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保障乐东县村(社区、居)“两委”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序开展,根据《海南省审计厅关于做好2021年村(社区)“两委”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导工作的通知》和《乐东县2021年村(社区、居)“两委”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乐东县审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指导全县11个镇开展(社区、居)“两委”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打基础。

一是精心组织,加强领导。为推动2021年村(社区、居)“两委”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落实,成立了由乐东县审计局牵头,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局等单位为成员的乐东县村(社区、居)“两委”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导组,负责对各村(社区、居)“两委”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指导。

二是建章立制,加强内控。为规范审计流程,指导好各镇开展村(社区、居)“两委”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乐东县审计局组织业务骨干人员团队,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文件要求,参考《村级经济责任审计指南》,制定了《乐东县审计局村级经济责任审计指导意见》;依据去年县委审计委员会对县委组织部提请的村级书记主任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开展经责审计发现的常见问题,拟定了《村委会经济责任审计常见问题案例》报送县委组织部和抄送各镇,作为各镇开展(社区、居)“两委”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参考资料;20201231日,在县委组织部举办的2021年村(社区、居)“两委”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业务骨干培训会上,对全县11个镇的33名审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强调各镇要根据《乐东黎族自治县贯彻落实海南省审计厅2019-2020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工作的方案》要求,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配备与内部审计工作要求相适应的专职内部审计人员,科学编制审计项目计划,积极开展内部审计项目,充分运用内部审计结果,为今后的村级换届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三是服务上门,加强指导。为发挥好审计部门的指导作用,乐东县审计局主动加强与县委组织部和各镇协调沟通,成立2个业务指导组,分别负责沿海6个镇和山区5个镇的审计指导工作,给各镇成立的审计组进行审计业务培训,定期掌握各镇开展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答各镇在开展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居)“两委”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效;派出业务骨干11人次深入各镇对参与村(社区、居)“两委”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57个审计组295人进行专题培训,从审计立项、审前调查、审计通知、编制实施方案、审计取证、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征求意见和审计报告的撰写等审计流程和审计方法以及问题定性定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帮助各镇审计组进一步明确审计的步骤和内容以及方法,为乐东县村(社区、居)“两委”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审力保障支撑夯实基础。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邢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