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第一部分  海南省审计厅部门概况.................... 3

一、部门职责..................................... 3

二、机构设置..................................... 5

第二部分  海南省审计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6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6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 6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 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6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6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7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7

第三部分  海南省审计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7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12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13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3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4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5

 

第一部分  海南省审计厅概况

一、部门职责

海南省审计厅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措施,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省审计工作规划和政策规定,起草有关法规规章草案,研究提出推进全省审计改革的政策建议。

(二)负责对省本级财政收支、市县政府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和本省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三)向省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省政府和审计署提出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省委有关部门、省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市县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依法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国家、本省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省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县政府(含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机构,下同)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和省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中央和省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省本级投资和以省本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省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省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省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资产、负债和损益,省本级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省本级各部门和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起行政诉讼或省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与市县党委和政府共同领导市县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市县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市县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市县审计机关违反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市县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运用。

(十一)完成省委、省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省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各级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审计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琼办发〔2019〕64号),省审计厅内设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办公室、人事处(老干部工作处)、法规审理处、审计执行处、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电子数据审计处、财政审计一处、财政审计二处、财政审计三处、教科文卫审计处、农业农村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一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二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三处、社会保障审计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一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二处、企业审计一处、企业审计二处、经济责任审计处等21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

    省审计厅无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海南省审计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第三部分  海南省审计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8,312.24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各增加2,605.04万元,增长45.64%。主要原因:按照审计署的部署开展海南省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2019年安排项目经费2,500万元。年初结转结余446.48万元,主要是上级部门下拨审计工作经费,较2018年度决算数减少194.97万元,减少30.40%,主要原因是根据审计署安排参与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年末结转结余469.45万元,主要是上级部门下拨审计工作经费,较2018年度决算数增加22.97万元,增加5.14%,主要原因是审计署下拨经费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865.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533.76万元,占95.7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332万元,占4.2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842.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82.92万元,占46.96%;项目支出4,159.87万元,占53.0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7,533.76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各增加2,560.94万元,增长51.50%。主要原因:按照审计署的部署开展海南省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2019年安排项目经费2,500万元。

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万元,较2018年度决算数减少118.75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跨年使用金额减少。财政拨款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与2018年度决算数一致。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533.7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06%。与2018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560.94万元,增长51.50%,主要原因:按照审计署的部署开展海南省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2019年安排项目经费2,5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533.7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859.20万元,占91.0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39.26万元,占4.50%;卫生健康(类)支出119.23万元,占1.58%;住房保障(类)支出216.06万元,占2.87%。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7,689.25万元,支出决算为7,533.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9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2,920.48万元,支出决算为3,008.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0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年度内追加2018年度绩效工资及相关津补贴等,二是追加调入人员和军转干部工资及相关津补贴等,三是追加1名因病离世人员丧葬补助金及一次性抚恤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

年初预算为1,117.00万元,支出决算为976.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3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在审计署下拨工作经费中开支审计署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费用;二是按照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对部分项目开支进行了压减;三是个别审计项目跨年实施,相关费用在下年度列支。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

年初预算为2,856.72万元,支出决算为2,783.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4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对部分项目开支进行了压减。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92.84万元,支出决算为91.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2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对部分项目开支进行了压减。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30.50万元,支出决算为34.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8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政策追加离休人员津贴补贴。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04.02万元,支出决算为279.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及退休等情况造成年初预算与实际开支存在差异。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6.62万元,支出决算为23.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2.8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实际情况开支职业年金。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68万元,支出决算为1.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8.8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1名遗属补助。

9.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129.21万元,支出决算为119.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2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调动及退休等情况造成年初预算与实际开支存在差异。

1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217.27万元,支出决算为212.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及退休等情况造成年初预算与实际开支存在差异。

11.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3.91万元,支出决算为3.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实际情况开支住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82.9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028.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654.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费。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7.92万元,支出决算为8.29万元,完成预算的14.3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支出7.13万元,占86.01%;公务接待费支出1.16万元,占13.9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全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活动。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预算数减少29.02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过紧日子要求,2019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活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7.1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13万元,主要用于省审计厅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比预算数减少10.37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从严控制车辆使用。

    3.公务接待费支出1.16万元,其中: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预算数减少10.24万元,减少主要原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经费支出。

国内接待费支出1.16万元,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接待14人次;主要为上级部门及兄弟单位到省审计厅调研接待支出。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省审计厅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省审计厅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除“金审三期工程项目”因跨年实施的原因,经征得省财政厅同意延期开展自评外,自评项目4个,共涉及资金1,355.34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依据充分,目标明确,符合我省审计工作发展要求,项目资金到位及时,支出合规合理,项目实现预期目标。

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资金7,842.79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省审计厅严格按照“三定”方案履行职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发展规划及本部门的年度工作安排组织审计项目工作,严格按计划执行预算支出,有效控制预算执行进度,在公用经费支出方面严格按照预算的规定用途使用,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三公”经费无超预算现象,部门整体支出效果较好。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审计业务”项目自评得分为99.83分,“综合事务”项目自评得分为95.89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项目自评得分为91.79分,“2014-2016年信息化建设”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 (相关自评报告见正文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省审计厅机关运行经费654.85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95.83万元,降低12.77%。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模。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省审计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9.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9.3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9.3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9.3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度12月31日,本部门占用房屋面积2422.22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0平方米,业务用房0平方米,其他(不含构筑物)2422.22平方米。

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从车辆种类说明:越野车1辆,小型载客汽车4辆;从车辆使用情况说明: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4辆。

单位价值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24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年末在建工程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支出功能分类名词解释:“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反映政府在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十、项目自评报告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