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收到昌江黎族自治县教育局的整改落实信息,学校食堂开伙、保育员执证上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到账……县审计局的何强笑了。

昌江县审计局局长郭智成告诉笔者,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面向未来、汇集万家的民生事业。昌江县的教育水平在全省不高,教育部门非常重视学生教育问题,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成效总是差强人意。究竟原因在哪?面对民生关切,2022年6月,我们与巡察组一起,采取“巡审结合”模式,对昌江县2019至2021年度教育资源管理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部分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管理不规范、部分办公场所和设备闲置等问题。县教育局十分重视审计建议,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成效较为明显,一些“梗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时隔22个月,这个食堂终于开伙了

“叮铃铃——”

上午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响起,学生们有序离开学校,而教师们正在新食堂的窗口前排队。笔者一行人正纳闷呢,就听昌江县教育局陈老师向我们解释道:“学校食堂目前是试营业阶段,仅对教师开放,到月底面向全校师生正式开放,我们将以最好的面貌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听到这个消息,审计组组长何强又惊又喜。惊在审计整改之高效,喜在此次项目中最头疼的问题终于落地。这个食堂和学生宿舍工程项目于2021年6月竣工验收,但因学生寄宿及用餐需求不大,导致项目竣工验收后一直闲置至今,涉及金额是此次审计项目最大的一项。

“经调查研究,我们将寄宿改为午休,把闲置的宿舍利用起来,食堂开放以后,学生中午食宿问题得到保障,这也减轻了家长们负担,这种‘午托’模式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这是陈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第一个好消息。

教育资源天平失衡

审计组以促进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人、财、物”,主审黎应璞告诉我们:“我们在审计过程中,发现教育局在教育资源分配方面未能科学统筹,教育资源严重倾斜。”

硬件设施方面,有些学校有大量教学器材闲置未使用,而有些学校却因为缺乏器材影响学生们正常上课学习。“针对这种教育资源配置失衡,导致部分学校资源闲置浪费,另一部分学校资源紧缺的情况,我们督促教育部门立行立改,发现问题后马上就在县内进行了合理的资源调配,将闲置的多功能一体机挪给有需要的学校。”黎应璞向我们解释道。

师资力量方面,人们常用“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句笑话来调侃在数学上犯糊涂的人。如果体育是语文老师教的呢?在昌江,这样离谱的事情却是真实存在。一学校老师职称为高级语文教师,实际任课学科为体育。同样不合常理的现象还发生在幼儿园,众所周知,保育员是幼儿园重要的工作人员,是第一线的幼教工作者,要照顾好幼儿一日的起居饮食,保证婴幼儿的身心健康。但部分幼儿园未配备学前教育保育员,有8家公办幼儿园均存在保育员学历不达标、无证上岗等现象。

针对这种教师建设工作谋划不到位的问题,审计组要求教育部门加强师资管理、优化教师队伍,要按教师本专业学科合理安排教学任务,严格执行资格审查、执证上岗,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在审计组的监督整改下,98名新聘请的保育员已全部执证上岗。对于没有执教能力的教师,我们也会进行劝退,以保证教学质量。这是陈老师带来的第二个好消息

您的生活补助已到账”

乡村教师是农村教育“活的灵魂”,是农村学生睁眼看外部世界的“第一面镜子”。乡村教师流动性强,如何留住乡村教师成了一大难题。为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解决乡村教育薄弱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偏远贫困地区行政村以下农村小学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方案》。其中,乡村教师的生活补助是审计组重点关注的方面。

笔者从审计组了解到,按照规定,农村学校专任教师生活补助应在专任教师任职当月起发放,自专任教师离开岗位或退休下月起停止发放。但根据审计组调查,发现有多发、未发的情况。他们要求县教育局按规定清退、补发相关教师津补贴。

“审计组跟我们沟通后,我们立行立改,目前已经清退90%的多发款项,保证在岗教师生活补助足额发放。”这是陈老师带来的第三个好消息

这一系列发现问题、走访调查与监督整改,反映了审计组“走出账本、提高对人、对事的关注”。经过审计组的努力,此次教育资源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们将持续监督审计整改情况,为助力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贡献审计力量。”组长何强信心满满。陈老师带来的好消息在审计组的意料之中,相信在多方配合下,定能助力昌江县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王倩 王润妍)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