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日,海南省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整改报告,从委员、代表审议及舆论反响情况看,报告全面、准确、真实的反映了审计发现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回应了人大和社会关切。

报告显示,截至20226月底,海南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整改问题金额210.41亿元,推动相关单位制定完善规章制度71项,处理处罚相关责任人56名。

2021年,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高位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省委审计委员会每两个月、省政府每个月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等活动一体推进。相较于往年,整改工作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整改责任意识显著增强。各市县、各部门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期召开党委(党组)、审计委员会等会议作出具体安排,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整改要求。22个被审计单位召开审计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安排部署整改措施;16个市县和20个部门将审计整改工作列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重点问题任务。

二是审计整改体制机制更加顺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省委审计委员会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完善审计整改工作等四项审计工作机制。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出台《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办法》等6项规范性文件,重点围绕“全面、精准、严格、督办、约谈、报告”,规范整改各环节和全流程工作。市县政府也相继出台整改长效机制实施意见或贯彻措施。

三是各责任主体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监督管理,以“点”状问题整改推动“面”上问题解决;审计部门强化督促检查,分类施策提出整改建议,完善清单制、挂销号等跟踪督促机制,开展多轮审计整改“回头看”,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虚假整改的单位进行通报和约谈;审计整改结果得到有效运用,纳入市县、部门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和省直部门、单位绩效考核评估内容,增强了审计整改的权威性。

四是审计整改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截至2022年6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8类657个问题,已整改636个,审计整改质量较往年进一步提高,立行立改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一批久拖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保障性住房逾期未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长期无人管护等民生痛点堵点问题得到妥善处理,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等屡审屡犯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曾盛、金轩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