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体情况

2021年,是挑战不断、极不平凡、成果丰硕的一年。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迎难而上、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立足经济监督,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加大审计工作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审计公开内容,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及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让社会各界了解审计成果,监督审计工作,较好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服务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作用,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一)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厅门户网站重点公开审计结果、问题整改、政府报告重点工作落实等内容。一是做好审计结果集中公开。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全文,在《中国审计报》、《海南日报》以及审计署网站、海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审计工作报告内容进行了报道和解读。同时,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了其他审计结果公告。二是做好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公开。《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6个方面713个问题,截至2021年6月30日,已整改702个,整改率98.5%,促进相关单位制定完善规章制度81项,问责处理83人。《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8个方面661个问题,截至2021年6月30日,已到整改期限的有189个,已整改98个,整改率51.9%,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三是做好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公开。2021年,省审计厅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做好牵头负责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76项:加强审计监督)。全省共实施725个审计项目,查处违规问题金额36.9亿元;移送线索131宗,涉及21.4亿元、165人,上报审计专报、要情、综合报告409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16次。

(二)认真办好依申请公开。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利用网络邮箱、邮寄信件等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公开申请。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类型及处理方式进行改进,进一步完善制订依申请办理流程图,规范做好申请登记、审核、办理、复核、答复、归档等各项工作。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按规定进行了答复。

(三)扎实抓好政府信息管理。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多渠道拓展公开方式,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领导多次强调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受行政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各处室实行责任制,及时把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报厅办公室统一办理,及时回应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厅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把工作分解到各处室,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质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执行力和公信度。三是构建多方协作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通过走访、召开信息发布协调会、联合采访等方式,加强与审计署及岛内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每次重大信息公开均提前筹划,及时传播审计好声音。四是多载体加大公开力度。加大电媒与纸媒融合的力度,利用厅官方微信和审计署网站、微信等电媒,第一时间推送审计信息,传播审计好声音,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在审计署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海南日报》《今日海南》《政府要情》等刊物发表审计信息518条;在海南电视台《新闻联播》《今日新闻汇》《全媒体大直播》等栏目宣传审计10余次。

(四)注重搞好信息平台建设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坚持对门户网站建设有关事项统筹谋划,厅办公室指定两名同志负责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一名同志负责网站的日常运维,确保厅门户网站的正常运行。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和逐级审核制度,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统筹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与信息公开目录建设相融合,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增强信息查询便利性。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统筹推进微信公众号与门户网站协同联动、融合发展。

(五)做好审计廉政监督公开,助力织牢廉政防护网。主动接受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处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持续将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机关依法行政,强化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一是坚持落实廉政监督信息公开。坚持所有审计项目在向被审计单位发出审计通知书时一并发送“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公开纪律要求,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大众监督。二是继续做好部门预算等信息公开公示。严格遵守财经管理有关规章制度,严守财经纪律,在门户网站发布了《2021年海南省审计厅部门预算》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做好人员任职、人才招聘、先进评选、资格评审等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0

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业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实践经验不够丰富,面对大批量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能力不足;二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精准服务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

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与主管部门日常沟通,主动寻求业务指导,认真落实各项要求。二是对照全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涉及我厅存在问题,举一反三,确保公开信息准确、规范、全面。三是积极参加培训、座谈等活动,学习其他部门经验做法。四是通过“一图读懂”开展政策解读,提升解读质量。五是邀请特约审计员走进机关,听取意见建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