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白沙县审计局印发了《建立审计定点联系乡镇工作制度》(以下简称《工作制度》),从加强联系沟通、跟踪督促指导、加强宣传报道和定期集中培训四个方面,加强对乡镇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规范涉及乡镇的扶贫资金、惠农资金及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防止屡审屡犯、屡改屡犯。

《工作制度》指出,审计机关要及时了解联系点乡镇配合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相关政策制度贯彻落实情况,充分运用各类审计力量,帮助其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在审计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了解联系点乡镇整改工作进展、审计成果运用和委托审计情况,在审中和审后期间对各乡镇开展审计整改跟踪指导,帮助乡镇综合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性质、类型及其产生原因,就整改的措施和方法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举一反三,督促乡镇认真整改,切实发挥好审计的保障作用。

《工作制度》强调,审计机关应在保持审计监督独立性和不参与乡镇管理活动的前提下,对定点联系乡镇积极开展信息沟通、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同时充分利用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站、审计之家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及美篇等载体,大力宣传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典型和好做法。坚持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典型案例或法律法规理论集中学习,使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树立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意识,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促进审计整改落实,不断扩大审计影响力。

《工作制度》的出台,提高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实效,增强了审计整改工作透明度,为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切实推动整改制度化长效化带来了积极作用。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吴晓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