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审计厅召开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专题研讨,研究细化审计工作贯彻落实措施,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审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团结奋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化“集中统一”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委审计办的主导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做到如臂使指;拓展“全面覆盖”成效,精准把握审计全覆盖的重点,切实做到如影随形;推动“权威高效”破题,完善贯通协同工作机制,强化审计整改,有效做到如雷贯耳。紧紧围绕“六个聚焦”工作重点,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聚焦实体经济发展、聚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审计工作。重点抓好“5个方面”:

一是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大以来审计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悟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海南自贸港审计工作的信心决心,对标对表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的目标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将中央审计委员会的部署要求体现在谋划审计工作、实施审计项目、督促审计整改的实践中,以实际行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二是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围绕审计工作要“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要求,聚焦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的新形势,将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的监督力度,促进各项改革措施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促进相关领域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推动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

三是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聚焦自贸港建设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高悬“反腐利剑”,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推动土地出让、工程建设、金融贸易、行政审批等领域深层次系统治理。坚持瞪大眼睛、明察秋毫,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加强审计常态化、动态化震慑,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

四是高质量抓好审计“下半篇文章”。持续深化审计整改制度集成创新,通过推进审计整改标准化、升级完善审计整改系统、健全审计整改一盘棋、深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等举措,进一步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对虚假整改、屡教不改、整改走样等问题,严肃严格抓好责任追究,积极推动被审计单位及时堵塞管理漏洞、修补制度缺陷,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五是从严从实加强审计自身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审计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在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驰而不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塑造职业精神强化自身建设,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发扬斗争精神,在政治觉悟、专业本领、工作作风上再发力再突破,锻造审计干部以党性立身做事的政治品格,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意志,练就“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斗争本领,为海南自贸港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刘启石)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