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社保审计处围绕中央“六保”政策以及省委、省政府超常规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政策和举措,进一步聚焦民生热点,创新思路,科学谋划,加大对民生领域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审计,推动社会保障制度在保民生、兜底线、补短板方面切实发挥实效,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审计担当。

一是力抓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社保审计的政治性和政策性都非常强,必须时时刻刻讲政治。每个社保审计项目,都是党委政府交给审计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坚持稳字当头,进一步聚焦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治已病,防未病”,着力反映社会保障领域各种风险隐患,促进完善顶层设计,补齐保障短板。坚持促进就业优先,自觉将就业审计置于首要位置。通过审计促进全面贯彻落实稳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增强政策合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进一步稳定就业大局。

二是力抓审计新理念创新面对人少事多的局面,社保审计处创新审计理念,特别是运用好“魔方”思维,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树立“一盘棋”思想,优化人力配置,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发挥现有审计资源的最大效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成果共享。在社保、医疗、养老、救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领域,打破原有的审计思路,推动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常态化审计监督,推动搭建社保审计平台,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等有机结合。开展对重点民生项目阶段性、经常性审计,排除风险,看护好群众“救命钱”,落实好政策“最后一公里”。

三是力抓审计全覆盖广度深度。进一步摸清社保领域审计的单位、资金和政策的底数,按审计署的频次要求,制定审计全覆盖中长期规划,通过“平台+N”审计工作模式把审计全覆盖进行制度化。研究通过审计机关上下联动,推行多项目结合审计和同类项目同步审计,实现对社会保障预决算、各类社会保险基金的全面、贯通审计,消除对某些地区某类社会保障项目的监督盲区。研究通过编制各类社保审计标准、规范和通用模板,建立审计机关整合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资源的质量控制机制,形成社保审计监督合力。引入新的“菜单式”跟踪审计模式,精细化质量控制,每年重点审计一到两个险种,五年实现险种全覆盖。

四是力抓民生重点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今年审计署统一组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以及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审计,社保审计处作为牵头处室,积极主动作为,克服惯性做法,加大收集资料,及时研究制定了海南省保障房审计工作方案、海南省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工作方案、医保审计方法指引、医保欺诈骗保审计思路方法、医保审计数据分析指南、医疗机构抽审内容、保障房法律法规汇编、医保法律法规汇编等审计工作基本资料,认真梳理归类汇总定点医疗机构主要违规行为、保障房发现问题类型和表现形式等。对全省参加项目审计人员进行审前培训,讲解工作方案以及审计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特别是在疫情严峻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一对一无缝隙对接审计人员,为他们解疑答问,探索“由点到面、由局部到全局、由分散到整体”的整体审计格局,顺利完成现场审计工作,目前各类报告和表格已经顺利通过审理并报送审计署。

五是力抓审计质量提升。开展社保审计业务“火炬手”活动,继续落实导师制,强化传帮带。加大社保数据采集的力度和广度,提高数据利用效率。积极探索多种审计取证方法,以合法方法获取证据,完整反映审计事项的时间、主体、情节、金额、原因、后果等基本情况,支持审计结论。积极探索特殊审计环境下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方式,因地制宜、灵活有效地开展工作。研究新常态下审计现场管理,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延伸审计、审计处理等行为,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特别是对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的应急处置事项,应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作出审计评价和结论,避免机械套用法律法规,鼓励审计干部担当作为,确保社保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编辑:钟宇靖、王欣,供稿:符畅)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