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全省各市县审计机关、省审计厅各处室纷纷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省审计厅党组(扩大)会议部署要求,表示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指山市审计局

五指山市审计局要求,审计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审计监督职能结合起来,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绩效,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一是高效推进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对建设项目各阶段的经济活动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审查、监督,促进建设单位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提高投资效益,营造安全、廉洁的优良自贸港营商环境。二是科技强审,技术创新。把运用大数据技术作为提高审计项目质效的突破口,全面应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向大数据要效率,有效提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全覆盖能力。(杨琼圳)


昌江黎族自治县审计局

昌江县审计局要求,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充分认识到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门人”、反腐败的“利剑”,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主动作为。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数据分析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对具备条件的审计项目,加大财务数据、业务数据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发现线索、筛查疑点、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审计意识和业务水平。

三是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两山”要求,紧抓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主线,紧扣项目建设成效,紧盯热点问题定责任,紧贴难点问题提建议,扎实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全县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促进全县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四是认真贯彻省委七届八次全会关于公共工程项目跟踪监督,推进建设廉洁海南自贸港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14个公共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监督。坚持“谁建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指导各业主单位履行公共工程项目实施主体责任,建立廉洁风险防控责任清单,列出重点环节、量化指标。(姚苏芹)


海口市秀英区审计局

秀英区审计局要求,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加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准确把握党的新思想、新发展、新要求,把全会精神真正学透、悟透、吃透,融会贯通到工作之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紧盯目标,全力以赴做好审计各项工作,确保年度审计任务优质高效完成。对照全年工作目标,对未完成的重点工作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高质量抓好审计项目的冲刺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同时,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抓好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提炼等工作。三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科学谋划审计工作“十四五”规划。把审计工作放在“两个大局”中去认识、去思考。找准下一阶段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强化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的审计手段,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为建设海南自贸港保驾护航。(许钰涵)


省审计厅教科文卫审计处

教科文卫审计处党支部要求,把学习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到高质量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上去,做到悟于心、践于行、落于实。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学习宣传活动。坚决按照省委刘赐贵书记提出的“十个必须”要求,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利用“三会一课”、专题党日、网络平台等形式和载体掀起五中全会精神的研学热潮。沿着“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条主线,深入领会全会提出的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12项主要内容等核心要义。二是主动开展调查研究,为教科文卫审计工作新发展谋好篇。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及未来更长时期改善人民生活、提升人民福祉新水平的美好蓝图。要准确地把握住时代脉搏,认真回顾总结我省教科文卫审计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和不足,系统分析新形势新要求,按照全省审计系统“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统筹部署,主动走访相关部门展开调研,为书写我省教科文卫审计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一方面要一如继往地贯彻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守住教育、卫生等基本民生审计保障线,通过政策跟踪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为民办实事审计,维护老百姓的根本利益,提高海南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另一方面还要密切结合五中全会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新热点和建设海南自贸港的最大实际,大胆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在推动我省高新技术产业、旅游文化等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上有所作为。四是加快培养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发挥政治思想教育的引领作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立”标准,对照《审计署关于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意见》,通过理论学习研究、多岗位角色历练、多项目实战训练,不断提升处室审计人员尤其是年轻干部想得到、查得出、写得准、说得清的能力。为审计事业现代化建设培育合格人才。 (方凌)


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一、二处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党支部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以人民为中心,提前谋划“十四五”时期的海南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好海南的碧海蓝天,服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局,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实现资源环保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是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对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进行监督,促使领导干部履行好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责任,促进我省资源的集约利用和山清水秀。二是在资源环保专项审计和其他审计中,对重大专项环保资金的使用合规性和效益性等进行监督,促进环保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审计平台,进一步研究完善预警功能,及时发现影响生态环境问题,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防患于未然。(王乙媛、刘传生)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