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落细落实跟踪监督 清除工程建设“暗礁”

海口市审计局围绕“排查公共工程建设隐患,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目标,不断加大公共工程跟踪监督力度,突出审计“跟踪”这一关键点,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发挥预期作用,夯实廉政风险点防控。一是制定配套工作方案,细化公共工程跟踪监督环节。出台《海口市审计局关于印发 2020 年公共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监督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监督的目标、范围、组织方式等事项,从各方面细化、完善公共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监督工作内容,进一步健全审计跟踪监督机制。二是找准、抓实跟踪监督关键环节,做好常态化监督工作。一方面,从工程项目决策立项、可研审批情况、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审批情况等方面着手,采取资料送达、现场调研、走访业务主管部门等方式,并充分结合以前年度审计成果做好审前摸底工作,为进点开展现场审计打好基础。另一方面,突出事前、事中监督,侧重日常监督、过程监督,及时督促项目问题整改。三是及时反馈审计跟踪结果,推动加强部门监督合力。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规避招投标、围标、串标等违规违法行为,揭示工程建设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和管理漏洞,并将疑点问题及时移送市纪委监委和相关部门,做好协同配合工作,发挥监督合力有效推动问题整改。

截至目前,审计跟踪管监督的26个工程项目中,共发现问题174个,已整改108个,移送问题线索3宗。发现并督促清除某些重点项目存在监理中标单位招投标环节涉嫌提供虚假信誉资料、相关单位涉嫌相互串通投标以及评标委员会未严格按评标标准进行评审等严重问题,部分项目存在代建单位及现场项目负责人资质不符合要求、施工过程偷工减料且多计工程造价、未严格按合同要求周期履行工程进度款审批工作等隐患若干。审计将持续拓宽公共工程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深挖公共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痛点、堵点;深化审计跟踪监督成效,督促业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强化审计监督力度,排查隐患、清除“暗礁”,扎实、平稳、安全推进公共工程项目建设,护航海南自贸港发展。(周卉、赵一嘉


儋州:深化政校合作 共谋双赢发展

近日,儋州市审计局和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政校合作”签约仪式在儋州举行。

签约仪式上,双方签订了政校合作框架协议书,为“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审计学协同育人基地”揭牌,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院长刘德兵为儋州市审计局局长沈江颁发审计学客座教授聘书。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平等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人才培养、业务培训、促进就业、课题研究、智力支持等方面正式建立起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随后,双方就今后的合作细节及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座谈,双方表示,希望以协同育人基地为平台和纽带,在审计理论与实务结合、职业技能提升等细节深入合作,不断培养审计人才,加强审计应用研究,推动审计教育和审计工作携手并进,共同发展。

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此次政校合作,建立“协同育人基地”,是儋州市审计局实施强审力工程的重要举措,是双方在新形势新任务下的一次有意义的创新探索,既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也为实现人才强审战略提供了关键支撑。(郭文凯


万宁:2019年度“经济体检”报告出炉  

日前,受万宁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李新江向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作《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18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对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三大攻坚战、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事项绩效、政府投资、国有企业等七个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做了汇报。并从规范预算编制及执行、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加强工程项目管理、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

报告指出,2019年万宁市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同2018年相比,教育支出增长7.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0.42%,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4.2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增长25.89%。

报告显示,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市审计局参与省厅组织和自行独立开展的审计项目共30个,揭露不规范金额59.02亿元,查处违规金额226.94万元,促进增收节支2.58亿元,推动建章立制12项。

审计整改方面,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的66个问题,截至2020年9月30日,已完成整改58个,正在整改8个,整改率87.88%。有关镇区、单位通过上缴国库、补征补缴、收回资金、追回违规资金、加快资金拨付使用、归还原资金渠道、调账等举措,促进增收节支金额7760.32万元,其他问题整改金额9565.41万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23项,移交市纪委监委通报批评2个单位党组。

报告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肯定。会议认为,市审计局在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市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会议要求,一是市审计机关要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清单制度,实行台账管理,对整改进行跟踪检查,推动整改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审计查出问题的责任部门单位要深入分析问题的性质和原因,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认真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做到应改尽改、按时整改。(京丹


乐东:采纳审计建议  盘活沉淀资金1.57亿元

近日,乐东县财政局对全县11个镇开设银行账户的情况和预算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盘活各镇长期沉淀资金1.57亿元,用于急需的民生事项上。

2019年底,乐东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县审计局在对2个镇的党政主要领导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中发现,2个镇存在违规多开设银行账户和大量财政资金结余闲置沉淀的问题,沉淀资金多达1000万元以上,最多达到5000万元,沉淀时间长达6年以上,主要是2013年以来的各项征地拆迁补偿款。

对此问题,乐东县审计局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报告,鉴于目前乐东县各项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建议对2013年以来下达给各镇的征地补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将沉淀闲置的资金盘活用于急需的民生项目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建议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县财政部门要按审计建议抓好落实,并上报落实情况。

县财政局、县国库支付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专班派驻各镇进行全面清理,截至2020年10月26日,经财政部门全面清理核实,全县11个镇共撤销16个账户,盘活长期沉淀资金共计1.57亿元,用于急需的民生事项上,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资金绩效管理。(邢勇


天涯:召开政府专题会议 推进整改落实

11月2日,三亚市天涯区区长黄兴武主持召开政府专题会议,部署推进“2017年以来历年审计披露的未完成整改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各责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管,科学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落实到具体人,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审计披露的问题要逐项研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按时保质完成审计披露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做到“治己病、防未病”。

会议要求,对2017年以来历次审计披露、尚未完成整改的遗留问题,尤其是上级审计部门披露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逐个逐点梳理,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有力措施,可短期整改的限期月底完成整改;对无法短期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或措施,画出时间表和路线图,严格按时间节点抓好落实。要提高整改方案的可操作性,凝聚抓整改落实合力。如,部分水源地存在污染隐患的问题,除相关责任单位制定退果还林和生态移民搬迁工作方案外,区执法局要加大执法力度,针对污染水源的不当举动采取处罚措施,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确保水源质量,保障饮水安全。在整改工作过程中,各责任单位要与审计部门多沟通多交流,实现信息互通、问题共诊;区政府督察组要及时跟踪督促整改情况,做好问题销号,每个月通报一次整改情况。(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