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近日,海口市召开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2022年以来,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共组织23次会议,研究部署、扎实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截至2023年3月,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15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46个,正在整改12个,整改率92.41%,比上年增加7.6个百分点;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措施63项。

审计整改责任进一步压实。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深化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整改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研究制定方案,强化组织保障,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措施责任,逐项予以落实,整改质量整体提高。

审计整改合力进一步凝聚。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市纪委监委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日常检查监督工作重点;市委巡察办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市委组织部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围;市人大首次组织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加强人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跟踪监督;督查部门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督查事项,定期督查整改。

审计整改督导进一步增强。市审计局出台《审计整改督导工作实施办法》,积极协调、指导、督促整改主体加快落实整改;完善审计整改信息化平台建设,实时跟进整改状态,定时推送整改信息;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督导和“回头看”检查25次,对难以整改或需政府层面协调的事项,及时提交会议研究决策,加快推进审计整改进度。

下一步,市政府将充分发挥“以审促改”作用,持续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陈小波 陈昱妃)

海口:满意度测评助力审计整改落实见效

近日,海口市召开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现场分组审议10家单位《关于2021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

审计整改情况跟踪满意度测评工作,是海口市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创新联动,推动构建海口“大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印发《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满意度测评办法》,专项制定《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监督的工作方案》,明确测评对象、内容、程序及结果运用,为该项工作提供了配套的方案指导和制度保障。3月下旬开始,市人大财经工委和市审计局联合开展督促指导,选取市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10家涉及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较多的单位作为测评对象,逐一审核整改情况报告、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对市财政局、市城投公司等4家单位和4个建设项目现场督导调研,实地查看和了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首批参与满意度测评的10家单位,经前期调研、会议集体审议,8家单位测评结果为满意,2家单位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

本次开展审计整改情况跟踪满意度测评工作,进一步推动市人大与市审计部门凝聚监督合力、强化审计整改威慑,促进各部门单位提升整改问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战斗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持续稳步、扎实整改到位。(陈小波 陈昱妃)

吉阳:召开审计整改进度调度会议

4月25日,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练主持召开2011年至2014年吉阳区相关审计或审核工程项目巡察整改工作专班会议,听取吉阳区《2011年至2014年85个未办理结算审核工程项目》进展情况,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区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项目主要联系人参会。

会上,区审计局首先汇报《2011年至2014年吉阳区85个项目未进行工程结算审计或审核工程项目》进展情况,重点提出目前所有工程项目在推进结算审计或审核工作时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并要求各归口单位要摆正态度、提高站位,重视该项工作。对于可做结算的工程项目尽快联系相关单位办理结算审计或审核,对于无资料、无项目现场、无联系人的工程项目继续深挖历史档案和资料跟进。在6月底整改期限前,各归口单位按照整改方案及措施落实分工职责,通过每月一次的调度会议,汇报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解决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有反馈、有进度、有成效。

各归口单位就目前2011年至2014年吉阳区85个未办理结算审核工程进展情况逐一汇报,并对下一步推进项目结算工作明确具体整改方案及解决措施。

关于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一是各归口单位需加快办理可做结算审核的项目,对于不可做结算审核的项目要继续加大查找资料力度,联合区财政局、区档案管理中心等部门,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市场监督管理平台等方式,深度挖掘项目历史资料,逐项核查落实整改,记录查找业务过程,对确实无从查明证据的项目最终采取登报公告方式处理。二是各归口单位是第一责任人,每两周向区审计局书面报告整改进度,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利用一切可调配的资源,加大结算力度,加快结算进度,尽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升吉阳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水平。(黎钰)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