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审计网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海南迎来纪念解放70周年重要节点;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决战脱贫攻坚顺利完成目标任务;海南自贸港开锚起航,蓬勃发展。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忠诚履职,一手打伞、一手干活,以高质量审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审计工作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审计公开内容,让社会各界了解审计成果,监督审计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一)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厅门户网站重点公开审计结果、问题整改、政府报告重点工作落实等内容。

1.做好审计结果集中公开。在厅官方网站上公开《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全文,其内容包括省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着审计情况、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事项绩效审计情况,政府投资审计情况,国有企业审计情况,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以及审计建议九个方面内容。在《中国审计报》、《海南日报》以及审计署网站、海南电视台《今日新闻汇》等新闻媒体网站对审计工作报告内容进行了报道和解读。同时,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其他9个审计结果公告。

2.做好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公开。《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713个问题,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完成整改685个,正在整改28个,整改率96.07%;整改问题金额150.04亿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77项,追责问责79人次。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明显,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3.做好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公开。2020年,省审计厅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做好牵头负责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87项: 强化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全省共实施1079个审计项目,移送案件线索109件,促进增收节支13.3亿元、建章立制92项,向省委、省政府上报要情、专报67期。

(1)重点关注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紧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开展自贸港建设政策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经济发展超常规举措、“放管服”改革、省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审计项目18个,推动相关部门出台配套制度12项、简政放权5项,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审计,促进及时规范分配下拨资金5658万元、物资97万件,加快农民工一次性交通补助和城乡社区工作者补助等资金支出528.51万元,推动相关部门建章立制39项。

(2)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扎实开展财政审计。围绕中央过“紧日子”要求、财政资金绩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等方面,开展预算执行、重点产业发展资金、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审计项目128个。清理盘活乡镇财政沉淀资金29.8亿元。指导省直42个部门单位清理拆除闲置办公电话1922部。推动财政资金加大统筹力度,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

(3)重点关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扎实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开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饮用水水源地等审计,揭示城乡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围填海处置等重点任务落实,督促领导干部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4)重点关注重大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高质量建设,扎实开展投资审计。围绕政府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开展多次专项调研,严守审计权力边界,抓好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按照省委要求,省厅与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共同开展全省重大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对全省29个涉及投资金额660亿元的工程项目开展审计,揭示因前期准备不充分导致项目落地难等问题,推动相关部门修订投资项目代管制管理办法等制度7项。

(5)重点关注兜牢民生底线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扎实开展民生审计。开展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米袋子”和“菜篮子”责任制落实、医保基金和保障性住房、脱贫攻坚等民生审计23项,督促教育部门提升学前教育“两个比例”,确保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发放精准到位;推动省直有关部门修订涉农补贴发放管理办法、完善保障性住房和公积金管理公开制度,推动有关市县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

(6)重点关注权力规范运行,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紧盯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全省审计机关对226个单位275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结合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指标,科学确定审计内容,深化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同责同审;在省和市县同步开展发改、交通等部门同行业同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上下联审,揭示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出台《省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建立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审计提示制度。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准确界定责任,客观公正评价,促进干部廉洁用权、担当作为。

(7)重点关注国企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国企审计。开展8家省属国企审计,揭示虚假招投标、违规转分包、低价出租国有资产、投资合作效益差等问题,督促国企清收和追回拖欠款物1.74亿元,与省国资委建立问题通报、国企信息共享的沟通协作平台,促进国企建立健全内控制度26项,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二)认真办好依申请公开

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利用网络邮箱、邮寄信件等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公开申请。根据已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类型及处理方式进行改进,进一步完善制订依申请办理流程图,规范做好申请登记、审核、办理、复核、答复、归档等各项工作。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按规定进行了答复。

(三)扎实抓好政府信息管理

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多渠道拓展公开方式,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领导在各种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接受行政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各处室实行责任制,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好。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厅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把工作分解到各处室,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质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执行力和公信度。三是构建多方协作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通过走访、召开信息发布协调会、联合采访等方式,加强与审计署及岛内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每次重大信息公开均提前筹划,及时传播审计好声音。四是多载体加大公开力度。加大电媒与纸媒融合的力度,利用厅官方微信和审计署网站、微信等电媒,第一时间推送审计信息,传播审计好声音,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在审计署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海南日报》《今日海南》《政府要情》等刊物发表审计信息403条;在海南电视台《新闻联播》《今日新闻汇》《全媒体大直播》等栏目宣传审计近10次。

(四)注重搞好信息平台建设

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坚持对门户网站建设有关事项统筹谋划,厅办公室指定两名同志负责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中心指定一名同志负责网站的日常运维,确保了厅门户网站的正常运行。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和逐级审核制度,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统筹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与信息公开目录建设相融合,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增强信息查询便利性。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统筹推进微信公众号与门户网站协同联动、融合发展。

(五)做好审计廉政监督公开,助力织牢廉政防护网。

主动接受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处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持续将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机关依法行政,强化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以公开固防线。一是坚持落实廉政监督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所有审计项目在向被审计单位发出审计通知书时一并发送“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公开纪律要求,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大众监督。二是继续做好部门预算等信息公开公示。严格遵守财经管理有关规章制度,严守财经纪律,在门户网站发布了《2020年海南省审计厅部门预算》《海南省审计厅2019年部门决算》《2019年预算项目绩效自评报告》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做好人员任职、人才招聘、先进评选、资格评审等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业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1

14.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还比较单一;三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存在问题,省审计厅将持续加大教育引导,提高全员主动公开意识,强化公开时效,加大创新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加强依申请公开业务针对性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