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审计厅投资审计一处、二处、三处组织投资审计业务人员,充当审理人员对投资审计报告进行模拟审理,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再认识,切实增强审计质量意识。这是该厅投资审计3个处,继上个月从审计知识测试切入进行作风整顿之后,持续开展的一次“以思想解放促审计质量提升行动”。厅党组成员李长征参与指导。

这次模拟审理紧扣审计署领导提出的“能查、能写、能说”要求,让14名投资审计业务人员换位充当审理人员,对某工程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代拟稿进行“自检”,从而训练大家分析问题、判断问题和表达问题的能力,进而提高审计项目和审计报告质量。

通过模拟审理,加深了大家对当前投资审计项目质量状况的自我认识,增强了审计质量意识,取得较大收获。一是有效提高了审计报告质量。通过模拟审理,大家认真梳理审计报告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问题定性、事实表述、语言文字精炼程度、个别引用法规适当性等方面,明白了自身审计质量短板和不足,学会用有限语言把问题说清楚。二是有效提高了审理意识。大家认识到业务处是审计项目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业务处的工作是审计项目质量的基础,必须认真履职尽责,绝不能因为后面有审理部门把关就放松对审计质量的要求,偷工减料。三是有效增强了对审理工作的理解。大家清楚认识到自身业务工作不足的同时,更深刻认识到审理工作的不易,相对于审计业务工作来说,审理工作的难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审计项目质量出现问题将导致审理难度和工作量成倍增加。审计业务人员只有经常对自己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自检”,防止将矛盾不负责任转交给审理人员,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和效率。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胡明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