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jpg

近日,省审计厅贺庆华总审计师在听取东方市经济责任项目审计情况时强调,经济责任项目审计必须与时俱进,转变思维,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直奔直接责任和主管责任,不折不扣推行“以责定审”。

图片2.jpg

贺庆华指出,经济责任审计目的主要是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推动完善国家治理、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干部监督管理提供重要参考依据。经济责任审计要做到四个坚持:

图片3.jpg

一是坚持执行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是一项有目标的工作,其目标就是要满足需求。审计实施方案就是为了实现审计目标而制定的,是经过处里集体讨论并经厅领导批准的,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要不折不扣执行审计实施方案,在具体审计过程中遇到新问题新情况,需要作出适当调整,必须报厅领导审批。审计组要列出工作清单和时间表,把工作具体事项落实到人,倒排工期,注重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不折不扣完成审计任务。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经济责任审计要从权力入手,以权力来定责任,以责任来定审计,以审计来定评价。权力运行的五个要素是:权限、程序、内容、依据、结果,要围绕权力运行结果来直奔直接责任和主管责任。抓问题要抓到位抓得准,要狠抓主要问题,不要在鸡毛蒜皮上耗费过多精力,甚至纠缠不休,重要事项必须审深审透、如实报告,严格依照法定标准进行处理处罚。要研究相关领域违法违规新特点,掌握其规律,找准切入点,不断提高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工作水平。要从单纯审计查账转为从审计结果、权力运行、被审计单位职责履行和工作结果入手,采取“结果核查”“程序倒查”等审计“倒逼”机制,关注严重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或有令不行、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失职渎职造成损失的突出问题。

三是坚持依法审计。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法治原则,始终把牢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严格依法规范审计行为。要严格在法定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既不能丧失职守不作为,也不能超越权限乱作为,做到履职到位不缺位、尽责依法不越界。要坚持审计程序法定,严格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严格规范审计取证、审计查询审批、审计底稿编写、审计项目审理等行为,坚决做到监督不缺位、履职不越位、用权不错位。

四是坚持廉洁从审。每个审计人员要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要经得起权力、金钱、人情的考验,从严要求自己。质量是审计的生命线,而廉洁是质量的保证,没有廉洁是不可能创造出审计精品。要严格执行“审计八项规定”,始终牢记廉政纪律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真正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