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五批)新闻发布会
(2019年10月31日)

王  丝(海南电视台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五批)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继今年2月14日之后,连续发布了四批42项制度创新案例,今天再次发布第五批制度创新案例。

我们邀请到了中共海南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先生,请他介绍海南第五批制度创新案例。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女士,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静女士,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韩英伟先生,海南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先生,海南省审计厅厅长刘劲松女士,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颜人才先生,海南省税务局副局长兰双萱先生,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任飞先生。

下面,请孙大海副秘书长向大家介绍第五批制度创新案例相关情况。

孙大海(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省委新闻发言人):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去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当前,海南正处在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海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要求,坚持以持续制度创新激发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内生动力,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好坚实基础。

海南省作为全国唯一的全岛、全域、全方位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及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改革“试验田”,自诞生之日起就承担着制度创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各市县、各部门在管理体制、对外经贸等12个重点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制度创新案例。比如,我们推出“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将企业从注册到开办全流程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仅今年前三季度通过“海南e登记”平台完成名称自主申报企业19.9万户,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6.5万户,同比增长58.98%;我们推出“简化简易商事主体注销公告程序”,进一步简化注销申请材料,并将注销公告时间由45日大幅压缩至7日,节省了注销企业公告费用,缩短了办事时间,缓解了注销企业“退出难”的社会关切;我们在全省试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将审批办结时限由国家规定的7个工作日大幅缩减到1个工作日,目前通过该创新模式取得施工许可证的企业已达672家;我们还在海口市试点推出“无税不申报”,将适用纳税人相关税种、费种的纳税期限由按期改为按次,改变了以往纳税人未发生法定纳税义务也要按期零申报的做法,有效降低了全市5.9万户小规模纳税人的制度交易成本。这些改革举措及创新成果充分反映了海南在推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我们分4批正式对外发布了42项制度创新案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反响热烈。这些宣传效果的取得有赖于广大媒体、各位记者朋友的倾力报道、鼎力支持。借此机会,谨向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根据省委统一工作部署,按照“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原则,并经第三方机构评估,今天我们发布第5批共10项营商环境类制度创新案例。

10项制度创新案例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公共资源交易红黑名单再分类监管。海南首创红黑名单再分类制度和统一委托模式,率先推出涵盖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3类主体、3个阶段、6个交易关键环节的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智能化应用。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开展信用核查、实施奖惩措施,规避了由于漏核漏查导致黑名单企业中标的违规事件,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有效减少了人工干预的可能性;同时,通过标准化奖惩措施,解决了相同主体在不同标的下联合奖惩措施不一致的问题。截至目前,信用核查已涵盖全省2.6万家企业、4308名评标专家。根据核查结果,8名列入严重失信黑名单的评标专家被移出专家库;381家严重失信A类企业、代理机构被封锁账号,实现了“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一路绿灯”。

二是博鳌乐城先行区医疗机构“两证一批复”审批。海南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创新医疗机构“两证一批复”审批模式,对经技术专家评估同意后引进的由社会资本运营的医疗机构,实行“两证一批复同发”,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解决以往三级医疗机构在设立过程中需要分次申请取得机构设置许可、执业许可、配置甲类大型医用设备批复造成的耗时长、成本高问题,将原先长达3个月的审批时间大幅压缩为1-3个工作日,提高了医疗机构设立的审批效率。实施“两证一批复”以来,先行区已审批医疗机构共18家。得益于该创新举措,医疗机构可以结合自身综合能力,提前筹划大型医用设备采购事宜,可在医院进行基建、装修的同时,开展大型医用设备采购及配套机房建设,减少后期改装成本,让大型医用设备能尽快投入使用,及早产生效益。

三是出台全国首张不予税务行政处罚正面清单。海南出台《关于发布不予税务行政处罚清单的通告》,对在一定情形下首次违反的24项行为不予处罚;对并非主观故意且后果不严重,但经常发生的17项行为降低原有处罚金额;对涉黑组织可能涉及的21项偷、逃、抗税等严重且确实需要从重处罚的违法行为,清晰违法界定,明确处罚标准。该举措既提高了税收执法效能,又降低了企业经营主体的负担。截至今年9月,全省税务系统共处罚3339户(次),同比下降4.6%;处罚金额230万元,同比减少119万,大幅下降34.1%。

四是警税共治规范税收经济秩序。海南税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于今年8月22日率先在三亚市成立了警税联合支队。通过设立实体化、常态化的专门机构、建立健全共同分析研判、立案办案的工作机制,提高了打击税收违法犯罪行为的效率和力度,对维护税收经济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警税共治工作机制形成后,联合支队仅用16天就成功侦破涉案金额3.7亿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大案,税额达5368万元,涉及海关票98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1472份。

五是涉外公证实现全省通办。海南加速推进公证法律服务领域改革开放,率先在全国实现涉外公证业务全域放开,省内具有办理涉外公证资格的机构现在可将业务范围由地市扩大至全省。同时,按照“放管并重、宽进严管”要求,对全省公证机构及办证点进行集中整顿,制定规范便捷的申报审核程序,提高业务办理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今年9月1日实施该创新举措以来,当月全省办理涉外公证业务509件,较上月增长约7%,且没有出现任何纠纷和相关投诉,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六是境外电视频道传送审批及监管新模式。海南通过机制创新,实现以有线方式向许可用户定向加密传送经国家批准的境外电视频道,有效解决在传统卫星设施接收模式下,信号易受干扰、内容难以监管、设备成本过高等问题。在新模式下,用户通过网络即可提交收视申请,5个工作日内便可拿到审批许可,相比先前2-3个月的申请时间,等待周期大为缩短。新模式下的个性化收视服务包还可灵活满足不同用户的收视需求,使用成本也大幅降低,据测算,改为有线方式接收后,宾馆、酒店等用户可节省前期设备投资近200万元。

七是基于“多规合一”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管理流程。海南通过整合“多规合一”改革成果,构建时空数据库,建立审计分析系统、作业系统,规范审计管理流程,实现对全省自然资源资产的实时监控。通过系统分析结果引导现场核查,审计效能大为提升,解决了传统审计费人、费事、费时的问题,同时审计流程更为规范透明。运用该创新模式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已发现疑似问题图斑3.1万个,核查发现400多宗严重侵占、损毁自然资源资产的问题,涉及面积5000多亩,查出违规围填海问题4宗,涉及面积1167亩。

八是创新导游管理机制,规范旅游行业秩序。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管理,海南修订了《海南经济特区导游人员管理规定》,明确“参加导游资格考试成绩合格,与旅行社订立劳动合同或者在相关旅游行业组织注册的人员,可以向省人民政府旅游主管部门申请取得导游证”。实施该创新措施后,旅行社少付或拖欠导游服务费、要求导游垫付团费等情况大为减少,导游工资、社保福利等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从而使导游服务质量明显提升。2019年上半年,导游投诉率下降1.4个百分点,仅占全部旅游投诉的4.5%。

九是通信基站共享建设机制。为解决当前通信基站运维和管理成本过高的问题,海南加强省级统筹,推动光网基站建设所需的塔杆、土地、电力等公共资源实现开放共享,率先探索实施基站与高铁电源共享模式。开放共享以来,移动基站的站址共享率提升20%,节约铁塔建设投资11.3亿元,土地609亩;西环高铁全线沿线通信塔数量共建率由47.01%上升到97.72%,节省投资近6000万元。此外,海南还首创跨海电缆纤芯资源共享模式,利用出岛通信光缆与电缆方向一致的特点,统筹出海光缆、电缆建设,确保通信光缆出现中断时可应急使用电网跨海光缆的纤芯资源,转接开通新的通信通道,容灾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十是国有企业“三标三系三受益”绩效管理。海南农垦集团开创以市场化绩效管理为基础的国有企业管理新模式,推行竞标决定岗位、指标完成度决定薪酬、制衡指标防范短期行为的“三标”绩效管理;健全政策支持体系、考核监督体系、大数据风控体系的“三系”保障,实现职工、企业和国家“三受益”。在全球橡胶产业增长相对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农垦集团持续释放制度活力形成企业发展动力,企业组织更加精简高效,发展战略更为贯彻有力,经营业绩得到明显提升。实施该创新举措以来,2018全年海南农垦集团下属48家二级橡胶企业有33家超额完成净利润目标,实现盈利2.29亿元,在国际胶价持续低迷市场环境下成功使主营业务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海南橡胶实现营收59.36亿元,同比增长13.21%。

以上发布的10项制度创新案例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批重要创新举措。本次还有4项社会治理领域的创新成果,将通过媒体书面发布。

各位来宾!

海南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对照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结合当前的国情、省情、民情,既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又脚踏实地、稳妥可控,以破解改革难题为导向、以推动重点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全省制度创新工作,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环环紧扣,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创新制度体系,在此过程中,及时将实践中的有效经验做法总结归纳、复制推广并上升为规章制度,在制度创新的轨道上全面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奋力谱写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壮丽篇章!

谢谢大家!

王  丝(海南电视台主持人):感谢孙大海副秘书长的制度创新案例发布。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在提问前通报下所代表媒体机构名称。下面有请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驻海南站记者:从9月1日起,根据海南省税务局出台的《关于发布不予税务行政处罚清单的通告》,对24项轻微税收违法行为,不予税务行政处罚。请谈谈出于什么考虑?另外,新修订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降低了税务行政处罚标准,请介绍一下基本情况及实施效果。

兰双萱(海南省税务局副局长):这是我省税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自贸区(港)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们在调研时发现,一方面,大部分轻微违法行为的主体都是中小企业,他们抵抗风险能力弱,一旦被处罚可能对其发展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行政处罚法》虽然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处罚。但由于没有具体的标准,基层税务人员在具体适用时,经常面临“怎样的情形才构成违法行为轻微”的困惑;同时,他们也担忧“不予处罚”可能会被认为是“行政不作为”。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贯彻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出台全国税务系统首张免罚清单,主要是出于精心呵护、扶持企业,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的考虑,同时,解决税务人员“不会”也“不敢”给予免罚处理的问题。

我省新修订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对税务行政相对人并非主观故意,但又经常发生且危害后果不严重的17项应处罚违法行为,大幅度降低处罚标准。比如: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也就是通常说的逾期申报,这是我省最主要的税务违法行为,占到税务违法行为数量的95%以上。按照原办法的规定,企业逾期2年不申报的,需罚款6000元,按照新办法,修订后只需罚款1200元,降幅达80%。个别如“未按规定在发票上加盖单位财务印章或者发票专用章”违章处罚降幅高达98%。调整后的处罚基准在全国范围内处于较轻水平。

新办法9月1日实施,9月份,全省税务系统共处罚3339户(次),同比下降4.6%;处罚金额230万元,同比减少119万元,下降34.1%。因了解该政策9月1日实施,部分本来9月前要接受处罚的纳税人都等到9月份才来办理相关事宜,使得9月份处罚户次、处罚金额降低的还不明显,9月份以后,效果将进一步显现。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基于“多规合一”创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管理流程的创新特点是什么?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刘劲松(省审计厅厅长):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赋予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新使命,要求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评价考核体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为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新经验,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必须保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必须保护好海南的自然资源。做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审计保障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抓手。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监督范围广、时空跨度大、发现问题难,传统审计方式方法费人、费时、效果差。我们依托“多规合一”等成果开展创新,有效解决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难点和痛点,大幅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减少了对被审计单位的负担,为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

我们的创新整合了“多规合一”改革成果、基础地理信息、政务地理空间信息、地理国情监测、遥感影像等全省各类资源环境数据,在保密环境下对数据进行分析,脱密后疑点向一线审计人员推送,有效解决了数据安全问题。同时借助于时空数据的实时性、全过程、全覆盖等特点,以及系统的预警等功能,大幅提高了审计的精准性和及时性。全省审计人员共用一套系统,共享数据资源,强化了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该项创新覆盖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全过程,极大地提升了审计机关组织管理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效率,有效规范了审计机关的权力边界,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流程规范化、透明化。

海南日报记者:请问省工信厅王静厅长,目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已取得了显著成效,请问建立和推广通信基站共享建设机制对促进5G建设的作用有哪些?

王  静(省工信厅厅长):5G开启了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新时代,成为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5G网络建设应用,今年4月将“推进海南全岛(全省)5G网络部署及商业化应用”列为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导性项目,加快推进5G建设和应用为突破口,助力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我省在全国首先实现了“5G县县通”,截至2019年10月,累计开通5G基站722个,重点覆盖教育、医疗、文体、产业园区等行业应用区域。)

可以说,5G通信基站的密度和单机耗电是4G的2-3倍,且对供电、运行的稳定性要求高,通过建立和推广通信基站共享建设机制对加速5G网络建设部署有重要意义,主要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施跨行业共享,大幅提升建设效率,通过共享路网和电网现有的管道、电源、杆塔和光缆纤芯资源,可以大幅减少5G建设进场协调任务和工程量,从而可以显著提升5G建设效率,加快全省5G基站的建设布局;二是推广应用通信新技术,进一步降低建设成本,除了共享路网和电网的资源,通信企业之间也将不断加大共享力度,通过探索合作共建、异网漫游等多种方式,减少重复投资,显著降低建设成本;三是推动五网协同发展,提升海南智能化水平,随着5G网络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和完善,依托高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等先进技术特性,将更好支撑服务路网、电网、气网和水网的智慧化建设和提质升级。

开放和共享一直是我们推进光网建设坚持的理念,目前正在研究出台支持5G建设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光网与路网、电网的共享协调发展,加大公共设施资源开放力度,全面加快我省5G网络建设。

凤凰网记者:请问海南税务局兰双萱副局长,三亚警税联合支队成立后,将产生什么影响,有什么意义?

兰双萱(海南省税务局副局长):一是拓宽了警税联合的广度。三亚警税联合支队是国内首支由公安部门、税务稽查部门和税务征管部门三方联合,并在税务部门设立办公地点的警税联合实体化、常态化专门机构。

二是提升了警税联合的高度。支队由税务部门省级稽查局参与组建,在案件查办时,可充分发挥税务稽查部门省级统筹的优势。对内,可提请省税务局货劳、风控、信息中心等部门;对外,可提请省级公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信息研判,取得业务支持。

三是拓展了警税联合的深度。突破了仅为合署办公的旧模式,真正实现了线索研判等8个方面工作内容的协同作战,进一步在制度建设上拓展了合作深度。主要体现在:一是涉税重大案件由警税双方同时立案,共同取证,解决了行刑衔接不畅的问题,改变了原来行政取证在先、刑事取证在后的程序,缩短了案件查办时间,提高了案件查办质量。二是破解了重大案件税款执行瓶颈。对于税务稽查部门或征管部门查处的涉案金额大、案情复杂的偷逃税款纳税人,警税支队协助提前介入侦办,可及时保全纳税人的偿付能力,提高税款入库的执行力。

《直通自贸港》记者:通过有线电视网络传送方式替代原来设置卫星设施接收境外电视频道有哪些优势和成效?

孙  颖(省旅文厅厅长):通过有线传送境外电视频道替代卫星接收不仅仅是传送接收方式的改变,它带来酒店环境改良,能更有效地确保国家对境外卫星电视落地传播“统一监管、定向服务、可管可控”的要求落实到位,同时,实践效果明显。

一是接收成本更低,覆盖效率更高。用户可不用自建接收前端,节约场地、设备、人员及机房运行维护成本。海南省有线电视网络已经覆盖全省绝大部分地区,可更方便、低成本的对经许可的任意用户进行定向加密授权接收,可实现系统的高效管控。

二是节目传输、接收安全性更高。对应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要求,有线网全程物理隔离,能确保信号传输的安全性。接收用户不设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对于台风频发的海南来说,收视节目的安全性、可靠性更高。

三是节目信号稳定性更强。通过有线数字电视网络传送的节目信号质量要远优于通过卫星接收的信号,这不容置疑。通过有线电视网传送境外卫视节目的方式,由于采取了节目信号异地热备份,有效地化解了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现象对接收质量的影响。海南是多台风省份,台风经过的地区卫星信号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有些卫星天线和接收设施被刮掉、打坏,恢复信号要十几天左右。通过有线网加密传送,这种情况会大大减少,能最大的保证接收境外节目信号的安全性,减少自然灾害的影响。

四是城市外观更美。根据《海南省有线电视网络加密定向传送境外电视频道管理暂行办法》,原则上不再审批有线电视网络通达地区用户设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境外电视频道,各个酒店不再安装卫星设施,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观,助力美丽海南建设。

南海网记者: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实施红黑名单再分类和集中委托模式的主要考虑是什么?具体是如何实施的?

颜人才(省发改委副主任):谢谢南海网记者的提问,我很愿意回答您的问题。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尤其是,党中央12号文明确指出,海南要“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因此,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引入信用监管的举措,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符合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精神,同时也是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当前,我们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主要基于两项基础性制度:一是国家在多个领域出台统一标准的红黑名单制度,二是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先后发布的51项联合奖惩备忘录。但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红黑名单,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适用范围、奖惩实施的程度各不相同,既不能平均用力,也不能简单一禁了之,还需要“对症下药”、实施“靶向治理”。同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公共资源的实施平台,执行奖惩的权限分散在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传统监管方式难以形成工作合力,监管效率不高甚至可能会发生推诿扯皮的情况。为此,我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建立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实施红黑名单再分类和集中委托模式,具体而言主要是两个方面:

一是红黑名单再分类,对监管主体实施差别化奖惩措施。我们通过梳理各类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对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监管措施进行分类管理,将失信被执行人等17类黑名单归为A类,禁止进场交易;将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等18类黑名单归为B类,强制扣减总得分的10%;将建筑领域黑名单等18类黑名单归为C类,供建设单位和评标专家参考;将各类红名单和在国家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中列为信用“优”级的企业归为D类,供评标专家参考,在评分相同情况下享有优先中标权。同步建立黑名单动态管理机制,依据相关领域法律法规的制定或修订,及时进行监管措施的调整。

二是集中委托奖惩权,统一奖惩标准助力阳光交易。经各相关行业部门书面委托,允许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交易各环节代为行使联合奖惩职能,解决交易平台执行奖惩措施的权限问题。依据严重失信主体对象分类,对各类参与交易的主体统一采取标准化的奖惩措施,解决各建设单位奖惩措施不一致等问题,避免建设单位人为干扰,让交易更公开、更透明、更阳光。

三沙卫视记者:为什么出台涉外公证业务执业区域全域放开这一政策?

郑学海(省司法厅厅长):我省共有23家公证机构,除了琼中县、白沙县两家公证机构没有办理涉外公证业务资格外,其余21家公证机构均可以办理涉外公证业务。具有办理涉外公证业务资格的公证员71名。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办理7030件涉外公证业务。当前,由于我省公证行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量少质弱,各公证机构的整体实力参差不齐,21家公证机构虽然都具备办理涉外公证业务的资格,但公证机构内部配备专业翻译人员的仅有5家,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等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其余的公证机构基本依靠向社会购买翻译服务。而且,大部分公证机构的业务结构不合理,新型业务拓展不够。主要以委托、婚姻、收养、遗嘱、继承等传统的公证业务为主,金融、知识产权和涉外等新型业务较少,公证人员拓展新型业务领域的主观能动性和进取精神还没有充分调动。为了适应坚持推进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要求,解决我省公证机构量少质弱,办证范围狭窄,无法承接重大、复杂涉外公证事项等实际困难,更好地满足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对公证法律服务的需要,我们适时推出了调整涉外公证业务执业区域的政策。通过调整涉外公证业务执业区域,让各公证机构充分良性竞争,不断加强公证质量,积极引进涉外法律人才,提升服务能力,通过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水平来进一步拓展证源。为了防止恶性竞争,进一步明确相关要求,规定各市县主管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对所属公证机构、公证人员执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还建立了公证质量督察员制度,对全省各公证处的办证质量、收费、压价竞争等情况,每月进行全面检查。

海口日报记者:什么是“两证一批复”模式,跟之前的医疗机构审批模式相比,该模式有什么优势?

韩英伟(省卫健委主任):“两证一批复”模式是指经技术专家评估同意后,对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范围内引进的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经审查符合条件的,一并核发医疗机构设置批准书、医疗机构执业登记许可证及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批复。该模式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两证一批复”模式大幅度缩短医疗机构的筹建周期。实施“两证一批复”审批以来,先行区已审批的医疗机构共18家。将原先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法定时限30日、执业登记法定时限45日、甲类大型医用设备审批时限20工作日,大幅度压缩至1-3个工作日。医疗机构在取得执业登记许可证后,可以提前开展医护人员的招聘、购置医疗器械及药品等工作。

第二,“两证一批复”模式降低了获取甲类大型医用设备的难度。目前,已批复3台甲类大型医用设备,分别为:博鳌恒大国际医院新增配置正电子发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统(PET/MR)和瓦里安truebeam高性能图像引导放射治疗系统;海南博鳌瑞达麦迪赛尔国际医疗中心新增配置正电子发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统(PET/MR),解决了甲类大型医用设备审核周期历时较长的问题。

第三,“两证一批复”模式减少了医疗机构前期运营成本。实施该模式后,医疗机构可以提前选择匹配自身经济能力和条件的大型医用设备,在医院基建、装修过程中,同时完成大型医用设备采购和大型医用设备配套机房的建设,减少后期改装成本,也促使大型医用设备尽快投入使用,产生效益。

中新社记者:为什么要开展导游员工化?如何开展和推进导游员工化工作?

孙  颖(省旅文厅厅长):长期以来,不合理低价游主要发生在旅游一线,由导游实施。由于部分个体导游基本工资和社保没有保障,容易引发追求利益“铤而走险”的旅游乱象。发生违规行为后,又难以及时、有效处理。为此,我省以导游员工化为重点,推进导游管理体制改革。以导游员工化规范劳动关系,规定导游执业必须与旅行社、导游服务公司或者涉旅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由导游所在企业为其交纳社会保险,支付劳动报酬;或者在省旅游协会注册。此项改革创新的核心是以规范劳动关系保障导游权益,企业对导游的一切执业行为承担法律责任。开展导游员工化,避免了旅行社少付或拖欠导游服务费、要求导游垫付团费、导游在行程中诱导游客购物获取返佣的可能。有利于达到导游精细化管理的效果,提升导游服务水平。

一是推动地方立法对导游员工化进行制度性安排。2015年9月25日,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对《海南经济特区导游人员管理规定》进行了修正。明确了与导游服务公司订立劳动合同的人员,比照与旅行社订立劳动合同的规定执行,并进一步拓宽导游就业渠道,即与其他涉旅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也一样可以取得导游证。

二是在审批环节,严格导游准入。按照相关法规要求进行审核,导游执业必须与旅行社、导游服务公司或者涉旅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由导游所在企业为其交纳社会保险,支付劳动报酬。

三是严格执行导游退出机制。导游与涉旅企业解除劳动合同、签订虚假劳动合同、导游证有效期满三年未申请换发的、导游人员违法违规被给予吊销导游证行政处罚的,均依法注销其导游证。

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三标三系三受益”管理体系提出的背景及内容是什么?其应用效果如何?

王任飞(海垦控股集团副总理):2018年,海垦集团党委及领导班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海垦集团旗下的海南橡胶集团作为我省最大的国企上市公司,是农垦改革的领头羊,海南橡胶新一届党委以身作则,勇于改革创新,用实际行动支持海南的深化改革,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同时借助入选国家“双百”企业的东风,开展了一系列的深化改革措施,“三标三系三受益”管理体系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三标:竞标定岗是通过客观指标选择,把能够给企业带来最大效益的人挖掘出来;达标定薪是让客观资源配置和主观能动性结合到最佳的平衡点;指标制衡是寻找激励与约束最好的平衡点,短期行为与长远发展的均衡。

三系: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在现有管理授权基础上,向企业负责人充分授予人事任免权、生产经营权、收益分配权。完善考核监督体系,建立红黄牌警示管理制度和巡查工作制度,定期评估企业负责人竞岗指标执行情况。完善大数据风控体系,建立企业横向、纵向经营数据库和管控平台,及时准确掌握经营动态,防控风险。

三受益:通过“三标”管理、“三系”保障,遴选出最优秀的人领航、确定最佳目标、实现最优绩效,使国家战略物资得到有效保障,实现企业持续盈利,促进职工收益明显提升。

“三标三系三受益”管理体系在应用效果上,一是组织更加精简高效。2018年海南橡胶总部部门从18个精简为11个,总部人员由144人减至86人,中层管理人员从239人减至192人,每个人都是一岗多职,人人得到了锻炼,出现了一批复合型的精兵强将。

二是发展战略有效贯彻。竞岗竞标“选对人”,用“对的人”分别牵头各产业板块业务重组,保证了改革顺利推进。整合橡胶种植、收购和加工板块,减少了内耗,形成了合力,促进了协同发展;搭建国内国际橡胶营销战略决策中心、风险控制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期货交易中心,增强了海内海外企业的人员融合,实现了商业信息互通和管理方式互补,促进海南橡胶打造国际化跨国集团的步伐不断加速。

王  丝: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将按照刘赐贵书记“每隔一段时间公布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及案例”的要求,今后将不定期以多种形式发布制度创新案例,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注。再次感谢各位领导,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大家!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