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制定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海南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审计制度集成创新,实行“全省一盘棋、全岛同步审”,积极探索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督模式,努力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着力推进自贸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政府信息公开中,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社会舆论关注焦点、人民群众关心热点,紧贴年度审计工作安排,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扩大审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推动海南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做好审计结果集中公开。在厅官方网站上公开《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全文,在《中国审计报》、《海南日报》以及审计署网站、海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审计工作报告内容进行了报道和解读。同时,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其他有关审计结果。二是做好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公开。《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7个方面743个问题,截止2022年12月31日,已整改646个,正在整改97个,整改率86.94%,查处违规金额41.03亿元,移送问题线索34宗,上报审计要情、专报55份,推动建章立制97项。三是做好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公开。2022年,省审计厅聚焦主责主业,牵头落实好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95项:强化审计监督),同时自我加压,牵头落实好第88项(加强审计整改)、89项(加强国有企业审计监督)、90项(加强民生审计监督)、91项(加强“巡审结合”“纪审结合”)工作。2022年全年开展审计项目100个,查处问题金额325.85亿元,移送问题线索19件,追责问责39人,上报审计要情、综合报告21篇,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工作批示59次。

1. 实现财政管理与绩效全贯通审计。统筹各市县审计机关,开展全省财政审计主题项目,出具了省本级预算执行及编制本级决算草案情况审计报告、24份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6份审计要情,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推动财政资金规范管理和提质增效。开展“0801”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及时向审计署和省政府报告审计情况,督促财政、卫健等部门联合建立疫情防控结算机制,有效帮助中小企业减轻负担。

2. 实现重点投资项目系统性审计。开展2021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积极督促审计整改并取得较好成效。开展18个重大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审计,涉及项目投资305.43亿元,查出问题金额65.36亿元,核减投资1.71亿元,积极解决政府投资项目“久拖不结”问题,加快支付工程款249.12亿元。

3. 实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穿透式审计。开展资规、工信2个领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上下联审,同步开展4个地级市党政主要领导及党委班子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完成了15个单位33名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468个,涉及金额206.16亿元,推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履职尽责。联合省委组织部制定了《海南省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会商研判实施办法(试行)》、《贯彻落实2022审计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的实施办法》,深化审计成果的开发运用。

4. 实现自然资源资产全链条审计。完成澄迈、昌江2个县党政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问题44个,问题金额7895.09万元,移送案件线索2宗,涉及人数4人;实施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问题38个,问题金额1.75亿元,移送案件线索3条,涉及人数2人。上报审计要情《我省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三大”环节问题突出》、《我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缓慢、管理不规范、把关不严等问题亟需改进》,推动省政府在全省部署开展全方位矿产资源开发保护专项整治行动,责成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认真改进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的工作。

(二)认真办好依申请公开。坚持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受理、审查、征询、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满足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2年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2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三)扎实抓好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依托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按要求及时更新组织机构相关信息,公布审计相关规章文件、部门财政预决算以及有关工作报告等,便于群众更加方便快捷获取信息。2022年先后公开了《2022年海南省审计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海南省审计厅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海南省审计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等。二是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安全管理,定期组织对我厅网站政府信息内容进行安全扫描以及对厅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图片、视频等非文字信息进行安全检查。

(四)拓展宣传发布媒介,广泛传播审计声音。通过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海南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围绕中心工作,多形式多视角宣传报道,传播审计好声音,积聚正能量。每季度对全系统信息宣传工作进行通报,营造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积极组织各单位撰写稿件和向媒体投稿,策划《审计人·正青春》之《审计一线党旗红》、《审计质量深度看实践干》、《让党徽闪耀在抗疫一线》等系列栏目,讲好海南审计故事,传播审计好声音。全年在新闻媒体刊发稿件436篇,其中省级以上平台发表92篇。

(五)强化审计廉政监督公开,助力织牢廉政防护网。切实将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机关依法行政,强化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一是坚持落实廉政监督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审计署工作要求,从严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所有审计项目在向被审计单位发出审计通知书时一并发送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大众监督。二是依规做好人员招考、招录信息公开和人员录用公示。将有关专业资格认证、人员招聘考试信息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对人员录用严格落实公示制度,公布了《海南省2022年度高级审计师资格评审结果公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继续做好部门预算、采购招标等信息公开公示。严格遵循财经管理有关规章制度,严守财经纪律,在门户网站发布了《海南省审计厅2021年度部门决算》、《2022年海南省审计厅部门预算》等,接受群众监督;所有重大工程、项目都严格依规进行招投标需求信息公告,发布《海南省金审三期密码应用建设项目方案编制询价采购公告》、《海南省审计厅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及网络安全服务询价采购公告》等。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规范性文件

2

1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业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物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手段有待进一步改进,在更好宣传阐释审计知识、做好新审计法及相关政策解读、讲好海南审计故事等方面还需创新运用新形式、新方法,回应社会关切的方法和路径还比较单一;二是门户网站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政民互动栏目优化等方面还需加快推进。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拓宽政策解读方式,推动政策解读提质增效。二是进一步加强厅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内容管理和宣传推广,及时、准确地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对审计工作的关切和监督。三是畅通信息公开申请工作受理渠道,提升政府网站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