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企业审计二处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任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树牢匠心审计思想,运用“魔方思维”,依法审计,较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用党建保障审计业务开展。对标对表机关支部标准化建设内容,通过开展“抓理想信念专题教育,树牢政治立场;抓作风纪律专题教育,树立审计人员良好形象;抓服务企业专题教育,树起担当有为的使命意识;抓廉洁从政专题教育,筑牢反腐败的防线”4个专题教育,提高支部建设质量,筑牢战斗堡垒根基,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为审计业务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坚持匠心审计,提高审计成效。坚持以优秀项目的标准来谋划、出审计精品的目标来开展,按照厅领导提出的做好审计项目“五个聚焦、五个强化”要求,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充分利用审前调查、数据分析、谈话成果、审中分析会、审计底稿交叉复核、跟踪审理和口头交换意见等有效举措,提升审计质量,规范审计的行为。全年开展审计项目18个,促进3项制度完善,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件,向省政府报送审计专报1篇。在实施白沙“2+N”审计项目中,注重“边审边改”,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归还财政资金2450万元。

三、压实责任,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处室工作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制度,将每周工作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落实处室例会制,及时分析难点、解决困难、推进进度、压实工作责任,提高执行力。

2021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贸港关键之年,企业审计二处将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加强支部建设,在聚焦“三力”上发力。按照机关支部标准化建设内容,对标党建考核工作自评表,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支部建设各项工作。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持续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力,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用审计建设性作用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和自贸港建设。

二、坚持依法审计,在聚焦审计质量上发力。“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审计法和审计准则的要求,从审计项目计划、立项、现场实施、审计成果到审计整改,规范审计行为,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落实审计方案审批、“一张清单审到底”、交叉复核、审中审理,周例会等质量控制制度,多角度、多维度防范化解审计质量风险,堵塞漏洞。

三、整合监督力量,在聚焦服务国企上发力。按照国有企业审计“十四五”规划的要求,主动与省国资委建立联合监督机制,利用“金审三期”信息化平台与省国资委企业经营监督平台相融合,实现电子数据实时贯通共享,提高信息化审计水平和监督效率。充分发挥内审机构的作用,构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一体化监督平台,形成内外衔接、上下贯通的国有企业监督格局,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提升业务能力,在聚焦创新上发力。加强学习型处室建设,引导处室人员主动适应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采用自学和集中学、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国有企改革及自贸港相关政策法规,做好传帮带。加强对国企混改和自贸港背景下国有企业的监督政策研究,探索和创新审计监督和保障模式,推动我省国企更好服务于自贸港建设。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