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儋州市2019年度扶贫资金及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项目圆满收官。此次审计,该局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捕捉审计问题,发现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扶贫资金项目效益、历年扶贫审计整改情况等4大类共17个问题,通报问题事项1起,有效提高了审计效率,确保低收入人员共享精准扶贫红利。

为做好本次扶贫审计工作,儋州市审计局积极转变审计思路,将大数据技术覆盖扶贫审计的横向、纵向和深度3个全过程,多维度对扶贫审计领域进行全覆盖。审前组织人员集中力量做好基础数据采集和分析预处理,建立大数据审计模型9个,发现疑点数据5236条,精准把握了产业扶贫项目、危房改造、保险保障等扶贫领域的审计方向。

在实施审计过程中,一方面,为摸清儋州市各乡镇精准扶贫政策落地情况,采用横向数据分析模型,以贫困人口数量、低保人员数量、扶贫资金下拨等多组详细数据为切入点,将贫困人口数据与车辆登记、社保缴纳等大数据进行云计算,清查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5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480人名下均有车辆登记信息;343名贫困户开办企业、担任管理职务、出资入股;84名贫困户名下有商品房登记信息。另一方面,对时间的纵向过程进行趋势分析,关注扶贫政策落实的连续性及同步性。通过大数据挖掘扶贫数据的时间维度差异,分析贫困人口进出变化和政策实施变化造成的后果,发现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51名未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部分乡镇未按合同约定如期分红、扶贫项目种苗种植成效

高等一系列问题。除此之外,还有效挖掘了机制体制方面的深层次原因与特征,为儋州市决胜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效参考。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何冠群、万子蕊)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