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层次人才项目情况通报与《外国人来海南工作许可管理暂行办法》说明新闻发布会
(2020年1月10日)

钟  川: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设两个发布主题,一是海南省高层次人才项目情况通报,二是《外国人来海南工作许可管理暂行办法》说明。首先发布的是海南省高层次人才项目情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的重要指示,为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扎实推进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根据《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经省科技厅党组会、厅务会研究决定,针对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认定的海南省高层次人才,采取定向征集择优支持方式,于2019年12月组织实施了第一批海南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领域)高层次人才项目。今天就省高层次人才项目情况进行通报,由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韦勇介绍有关情况,基础研究与重大专项处处长赵同建解答记者提问。现在就请韦勇副厅长就该批项目有关立项情况进行说明。

韦  勇:

尊敬的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下面,我就《海南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领域)高层次人才项目》立项情况进行说明。

一、必要性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根据《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中的“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范例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海南省委“各单位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健全机构、配齐力量、完善机制,坚定自觉地把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责任,在抓好普适性培养引进的同时,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等要求,2019年12月经省科技厅党组会和厅务会决定,组织实施了第一批海南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领域)高层次人才项目。其主要目的: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和《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要求,统筹推动我省基础科学研究,配合省委人才局推动科技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二是支持我省高层次人才在科学创新、技术进步、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提供机会和条件推动各尽其用、各展其才,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另外,我们正在完善修订《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在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类别中,增加高层次人才项目,形成支持高层次人才开展科技创新的制度。

二、主要做法

为组织实施2019年海南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计划(省自然科学领域)高层次人才项目,参照《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省科技厅研究制定了《2019年海南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计划(省自然科学领域)高层次人才项目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操作程序和具体要求,并经厅党组会、厅务会审议通过。按照《实施方案》的流程,经厅党组会、厅务会批准,此批项目共立项394个项目,每个项目资助经费为10万元,省财政共下达经费3940万元。

各位记者朋友,我们的科技工作离不开广大科研人员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关注与宣传,希望大家一如继往地关心科技工作者,支持海南省的科技工作,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为海南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钟  川:

感谢韦勇副厅长的介绍与发布!好的,现在进入第二个发布主题《外国人来海南工作许可管理暂行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尤其是外国人才的引进工作。为贯彻落实科技部联合省政府印发的《加快海南科技创新开放发展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相关任务分工要求,省科技厅草拟了《外国人来海南工作许可管理服务暂行办法》,经省政府、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19年12月31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该《办法》。今天就《办法》有关情况进行解读和说明,由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作凯介绍有关情况,由引进国外智力服务管理处副处长王昌瑜回答记者提问。下面请刘作凯副厅长介绍《办法》有关情况。

刘作凯:

尊敬的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对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办法》。下面,我从编制背景、编制过程、主要特点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一、编制背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和中组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以及科技部联合省政府印发的《加快海南科技创新开放发展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构建开放型人才格局,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都专门主持召开外国人才资源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在海南国外、境外人才代表的意见建议,研究部署引进国外(境外)人才资源工作。

为制定符合我省建设自由贸易区(港)需求的外国人工作许可管理办法,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结合国家外国专家局2017年印发的《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以及《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暂行指南》等文件,省科学技术厅草拟了《外国人来海南工作许可管理服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省政府、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19年12月31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该《办法》。

二、编制过程

为草拟好这个《办法》,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一是到外地考察。省科技厅派员分别赴青岛、浙江等兄弟省市考察调研,学习借鉴相关管理经验。二是摸准企业需求。多次召开外国人及聘用单位座谈会,了解我省各行业对外国人才的需求情况。三是征求有关部门意见。起草初稿后,我厅分别征求了省委人才局、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等多个部门的意见。四是与省委人才发展局就外国人才管理工作进行多次沟通、协商,确保与省委人才政策保持一致。五、征求科技部意见。多次拜访科技部进行沟通和对接,并书面征求科技部意见,获得科技部的指导及支持。

三、《办法》主要特点

(一)扩大外国高端人才(A类)范围,享受外国人才签证(R字签证)便利

一是根据我省《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等有关规定所认定的高端人才,可办理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A类);二是允许我省重点产业园区或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企事业单位急需紧缺的外国专业人才(B类),由园区管理机构或企事单位推荐,确定为急需紧缺的B类外国人才和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我省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收入4倍(国家标准为6倍)的外国人才列为我省A类外国人才,享受办理外国人才签证(R字签证)。

(二)放宽外国专业人才(B类)学历和工作经历等限制

将在我国高等院校或境外知名高等院校毕业,获得学士(含)以上学位,在琼工作或创新创业的外籍应届毕业生和平均工资不低于我省上年度社会平均收入3倍(国家标准为4倍)的外国人才列为我省B类外国专业人才。缩短外国语言教学人员(需取得大学学士及以上学位)的语言教育工作经历至1年(国家标准为2年)。

(三)降低其他外国人员(C类)准入门槛

根据我省自贸区(港)建设需要,放宽其他外国人员(C类)学历限制,满足劳动力市场对各类技能实用型人员的需求。定期由科技(外专)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发布“外国人来海南就业岗位目录”,聘用单位根据目录聘雇所需人员。

(四)提升来海南工作外国人可享受的待遇和服务保障

一是缩短审批时限,从国家规定20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二是发放与工作合同期限一致的工作许可证;三是外国高端人才(A类)采用承诺制,申请材料可实行容缺受理;四是外国高端人才的重要团队成员,可给予A类工作许可,享受外国人才签证(R字签证)便利。

各位记者朋友,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大家的关注与支持,也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和报道,扩大境内外的影响力。

今天发布的内容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钟  川: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第一个发布主题《海南省高层次人才项目情况通报》的提问由基础研究与重大专项处处长赵同建进行解答。第二个发布主题《外国人来海南工作许可管理暂行办法》的提问,由引进国外智力服务管理处副处长王昌瑜进行解答。

请记者朋友们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应邀提问时请自报身份。因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共设6次提问机会,现在开始。

科技日报:此批项目为海南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计划(省自然科学领域)高层次人才项目,与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什么不同?

答:由于此批项目为非常规性项目,与以往常规的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相比不同之处为:海南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计划(省自然科学基金)设有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和创新研究团队项目,省科技厅根据各高校、科研机构及事业单位上年度项目验收和执行情况确定各单位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的申报限额数量(创新研究团队项目无限额申报),各高校、科研机构及事业单位需要对拟申报项目进行单位内初审后再推荐申报。而此批项目申报对象固定,为高校、科研机构及事业单位中取得省委人才发展局认定的省高层次人才证书者,可直接申报,无需所在单位组织初审后再推荐申报。因此,《2019年海南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计划(省自然科学领域)高层次人才项目的实施方案》确定的申报时间为7天(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50个工作日),公示时间为5天(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7天),其他流程和管理均按《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凤凰网:此批项目的评审流程?

答:经公开申报,省科技厅审批办共受理项目789项。2019年11月28-12月2日,经形式审查公示及复核,有48个项目不符合申报通知及指南的要求。由于本次项目受理、形式审查与专家评审同时进行,因此委托浙江省第三方评估机构共组织了150位专家对受理的789个项目进行了网评,每个项目由3名同行专家进行不限额评审,评审结论为A(重点推荐)、B(推荐)、C(不推荐)三种,每位专家独立给出个人评审意见。专家评审过程中,厅审计与监督处派人全程监督,评审现场全程录像留存。参照《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规定,按照《2019年海南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计划(省自然科学领域)高层次人才项目的实施方案》设定的操作程序,因不需要进行实地考察,依据专家评审意见,经厅务会议和厅党组会议审议,专家评审意见为AAA、AAB、ABB、AAC、BBB、ABC的项目给予立项,共394项,经费3940万元。

南海网:此批项目涉及的领域和方向有哪些?

答:参照《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规定,主要支持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在数理科学、化学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材料与工程科学、信息科学、管理科学及医学科学领域中,围绕海南自贸区(港)科技发展需要开展创新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今日头条:您好,请问您刚才提到扩大我省重点园区及我省重点领域、重点产业急需紧缺外国人才范围,具体如何实施呢?

答:我省重点产业园区或我省各行业企事业单位结合实际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外国人才分类标准,符合急需紧缺的外国专业人才(B类),由园区管理机构或企事单位推荐,审批机构确认为急需紧缺B类的外国人才,可办理高端人才工作许可(A类),享受外国人才签证(R字签证)政策,为外国人才来琼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法制日报海南站:《办法》出台后,将会对我省发展有哪些积极推动作用?

答:(一)出台《办法》是我省加大力度引进外国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办法》对国家的外国人才分类标准进行重新调整和分类,坚持扩大开放、精准施策的人才策略,确保引进外国人才的质量、结构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争取为我省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引进全球人才提供保障。

(二)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聘用外国人积极性、引进更多的外国人才。《办法》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对来海南工作的各类外国人员放宽了外国高端人才(A类)和外国专业人才(B类)申请条件,制定了我省急需紧缺外国人才认定条件,并通过编制目录的方式服务和管理其他外国人才(C类)。这一系列做法将解决我省各行业企事业单位招聘外国人时所遇到的门槛过高、无法享受有关待遇或受年龄、工作经历以及学历限制而无法聘用的问题,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引进和用好外国人才,加快推动海南人才结构的国际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人民网:您好,请问扩大外国高端人才(A类)范围对于外国人才有何便利?

答:1.外国高端人才(A类)办理工作许可允许采用承诺制,申请材料可实行容缺受理;2.获得A类工作许可的外国人才,可享受外国人才签证(R字签证)便利。

驻外使领馆或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为符合条件的R 字签证申请人签发有效期为5年至10年、多次入境的签证,享受每次最长可达180天的停留期;上述人员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也可以申请有效期相同、多次入境的相应种类签证;申请材料在线提交,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省外国专家局可根据实际情况要求核验纸质材料。

钟  川: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详尽回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