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制定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也是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海南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实行“全省一盘棋、全岛同步审”,努力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着力推进自贸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落实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加大审计工作重点事项主动公开力度,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做好审计结果集中公开。在厅官方网站上公开《2022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全文,在《中国审计报》、《海南日报》以及审计署网站、海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审计工作报告内容进行了报道和解读。同时,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其他有关审计结果。二是做好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公开。《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743个问题,截至2023年6月20日,已整改665个,正在整改78个,整改率89.5%。

(二)认真办好依申请公开。坚持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受理、审查、征询、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满足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3年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2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三)扎实抓好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依托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按要求及时更新组织机构相关信息,公布审计相关规章文件、部门财政预决算以及有关工作报告等,便于群众更加方便快捷获取信息。2023年先后公开了《2023年海南省审计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完成情况公示》《海南省审计厅2022年度部门决算》等。二是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安全管理,定期组织对我厅网站政府信息内容进行安全扫描以及对厅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图片、视频等非文字信息进行安全检查。

(四)拓展宣传发布媒介。通过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等省级以上媒体,围绕中心工作,多形式多视角宣传报道。策划《主题教育》《主审手记》《审计一线》等系列栏目,讲好海南审计故事。积极组织各单位撰写稿件和向媒体投稿,每季度对全系统信息宣传工作进行通报,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优先氛围。全年在新闻媒体刊发稿件544篇,其中省级以上平台发稿117篇。召开海南省2022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

(五)强化审计廉政监督公开。切实将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机关依法行政,强化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一是坚持落实廉政监督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审计署工作要求,从严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所有审计项目在向被审计单位发出审计通知书时一并发送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大众监督。二是依规做好人员招考、招录信息公开和人员录用公示。将有关专业资格认证、人员招聘考试信息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对人员录用严格落实公示制度,公布了《海南省2023年度高级审计师资格评审结果公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继续做好部门预算、采购招标等信息公开公示。严格遵循财经管理有关规章制度,严守财经纪律,在门户网站发布了《海南省审计厅2022年度部门决算》、《2023年海南省审计厅部门预算》等,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规范性文件

2

0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业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物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公开发布信息数量有待提升,需进一步丰富公开方式和内容。二是需进一步加强互动平台的建设维护,提升门户网站版面设计,强化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抓好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拓宽公开渠道,提升解读质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报送力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