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机关各部门、省审计科研所:
根据《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通知》(琼组通〔2016〕55号)和《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琼办发〔2016〕38号)精神,经研究,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下简称重要讲话)作如下具体安排:
一、重大意义
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95年来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明确了面向未来全党必须牢牢把握的原则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团结动员全省广大审计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主要精神
(一)深刻领会我们党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及其伟大历史意义,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二)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伟大胜利的历史启示,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
(三)深刻领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根本要求,充分认识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真理、坚定信仰,永不动摇。
(四)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任务,充分认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历史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五)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现实意义,充分认识必须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三、方式方法
(一)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7月13日,召开由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以上人员参加的厅党组扩大会议,对重要讲话进行传达学习。
会议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震华主持。副厅长、厅党组成员林长彬全文传达重要讲话。副厅长、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刘劲松全文传达《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和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二)召开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7月13日,召开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围绕重要讲话的主要精神,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学习。下一阶段,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重点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8个方面要求分以下8个专题采取个人自学方式进行学习。
1.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2.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3.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4.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5.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6.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7.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8.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三)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大会和临时党小组会议进行集中学习讨论。7月20日前,各党支部、审计组临时党小组要组织一次重要讲话专题学习讨论,做到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或临时党小组学习活动,确保每名党员都参加专题学习。下一阶段,各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参照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方式,探索创新学习载体方式,组织党员继续学习讨论,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以学促做、以知促行,切实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四、有关要求
(一)各部门党组织要把重要讲话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学习专题,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研读讲话原文,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并做好党支部(临时党小组)会议记录和党员个人学习笔记。
(二)各部门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作出专门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深入推进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同扎实推动当前各项审计工作、切实推动海南审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三)办公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组)要利用门户网站、《海南审计》、局域网站等媒介,认真开展好我厅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报道工作;机关党委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查指导,确保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按计划、有成效。各党支部(临时党小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请于7月22日(周五)前报送机关党委王少姬。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