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上午,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当前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贸区(港),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厅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围绕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对进一步改革审计监督、深化制度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作出部署,为审计事业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和行动力量,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发力点,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工作重点,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二是准确把握新时期审计工作聚焦点,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三是准确把握审计制度改革的切入点,大胆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四是准确把握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关键点,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业精神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用智慧创新审计工作,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用廉政维护审计形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五是准确把握提升审计整体成效的着力点,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建议,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政策措施落实,提升审计整体效能。

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入持久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结合当前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贸区(港),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如下贯彻落实措施:一是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党和国家制定的改革发展举措,紧贴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自觉融入并有效服务海南深化改革发展大局。二是必须坚持以改革为先,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创新审计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健全完善审计工作体制机制,构建与自贸区(港)建设相适应的审计体制机制。三是必须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提高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四是必须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增强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发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保持“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的工作干劲和决心。五是必须不断丰富知识涵养,提升审计干部能力素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强化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审计人才支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