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受省政府委托,刘劲松厅长向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了《关于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今年的财政审计板块,总体的思路就是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改革顺利实施。2021年3月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简称5号文),针对当前财政处于紧平衡状态,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加之预算管理中存在统筹力度不足、政府过紧日子意识尚未牢固树立、预算约束不够有力、资源配置使用效率有待提高、预算公开范围和内容仍需拓展等问题,影响了财政资源统筹和可持续性的问题,就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出意见

2021年12月27日,根据5号文,我省印发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从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严格预算编制管理,增强财政预算完整性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加强风险防控,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增强财政透明度,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六个方面,提出了27条改革措施。

为了推进我省的预算管理改革,今年的财政审计早谋划、早准备,多次开会研究方案,最终确定将重点放在关注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政策落实财政支出财政管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使用绩效六个方面上。通过组织全省统一实施,严格执行统一的工作方案真正做到全省一盘棋。通过审计,有力地助推了财政预算管理改革,2022年预算编制已实现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预算分开编制,部门预算细化到位率达98%。(吴锡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