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印发了《海南省“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海南全面建设自由贸易港背景下,第一个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对如何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找准审计工作定位,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规划》相关内容进行说明,现就《规划》进行解读如下。

问:请简要介绍《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落实阶段性重点任务形成早期收获的关键五年。“十四五”时期海南内外部发展环境将发生深刻变化,也带来审计监督需求的重大变化,审计工作要准确把握内外发展环境变化,顺应新形势,迎接挑战,抢抓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

一是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二要主动适应海南自贸港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强化审计工作制度集成创新。既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发挥,审深审透,全面揭示问题;又要及时研究自贸港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督,同时根据市县主体功能区的功能定位,探索区域性审计。三要大力开展研究型审计,把审计发现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作为研究的重点。要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审前政策研究。密切关注社会热点、民生重点、改革堵点,科学研究积极探索创新审计工作的新标准、新路径、新手段。四正视海南自贸港审计工作面临的新课题。要着力探索新经济时代、大数据时代审计工作的模式和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科学研判、综合施策,主动担当作为,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更好履职尽责。

问:为编制好《规划》,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规划》的起草过程主要体现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011月,省审计厅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规划工作重大事项。20216月至7月,1厅领导召集全厅相关处室12名同志,组成《规划》写作专,具体开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前期研究。把研究作为编制《规划》重要工作,组织专赴市县及其他兄弟省市审计机关调研学习,先后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2018年以来历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习近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等;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工作的批示指示要求,2018年以来历次省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贸港法》《“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交通、应急等省部门23个各行业专项规划。三是充分开展集中研讨。写作专先后召开了7次研究部署会议,确定体例结构、具体分工、集中统稿、文字校对等工作。以发展环境、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强审工程和实施保障五大系统谋篇布局最终构建形成4发展目标9主要任务4审工程和3保障措施内容体系四是广泛征求充分吸纳意见。将《规划》广泛征求全厅领导干部意见建议,共梳理汇总意见建议117条,并召开会议集中对意见建议逐条分析研究,充分吸收,不断修改完善。

问:在海南全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背景下,本次《规划》在编制方面的主要原则和思路有哪些?

《规划》以“坚持党的领导,依托学习型机关、研究型审计双型驱动,推进海南审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注重突出“四个结合”。一是坚持对标对表与联系实际相结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严格落实省委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准确把握海南审计发展基础和形势要求,既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精神,又充分体现海南审计责任担当和发展要求。二是坚持接续奋斗与开拓创新相结合。既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海南审计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形成的实践成果,把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固化下来、传承发展,又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与时俱进提出创新性目标、任务和举措,创新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全力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三是坚持整体谋划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用系统观念、统筹理念谋划和推进海南审计发展,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研究部署,抓点促面、抓纲带目、聚焦发力,力求在审计制度集成创新、审计质量提升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成果运用等多个层面形成标志性成果,实现以点上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四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紧紧围绕建设海南自贸港目标,结合海南审计的短板和弱项,研究“审计所能”和“海南所需”,综合施策,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明确具体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使十四海南审计主要任务更加符合规律、符合趋势、符合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问:《规划》的框架结构和各章节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规划》全文分发展环境、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强审工程、实施保障等五个部分,共14700余字。

第一部分为发展环境,该部分从发展基础和形势需求两方面具体介绍了海南审计面临内部和外部发展环境。通过客观分析“十三五”时期海南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不足,找准下一步工作定位,明确发展基础。同时聚焦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任务,充分分析外部发展环境变化,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通过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主动适应海南自贸港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大力开展研究型审计、正视审计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找准海南审计工作发展方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该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海南审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审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为基本原则,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取得新成效、审计质量得到新提高、审计人员能力素质达到新水平、审计管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4大发展目标。

三部分为主要任务,该部分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金融和企业审计、重大公共工程投资审计、农业农村审计、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整改等9个领域,确定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方向、重点关注内容和工作任务,提出了要达到的工作成效。

第四部分为强审工程,该部分提出制度集成创新、质量提升、信息化提升、成果综合运用提升等4大工程,对组织、管理、成果运用等全过程提升的方式、路径和效果,作出了安排和部署,全方位推动海南审计工作发展。

五部分为实施保障,该部分从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和跟踪督查等3个方面,对如何作好规划的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推动规划各项内容的落地落实。

问:《规划》首次提出了开展研究型审计,请简要介绍相关情况。

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在讲话提出要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并对为什么要搞研究型审计、要研究什么、怎么搞研究型审计,作了深刻的、全面的论述。如何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贯彻落实好侯凯审计长的讲话要求,发挥好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就需要不断加强研究型审计思维的建立,把研究置于重要位置,把问题当课题来研究,把研究作为解决问题的基本路径。《规划》也在各个部分充分体现了研究型审计的要求和方向,提出审计制度集成创新工程、审计信息化提升工程等途径,强化数据分析和管理水平,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研究和审计建议的质量,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各审计领域的重点关注事项,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并在审计过程中,突出对制度体系衔接性、契合性和配套性的关注,及时研究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问题的规律和关键,从体制机制创新层面提出解决办法,形成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审计工作新思路、新制度、新路径、新方法,强化审计工作实效

海南全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海南审计工作如何服务和推动自由贸易港各项建设任务的落实,《规划》对此是如何考虑的

答: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深入,经济社会会更加法治、更加自由、更加开放,审批事项更加极简,风险隐患更加突出,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求更高。《规划》对如何推进海南审计工作能更加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提出了四个目标、九项任务和四大工程,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预算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4个平台为依托,完善“平台+N”工作机制,强调“全局性、系统性、协调性、创新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魔方思维运用,用高质量的审计工作要求,引导海南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海南自贸港建设工作。《规定》对于海南审计工作发展的方向、抓手和途径作出明确的指引,要求海南审计工作要深入细致地研究国务院赋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各项任务要求,研究掌握各项政策,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强化数据应用,发挥大数据作用,强力推进科技强审。全面强化依法审计职责,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履行好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和使命,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请介绍《规划》是如何考虑审计整改的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高位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规划》从4个方面对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和工作要求作出详细安排,提出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闭环管理”机制,按照“限时、全面、长效”的要求,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制定审计整改计划,加强审计整改的监督指导,加强与有管部门的沟通联动,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审计整改责任主体,厘清被审计单位和审计对象的整改责任,确保责任到人、工作细化、整改到位,并要求举一反三,防止屡审屡犯,推动权力规范运行。

问:为扎实推进《规划》落实,有哪些措施和考虑

《规划》是“十四五”时期引领海南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各市、县(区)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细化举措,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健全和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落实海南审计工作发展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审计工作有序高效。二是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研究型机关建设,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工作氛围,铸造审计匠心,不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三是加强规划落实跟踪督查。省审计厅将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效果评估,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许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