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审计如何推进省属国有企业(以下简称国企)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答:一是督促健全和完善企业考核体系,用考核“指挥棒”指引国企发展。通过审计发现国企生产经营存在的主营业务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等共性问题,找短板、补弱项,系统分析企业考核指标,督促监管部门省国资委科学设置业绩考核指标,优化考核奖惩办法,注重引导企业主动参与自贸港建设,倒逼国企改革、担当作为,不断增强企业的经济活力和创新力。二是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省政府每年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与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构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网络,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责任,督促相关国企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提高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三是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任务,以审计成效助推国企聚焦产业升级,实现主业转型,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以“百家央企进海南”为契机,督促引进央企参与海南国企混改,加快国企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进程,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问:在国有企业审计中如何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

答: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国企审计,一年来多次召开厅党组会、厅长会、专题研讨会等,紧紧围绕国企审计“拓面”、“提质”和“增效”,深入研究国企审计工作。将列入省国资委、省文资办监管的33家国企作为审计项目库,按照5年周期至少审计一次的审计“全覆盖”的要求,科学制定年度项目审计计划,积极稳妥推进国企审计。优化审计方式方法,按照审计署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要求,充分运用魔方思维,搭建经济责任审计和政策落实跟踪审计2个平台,实现“平台+N”审计,提高了国企审计质量和效率。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字要效率,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较好地缓解审计资源和审计任务之间的突出矛盾,并取得较好的审计成效。据统计,一年来,审计揭示国企改革政策、工程承包建设、对外投资和风险管控等方面56个突出问题,涉及金额11.8亿元。依法将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问:在国有企业审计中如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

答: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开展公共工程项目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目标是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纪法环境和公平竞争环境。七届省委以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腐败案件70%涉及到工程领域腐败问题,制约了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严重影响了营商环境。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将有较大规模的投资进入,必须扎紧制度的笼子,防范工程项目领域的廉洁风险,为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二是严格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2号文的要求,落细落实。将意见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为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推行“挂图作战”。采取“平台+N”审计模式,采用“数据分析+项目+政策法规”的审计方法,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和立项、竞标发包、物资采购、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在投资规模、建设标准、补偿资金额度等方面为他人谋取竞争优势,规避招投标、围标、串标,插手工程项目等问题,较真碰硬,坚决与一切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作斗争。三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筑牢审计人员的廉政防线,强化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发挥好审计组廉政监督员的作用,做好审计项目廉政回访,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做到警钟长鸣,既勇于担当,又干净做事。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符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