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闻频道《今日新闻汇》栏目邀请海南省审计厅副厅长 王生辉,海南省审计厅审计执行处处长 曾盛 做客演播室。来谈谈海南审计工作情况。7月26日上午,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召开,会上公布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首先来问一下王厅,那么这份报告当中有哪些亮点?来给我们归纳和总结一下?

今天上午省审计厅厅长刘劲松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21年审计工作情况。2021年我们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来开展审计工作,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国之大者,摆在我们审计工作的首位。
    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我们审计就监督什么,审计工作报告就重点反映什么?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有三大亮点,第一个亮点是专司经济监督,立足经济监督的定位,我们聚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主责主业,紧扣全面深化财政预算管理的主线,盯住了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在改革过程当中披露一些重要的问题。
    第二个亮点就是体现了为民情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人民群众百姓的利益作为我们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
最后一公里
    第三个亮点就突出风险防控。审计最大的“
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审计的力度,提前提示不良的苗头、有害的隐患,推动重大风险的隐患解决萌芽状态。在审计过程当中,我们突出强化了这种风险防控的意识,严肃查处一些重大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主要是紧盯了政府投资、财政金融、环境安全、粮食安全这些领域,做到“查病、治已病、防未病

疫情之下,民生是党和国家最关心和最牵挂的问题,审计在这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揭示了什么突出问题?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1年海南民生审计主要聚焦在监管好“大家的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兜牢民生底线、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围绕兜牢民生底线,揭示了部分市县挪用或扩大范围支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6331.37万元,1888名符合条件人员未纳入救助保障等问题。围绕粮食安全保障,揭示了全省277个高标准农田“非粮化”和撂荒6.7万亩的问题。围绕环境保护和治理,揭示了部分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水质未达标或逐年变差,209个农村污水处理站排放水质不达标,287个污水处理站设施闲置问题,以及无证采伐、林地灭失未恢复、矿山未按规定修复等破坏环境问题。围绕乡村振兴,揭示了6778.99万元产业资金沉淀在村镇账户或项目,上亿元养殖栏舍等产业设施闲置等问题。

审计上报的专报和要情等情况,均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省领导指示,审计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放开手脚、大胆监督、如实报告。

下一步,省审计厅如何持续抓好未整改到位问题的跟踪督促检查?

截至目前,2020年审计工作报告查出问题尚有个别问题正在整改。有的是改革的中长期任务,如海南自贸港建设任务,需持续深化改革加以解决;有的是历史遗留问题,如未及时清理往来款等问题,需一题一策,统筹推进;有的涉及面广、整改周期长,如耕地撂荒和“非粮化”的问题,需有计划、分步骤逐步消化。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审计整改“三个不放过”标准和发挥“武松打虎”的精神,持续加大跟踪督促力度和整改结果公开力度,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政策措施等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真改实改,直至问题全部清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