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问: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请您谈谈今年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

答:一年来,省审计厅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主要聚焦两大方面:一是聚焦“两个确保”(即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项改革政策全面落实)百日大行动,推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2020年3-4月,省审计厅分赴海口、三亚、儋州、东方4个市和省发展改革委等7个省直单位,审计调查“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投资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对省直单位和市县政府建立责任制度和督查督办机制情况、2019年度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效能情况和项目“三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了审计。二是聚焦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和规范管理。一年来,省审计厅先后组织对17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涉及投资总额120.54亿元。

2.问:今年政府投资审计主要揭示了哪些突出问题?审计发挥了什么作用?

答:我们在对17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中,主要揭示了项目招投标方面存在的不按规定招投标、串通投标、违规分包等问题,以及项目监督管理方面存在部分项目概(预)算漏项和虚增工程量、虚增概算、超进度拨付工程款、项目进度缓慢等问题。在“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主要揭示了部分单位虚报开工和形象进度,部分单位工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提出了切实履行职责、加强项目监管、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和完善体制机制等审计建议。通过审计积极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和规范管理,着力保障省委省政府有关投资政策全面落实,有效促进政府投资体制机制的改革和营商环境的改善,切实发挥投资审计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作用。

3.问:我们注意到,与往年不同,今年开展了“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请您谈谈该项目开展的背景?

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全面完成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加快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8月印发了《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项改革政策全面落实百日大行动实施方案》。为促进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省审计厅及时将该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纳入审计工作计划,及时组织开展了该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工作,通过审计促进各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积极作为、履职尽责,更好地发挥投资对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拉动作用。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王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