白沙:县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汇报

6月13日,白沙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邓伟强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1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县陨石坑地质公园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就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汇报。

会议要求,一是跳出审计看审计。高度聚焦重点项目、重点经济事项中存在的各类风险管理和突出问题,努力提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风险防控水平;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来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引领,把审计工作当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二是举一反三推进审计整改。不断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始终把审计整改实效作为能力提升的重要标志,保持工作主动性和能动性,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全力确保问题能合理、合规解决;加大督查虚假整改问题力度,确保审计整改工作真实有效落地。

三是始终坚持“过紧日子”。坚持客观求实、慎始如终、严格把关的工作态度,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四是准确定位新时代审计工作的主责主业,提高审计机关的能力水平。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找准审计项目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升自身专业技能与知识水平,切实提高审计机关的履职能力,发挥审计宏观管理职能,不辜负中央、省委和县委对审计工作的重视,以审计工作队伍建设新成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盘王锦)

五指山: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汇报

近日,五指山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朱宏凌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五指山市审计披露问题整改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被审计单位要严肃对待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审计整改倒逼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要紧盯审计发现的共性、普遍性和典型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既要对自身问题立行立改,避免屡审屡范;又要对照其他单位的问题主动自查自纠,发挥审计“防未病”作用。

三是审计部门要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监督指导,强化责任落实,用好审计整改这条“鞭子”,促进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会议要求,一是市林业局、通什镇等责任单位要明责任、压担子,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国宝”的嘱托,心系五指山市的“国之大者”,高站位、高质量推进国家公园生态搬迁工作。

二是市住建局、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要加紧推进专项维修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及时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提升维修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三是在今后开展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时,要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开工建设,避免再次出现未报先建、违规审批、先建后补等问题。

四是审计机关要加强与纪委监委机关的联动配合,加强对公共工程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严重失职渎职、违纪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的移送,推动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形成有效监督合力。(胡兰妃)

陵水: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近日,陵水县罗桦县长主持召开十六届县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听取全县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会上,陵水县审计局汇报了2021年和2022年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上级审计机关发现问题共55个,已完成整改53个,未完成整改2个,整改率96.4%;2022年上级审计机关发现问题共101个,已完成整改61个,未完成整改40个,整改率60.39%。

会议要求,一是认真抓好审计整改,关键是思想认识要重视,解决问题要主动。对以前年度尚未整改到位以及已完成整改但需要持续跟踪的问题,各相关单位要站在把审计整改作为促进工作、解决问题、防范风险的高度,以长期重视和长期坚持审计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确保审计问题及时销号、清零。

二是扛牢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对于2022年新增的审计发现问题,要真正想方设法全面彻底整改、系统整改、标本兼治整改,避免类似问题屡改屡犯,切实做到真整改、真落实,杜绝出现应付整改、敷衍整改和虚假整改情况,进一步拓展深化审计整改成效。

三是切实将审计整改与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查破促”活动一体推进。要树立“新官必须理旧账”的意识,紧盯问题整改,解决存在问题和“老大难”问题,要以敢于负责的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沟通协调,在整改中不断总结,逐步形成长效机制。(张立倩)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