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受省政府委托,刘劲松厅长在省人大会议上作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近年来,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审计工作是突出的亮点,就此情况,记者采访了省审计厅电子数据审计处主要负责人。

一、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审计工作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上指出,要创新审计理念,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核算、业务管理均采用了信息化技术。省审计厅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审计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要求的重要体现;是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创新审计方法方式,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重大举措,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关于实现数据充分汇聚,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海南”的现实需要。

二、省审计厅在哪些审计项目中应用了大数据技术,如何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工作,发挥了什么作用?

答:近年来,省审计厅提出,审计要顺应新技术支撑下的现代化治理模式的改革,每个符合条件的审计项目都要应用大数据技术来实施。大数据技术作为审计创新的“引擎”,支撑和服务各类型、各领域、各行业的审计工作。大数据审计作为新技术新方法,在未来的审计工作中必须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省审计厅主要在财政审计、扶贫资金审计、社保基金审计等多个项目中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审计。在审计中,审计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厅党组提出的 “魔方思维”理念,坚持“两统筹”,严格执行“总体分析、分散核实、发现疑点、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法。如在财政审计项目中,通过组建数据分析团队,统一采集全省财政财务数据,集中开展数据分析,数据分析疑点由现场审计组分散核实,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系统研究,共享审计成果,实现对全省6千多家预算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拓展了审计发现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

三、当前,结合审计全覆盖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现实需要,海南省大数据审计工作有哪些规划?

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建设“智慧海南”,推动“链上海南”项目建设,创新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提升政府效能,推动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共享。审计立足本职工作,从打基础利长远的视角,夯实大数据审计基础。统筹数据资源,打通数据环节,深度挖掘数据价值;以审计项目为依托,加强“大数据技能+审计思维”的培训,建强建优大数据审计人才“种子库”、“黄埔军校”;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大潮之中。

基于海南大数据审计工作的长远规划考虑,省审计厅在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大力支持下,计划建设海南省大数据审计信息系统。系统建成后,将实现上至审计署下至市、县(区)审计机关纵向贯通,与财政、政务中心等被审计对象横向互通;实现审计数据的汇聚分发与信息资源共享能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覆盖面明显扩大。依托信息系统,为大数据分析运算与审计监控提供充分的数据基础,提升了业务数据分析深度,为决策管理提供科学的分析依据,从而保障审计监督准确性、时效性与审计业务处理的及时性,有效发挥审计工作在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及海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海南省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更好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施美容、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