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绝不让审计整改问题停留在纸面上

5月16日,白沙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邓伟强主持召开十四届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传达学习国家和省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1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以“新官要理旧账、更要理好旧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扛起责任担当,主动靠前协调推进,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工作见行见效。要举一反三,依法依规加快问题整改,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确保经得起巡视巡察和审计监督考验。

会议强调,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审计、规范审计,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要持之以恒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质量提升。三是要深度挖掘问题背景、实质和原因,善于研究提炼审计成果,积极提出解决问题、优化管理、深化改革的对策建议。四是聚焦主责主业,盯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能力建设,锤炼工作本领,要看账面数字,更要调查背后文章。要强化审计监督合力,多措并举提升审计质量,以高质量审计成果形成威慑力,绝不让审计整改问题停留在纸面上,成为“纸老虎”。要标本兼治推进审计结论落实及结果运用,确保审计监督推动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盘王锦

崖州:要敢于揭示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

近日,三亚市崖州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樊木主持召开崖州区委审计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研究部署2023年崖州区审计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围绕打造“六个标杆”建设“六个三亚”“一方案、一决定、两规划”目标任务,围绕2023年度崖州区十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敢于揭示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促进崖州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抓好依法审计监督这一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聚焦宏观政策,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的联动,促进政策落细落实;聚焦中心工作,及时揭示问题和制度性短板、漏洞;聚焦营商环境,紧盯投资审批、用地用能、工程招标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改进措施;聚焦权力运行,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

会议要求,要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责任和跟踪督促责任,高效运用审计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制度体系,继续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进一步降低监督成本,提升整改成效,写好审计“后半篇文章”。(黎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