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专场

(2022
年11月27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专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吸引消费者,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今天我们来到了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新地标、目前世界最大的单体免税店,由中免集团运营的海口国际免税城,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

下面让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他们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成先生;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岳阳先生;中共海口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敏先生;中免集团海南运营中心执行总裁、中免集团海口国际免税城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力女士;以及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销售部销售店经理刘智力女士。各位嘉宾将向大家介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中免集团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刘智力女士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一个简短的宣讲。

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销售部销售店经理刘智力: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发布会。根据中央和省委以及中国旅游集团党委、中旅免税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的有关精神要求,结合本人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大家作个简单的交流发言。

第一,深刻理解大会主题、内容和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鲜明回答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及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以什么样的方式、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方向性问题。

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分析了国内国际形势,系统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党心民心所向,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

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个事关”的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关乎旗帜方向、关乎大局大势、关乎前途命运的重大意义。

第二,深刻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的精神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用五个“牢牢把握”为我们指明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点。通过学习,我认为我们应该从以下几组数字去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的精神要义。

一是用“3”+“16”+“4”把握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党的二十大从政治、经济、法治、文化、国家安全、国防军队、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对五年来的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同时以“3”+“16”+“45”的结构回顾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其中“3”是指新时代10年党和人民共同经历的3件大事;“16”是指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16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4”是指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4个方面里程碑意义。

从我本人在海南的亲身经历来看新时代的伟大10年。我是2012年来到三亚求学,毕业后就进入了三亚国际免税城工作至今,有幸参与和见证了海南十年来的发展。回顾海南这十年,海南最大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大的亮点是自由贸易港建设。十年来,特别是自贸港建设正式启航以来,海南各方面工作发生积极变化,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离岛免税政策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其中也发挥了突出作用。离岛免税发展十年多来,顺应国内旅游消费升级需求,购物品类、购物限额、监管方式等政策不断完善,每一次调整都更好适应了游客的消费结构、消费需求、消费渠道和消费理念的变化、转型和升级。特别是2020年免税新政落地以来,免税市场进一步开放,免税销售额大幅增长,同时从产业升级、客源引流、人才就业等多个方面对地方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可以说,离岛免税行业的发展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在海南的一个缩影。

二是用“2”+“6”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2”,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两个结合”。“6”,就是新时代10年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得出“六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

三是用“1”+“5”+“5”+“12”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1”,就是一个中心任务。第一个“5”,是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第二个“5”,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的5项重大原则。“12”,是大会从构建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文化自信自强、民生福祉、绿色发展、国家安全、国防军队建设、“一国两制”与祖国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等12个方面,作出的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部署。

四是用“2”+“7”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2”,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这“两个全面”。“7”,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7个方面的工作部署。

五是用一个数字“5”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这个“5”,就是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支撑体系。

第三,立足自身切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面,我结合本人实际,从新时代青年、基层党员、海南旅游零售行业从业者三个身份,就如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尾部分专门用一段话寄语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党史知识,积极向革命前辈学习他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不断加强科学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学习,积极工作,勇于实践,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在火热实践中展现担当作为、施展抱负才华,争做新时代的栋梁之材;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主动作为积极付诸实际行动接好共产主义事业的班。

二是作为基层一线党员,要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服从国家大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基层一线的党员,我们要树立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崇高情怀,坚定在基层干出一番事业的理想信念,端正态度,戒骄戒躁、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熬得住艰苦,在基层一线的实践中磨炼党性、成长成材。同时,要开拓历史视野,学会用长远的历史眼光和发展眼光看待工作和生活,将个人的命运、抱负、追求同新时代党的事业、国家民族发展、人民美好生活“血脉相连”,主动投身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大局,立足本职,求真务实、不懈奋斗,在实践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三是作为海南旅游零售行业从业者,要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助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同时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这一重大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凸显了海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作为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分子,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特别是在海南考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坚持“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来吸引广大消费者,让每一位游客乘兴而至、满意而归,在我们的平凡岗位中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以上就是我简要的介绍。作为海南代表团年龄最小的一名参会代表,我深知自己还有许多要学习提升的地方,通过和其他代表的交流学习,参会期间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这将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谢谢大家!

向向:

非常感谢刘智力女士的精彩宣讲。接下来,有请岳阳先生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省商务厅工作,加快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来进行发布。

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岳阳: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国家赋予海南“三区一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承接境外消费回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意义重大。近几年新冠疫情的出现使得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疫情窗口期催生了境外消费回流,给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提供了绝佳的练兵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省商务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瞄准国内国际双循环上的重要交汇点优势,牢牢把握好窗口期,提升消费供给质量,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一是用足离岛免税政策,做好消费回流文章。从2011年第一家离岛免税店开业至今,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历经8次调整,年销售额增长近50倍,共销售免税品超1000亿元,年均增长44.6%。这是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成果。今年海南离岛免税再次取得重大进展,新增了海口国际免税城、王府井万宁国际免税港2家离岛免税店,全省离岛免税门店的布局更加均衡,离岛免税店的经营面积增加一倍以上,品牌更加集聚,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选择和购物体验。特别是今年10月28日,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当天,海南11家离岛免税店单日总销售额超7亿元,创了历史新高。

二是积极培育新消费品牌。今年7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共有61个国家和地区1955家企业携2800多个国内外品牌参展,观众超过了28万人次,全球600多款新产品首发首秀。目前海南各离岛免税门店的品牌数量已超过1500个,集合数十家全球品牌旗舰店,其中20多个品牌单店销售位列全球旅游零售第一。我省还出台了《海南省促进消费若干措施》,支持符合高端消费品标准的商品品牌举办首发、首秀、首展活动,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引领时尚品牌新消费。

三是有力提升消费环境。强化科技赋能、文化赋能,推动打造海口国际免税城、万象城等沉浸式、体验式的消费场景,着力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消费娱乐需求,“解锁”更多高端消费新场景、新体验。举办“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寻味海南”等主题活动,推出具有区域特色的消费品牌和系列消费活动,打造新的消费模式,实现线上引流、线下互动的浓郁消费氛围。

消费带动经济发展,我省对外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5年来海南累计实际使用外资接近海南建省前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占全国比重从2018年的0.54%上升到2021年的2%;2021年海南货物进出口1476.8亿元,同比增长57.7%,比全国高36.1个百分点,四年增速达40.4%,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新起点、立足新阶段、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按照海南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总体部署,结合区位优势、功能定位和发展特点,进一步提升消费在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贡献商务力量。

向向:

非常感谢岳阳先生的精彩发布。接下来,有请刘成先生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省旅文厅工作实际助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进行发布。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成:

感谢主持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海南省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工作的支持。借这个机会,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近几年来海南文化旅游系统在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推动自贸港建设中的一些亮点。

一是旅游经济恢复快,韧性强。在海南旅游业的历史上,自从2009年国际旅游岛战略确定以来,2010年海南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从2010年至疫情前,旅游收入每年基本保持两个数字增长。2021年虽然受到一些影响,接待游客8100万,基本达到了2019年的98%,特别是受离岛免税政策的拉动,旅游消费得到大幅增长,旅游收入达到1384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了将近1/3,同期2021年全国旅游人数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55%,旅游收入基本恢复到了50%,我省旅游业是全国恢复最快的地区。今年8月份以来受三亚疫情的影响,大家都比较关心下一步旅游的发展,我们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旅游业的发展充满信心。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政策红利不断释放,长期以来阳光海南度假天堂的形象深入人心。“双11”之后,旅游文化的市场开始复苏,经走访国内的主要旅游平台公司了解到,海南旅游产品的销售占到了全部旅游产品销售的三分之一以上。随着疫情逐步恢复,相关措施的发布,明年海南旅游业的发展依然可期。

二是海南旅游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海南8100万游客,平均人均逗留天数达到了4.36天,人均旅行总体消费超过了4800元,特别是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海南旅游6要素“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其中购物消费占比已超过31%、弹性消费“游购娱”占比已达38%,这个数据已经非常接近北京、上海、广东的国内旅游发达省份的水平,体现出这几年我们的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旅游消费数据不断提高。

三是海南的旅游产品结构和供给体系不断优化。全省形成了由国际国内品牌酒店、主题酒店、经济型酒店和民宿等组成的旅游住宿供给体系,由旅游度假区、景区、椰级乡村旅游点、旅游小镇、海洋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会展旅游、购物旅游等为主要载体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目前,全省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6个,A级旅游景区84家,椰级乡村旅游点237家,旅游小镇9家,金宿银宿铜宿三个等级乡村民宿132家,涌现了一批以亚特兰蒂斯、海昌梦幻不夜城、电影公社、琼中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为代表的旅游新产品。这些都为下一步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当前全省旅文系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及二次全会精神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面多次讲到旅游文化,为未来一段时间文化旅游工作的发展确定了方向,我们将在以下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第一个是以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抓手,推动旅游与消费相生相融。以打造“购物天堂”“康养天堂”和“度假天堂”为目标,围绕国内市场、入境市场开展精准营销,做好特别是以离岛免税政策为代表拉动吸引高端购物回流,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医疗先行区为代表的拉动境外的医疗消费回流,以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为代表的高端的境外教育消费回流。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应对疫情的影响,逐步有序恢复海南旅游市场。10月27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旅文厅发放了5000万的消费券,目前的核销状况非常好,核销率接近了30%,在全国范围内核销率是比较高的。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11月初全省系统已经开展了重振旅游市场百日行动计划,大家可以观察到这个周末我们海南很热闹,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晚会集中展演暨颁奖晚会、第十届海南(儋州)雪茄文化节等活动都在有序开展,五指山“锦·无届2022雨林精灵时装秀”也是非常成功。同时我们也正在有序的恢复入境旅游市场,11月16号海南航空开通了海口⇌香港往返直飞航线,标志着三年来我们对外交往渠道正逐步开通。海南自由贸易港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海洋故事上有独特的优势,下一步我们将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有序恢复海南入境,给世界展示一个真实可信的中国形象。

第二方面是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为重点,着力形成“处处有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新格局。着力建设“两区两环多点”,目前海南省正在打造环岛旅游公路和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通过“两环”的打造,推动形成三分之一的游客到农村和中部热带雨林公园、三分之一的游客在环岛旅游公路、三分之一的游客在三亚等传统热带滨海地区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在“多点”的打造上,重点推动海口观澜湖、琼海博鳌东屿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力推动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海口市观澜湖新城、三亚千古情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提质升级,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优化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发挥海南旅文的优势,拉动业界有机消费。

第三方面是大力推动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擦亮特色旅游文化名片。一是要做好海南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力度。海南现在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2项、省级非遗项目80项、县市级非遗项目的300多项。其中像黎锦、琼剧这两类是特有的,黎锦还是2009年被列入过的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下一步要探索黎锦为代表的非遗海南传统手工业产品化、市场化。二是做好海南两个名人的文章。一是东坡先生,东坡先生在1098年到1010年这个时期,对海南的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下一步要深度挖掘东坡文化,统筹推进东坡文物保护和恢复重建。明年我们将要举办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也希望媒体朋友们多多关心,多多报道。同时也要深入挖掘海瑞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创排《海瑞》《海瑞罢官》《海瑞上疏》等一批戏剧作品。三是要擦亮红色文化资源名片。海南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优秀传统,留下了大量具有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包括重点打造的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海南解放公园、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等5个基地,我们下一步要对这些产品进行升级,重新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发挥海南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

以上是过去几年我们全省旅游文化系统在国际旅游中所做一些工作,也是目前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些想法,希望媒体朋友们继续关心支持海南文化发展,我们共同努力,为推动旅游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大家。

向向:

非常感谢刘成先生的详细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中新社记者:

目前我省消费保持恢复发展的势头。接下来省商务厅在稳住消费恢复势头方面有哪些考虑和打算?谢谢。

岳阳: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知道消费在经济发展中起基础性作用,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省商务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抓重点,促进消费回稳。免税、餐饮和汽车等是传统消费的重要支撑,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0%以上。为更好稳住消费回升势头,我们将继续办好首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加大离岛免税线上销售,刺激免税销售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抓好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贯彻落实,推动餐饮企业通过发力预制菜研发、生产和销售,开拓线上销售渠道等方式开拓市场。

二是抓创新,激发消费活力。近年来,以网络零售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蓬勃发展,成为消费增长的新引擎。1-10月份,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9%,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9.7个百分点,成为消费增长新亮点。我们积极组织开展网上促销活动,推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会员购等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健康发展,拓展数字生活新服务。

三是抓平台,以会展促消费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利用海南度假休闲旅游优势,提升现有展会品牌影响力,发展海洋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森林生态旅游、婚庆旅游等细分市场的会展品牌。积极开拓国内外中高端会奖旅游市场,吸引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来海南举办企业年会、拓展奖励旅游等会议活动。围绕商务会奖活动,强化目的地管理理念,进行会展业和旅游业联合促销,形成合力,以会展促消费。

下一步,我们还将抓好政策落实,做好政策储备,持续推动相关工作。同时,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国内国际、线上线下、政府企业、贸易消费”综合联动,指导各市县结合本地消费特点和节庆特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促消费活动,着力引导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注入新活力。谢谢大家。

中国日报记者:

海口市正在深入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请问在此过程中,如何用好自贸港政策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谢谢。

中共海口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敏: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也是我市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厅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推动国际消费品品牌落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我们将持续放大消博会和离岛免税政策的溢出效应,推动一批国际知名的消费品品牌,特别是一线品牌落地,同时全力做好高端购物这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离岛免税新政发布以来,我市瞄准免税业强链、延链、补链,吸引产业链相关企业进驻。在省商务厅、海南国际经发局的大力支持下,路威酩轩、泰佩思琦、戴比尔斯这些世界知名消费品品牌已经从参展商变成投资商,纷纷在海口落地。我们还正在和一批国际知名消费品品牌企业密切对接,力争早日落地。同时,我们将积极支持引导国际品牌在海口设立区域性首店(旗舰店),在海口首发或同步上市新品,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进一步聚人气、引流量。

二是加快引进培育旗舰型国际旅游消费项目。近年来,海口加快推动旅游业提质升级,以文旅融合推动旅游消费发展提质增效。骑楼老街、海甸溪北岸等一批特色文化街区,海口湾演艺中心(二期)、五源河体育场、海瑞文化公园、世纪海角、天空之山等一批精品文旅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不断丰富旅游、文化、体育消费业态。10月28日,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开业首日进店人数超4.4万人次的游客。当天海南11家离岛免税店线下线上单日总销售额超7亿元,创历史新高。下一步,海口将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特别是用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加快谋划引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吸引力的国际旅游消费旗舰项目,同时发挥国际体育旅游示范区引领作用,吸引一批国际国内品牌赛事定期定址落户海口,增加体育旅游吸引力。

三是加快提升国际旅游消费公共服务水平。重点对标香港、新加坡等国际先进自贸港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推动海口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从细节处不断提升海口的“国际范”。进一步提升旅游消费市场标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引进培育一批高质量国际旅行社和专业旅游服务机构。

最后,我们在恢复海口至香港等国际航班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更多国际航班复航,用好第七航权,逐步开通更多国际航线,加快将美兰机场打造成为区域航空枢纽机场。加快推进海口的城市更新,充分展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良好形象,谢谢。

消费日报记者:

请问海口国际免税城下一步将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谢谢。

中免集团海南运营中心执行总裁、中免集团海口国际免税城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非常感谢你对海口国际免税城的关注。10月28日,海口国际免税城作为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地标,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盛大开业。开业当天超过4.4万余人次游客涌入免税城打卡购物,当天的销售额超6000万元,应该说圆满完成了开业筹备的工作任务。接下来,我们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有关部署要求,同时结合中国旅游集团、中免集团的统一工作安排,海口国际免税城将持续践行“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理念,主要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消费新名片的作用,同时也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贡献。

第一,要加大品牌力度,结合中旅集团“旅游+免税”产业链优势,不断地丰富和引进更多国际精品。目前我们拥有800余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下一步,我们要更大力度的引进更多的国际品牌,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同时,海口国际免税城的免税商品也要做好品牌、品种、价格方面与国际市场“三同步”,来进一步拉动和吸引海外消费回流。

第二,要加快推进项目施工,通过更完善的项目布局、更丰富的选择,进一步提升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来加速消费升级。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总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总共由六宗地块组成,今天我们所在的免税是其中的一块地块,同时还有有税商业、高档办公、高端酒店、人才社区等多种业态。下一步我们会不断地完善商旅休闲、度假居住、办公艺展等满足这些功能,旨在打造全球首个免税商业文旅休闲的综合目的地。

第三,要继续提升服务能力。重点要提升“售前、售中、售后”服务能力,努力创新升级线上线下综合的服务体验,以国际化的服务标准,为消费者打造全方位尊贵无忧的高品质购物体验,来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服务消费需求,持续助推海南离岛免税业蓬勃发展,助力海南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向向:

感谢孟力女士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我们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之后,我们还将组织大家在海口国际免税城进行集中采访,大家如果有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可以在集中采访当中来完成。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刘智力女士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给大家作了一个简短精彩的宣讲,其他的4位发布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介绍了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海南的具体体现,离岛免税政策是带动海外高端消费回流和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我们非常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对此保持持续的关注和开展好后续的宣传报道。同时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再次感谢5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同时也感谢海口国际免税城的工作人员,大家辛苦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