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报告,围绕我省自贸港建设、“三大攻坚战”、民生工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重点领域,系统总结了2020年审计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为下一步审计工作绘就了蓝图、规划了路线、指明了方向。结合农业农村审计主责主业,我谈几点体会。


    2020
年,农业农村审计处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厅党组工作部署,主动担当,主动作为,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支部堡垒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争创省直机关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充分运用“学习强国”“腾讯通工作群” “农业农村处微信群”等开展“指尖课堂”;拓宽党建活动渠道,积极与省直部门业务处室、厅机关其他处室、市县审计机关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就业扶贫”“主题党日+大数据+扶贫审计”“主题党日+学法用法”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党员干部与审计助理一对一指导和辅导机制,制定细化审计助理管理十条规范等。

二是运用魔方思维,高效推进审计工作。根据厅党组工作部署,牵头组织实施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专项审计,共向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报送审计综合报告2份、审计快报4份、审计情况专报3份、审计工作信息稿2篇,省领导对审计成果作出了10次重要批示,提升了审计的影响力;扎实开展万宁市等多个市县扶贫和乡村振兴审计,以超常规举措破解疫情防控和人力不足的困难局面,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现场审计任务,审计结果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统筹开展省扶贫办和琼海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延伸调查或灵活嵌入产业扶贫等审计事项,第一时间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审计情况专报,省领导4次对专报作出重要批示,引起全省各市县高度关注,有效发挥了审计的震慑力;12月底按时完成琼海市“2+N”项目现场审计,并迅速启动实施审计署统一组织的3个市县乡村振兴审计,保证了审计工作有序衔接。

三是强化廉政教育,打造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始终将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注重党风廉政教育经常抓、抓经常。创新推出审计现场管理“十统一”模式,引导审计干部时刻严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意识,省纪委监委派驻组在廉政回访时对该做法给予高度评价,相关情况在审计署网站宣传报道。

2021年,农业农村审计处党支部将严格按照厅党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服务我省自贸港建设大局,聚焦民生审计主战场,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党建工作为第一要务,持续抓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梳理细化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查漏补缺,研究谋划好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丰富党员教育方式、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增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力争党建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以“十四五”规划为新起点,探索涉农审计中长期规划。围绕“三农”领域发展规划,准确把握目标任务,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三农”领域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三农”工作变革带给审计工作的新要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研究涉农政策执行、项目实施、资金投入和管理使用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有针对性的统筹规划、组织实施好涉农审计工作。

三是以乡村振兴审计为切入点,全力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按照省委提出“高效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发展理念,准确把握自贸港建设新阶段民生需求,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目标,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科学统筹审计事项,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自觉服务自贸港建设,充分彰显民生审计担当。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