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至11月,海南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五指山市、万宁市、昌江县、屯昌县和保亭县等5个市县全域旅游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审计工作基本情况

本次审计结合2017年审计结果,对各市县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全域旅游建设发展规划的通知》(琼府办〔2017〕36号)的情况,检查各市县相关制度、措施、方案、细则的制定及执行情况。查找其中存在的问题和具体原因,揭露工作落实不到位,沟通协调不顺畅,解决矛盾和问题不及时,提交的资料和成果质量不高,以及工作推进缓慢等突出问题,促进“全域旅游”改革稳步推进。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显示,继2017年第四季度省审计厅指出市县政府对创建工作不够重视、未按照要求设立全域旅游工作目标考核机制、未设置相应专项资金等问题后,各市县在省旅游委的指导下已着手整改,但此次审计发现整改效果不明显,部分市县全域旅游基础工作薄弱,仍存在各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尚未完全建立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1个县未编制《全域旅游专项规划》3市县与旅游相关的旅游公路、旅游交通标识、旅游服务中心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

(二)保障措施方面的问题2个市县旅游“1+3”综合执法体系未落实到位;3个市县未按规定建立全域旅游建设工作考核机制

四、审计建议

一是省级财政应加大对市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完善旅游硬环境。在安排旅游产业扶持资金时,应充分考虑市县旅游资源及当地财力状况,优先安排旅游欠发达市县打造一到两个优质景区,提高知名度,进而提升旅游基础设施,营造旅游环境,完成好海南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工作。

二是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各市县政府应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通过整村打包,连片打造,建设本地自然景观、多元素人文景观、共享农庄、民宿等。

三是将创建全域旅游工作纳入省对市县的督查考核范围,制定奖惩办法,激励市县政府及其部门加快创建力度,认真落实各项要求。

    对以上审计查出的问题,省审计厅正在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