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下旬,省审计厅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实地走访或电话咨询等方式,到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内审协会等10个不同类型部门单位,“面对面”座谈,“点对点”沟通,收集不同类型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的期望和诉求,探讨交流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方法路径,为出台《内部审计指导员制度》收集一线材料。

省审计厅提出的建立《内部审计指导员制度》被列为2023年省政府创新性亮点工作。为了掌握各单位内审工作存在的“症结”,细化内部审计指导员制度内容,省审计厅选取了10个单位展开调研。调研发现,各单位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需求主要聚焦在提高人员素质、加强业务指导等方面。

一是内审人员配备力量薄弱,个别单位内审机构甚至无会计或审计相关专业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对开展基础性、实操性较强的专业培训方面有需求。

二是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审计等具体审计业务时,存在责任界定和定性判断等专业方面的指导需求。

三是对完成审计整改的判定标准和审计业务质量的提升方面存在指导需求。四是在加强政策学习、扩大宣传、建立畅通的反馈渠道等方面存在指导需求。这些问题将随着各单位内审工作的纵深开展而不断增加,亟需建立制度予以规范解决。

各单位认为,建立内部审计指导员制度非常有必要也十分及时,该制度的建立将有利于直接解决日常工作遇到的各类问题,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质量。

省审计厅在调研现场对部分问题进行了即时解答,下一步,将带着需求和建议,建立《内部审计指导员制度》,帮助指导实施内部审计项目,规范内部审计工作流程和实际操作规则,落实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运用等,推动我省内审事业更上新台阶,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谢小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