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2月26日至5月20日,对海南省财政厅具体组织2019年度省本级政府预算执行及编制本级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省本级政府预算执行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省财政厅编制的《海南省本级2019年度财政总决算报表(草案)》列示的决算收支表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海南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561.3亿元。其中,省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1.1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9.3%,完成调整预算的101.2%。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534.8亿元。其中,省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4.5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完成调整预算的100.8%。收支相抵,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结转26.5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省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303.2亿元。其中,省本级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51.5亿元,比上年同口径下降20.1%,完成调整预算的80.2%。省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293.5亿元。其中,省本级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102.1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22%,完成调整预算的90.1%。收支相抵,省本级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9.7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3.0亿元。其中,2019年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7亿元,增长8%,为预算的107%。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2.8亿元。其中,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亿元,增长23.4%,为预算的100%;调入一般公共预算0.8亿元。结余0.2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省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11.4亿元,增长11.1%,为预算的95%。基金支出172.3亿元,增长19.8%,为预算的98%。基金当年结余39.1亿元,基金滚存结余196.2亿元。

(五)以前年度预拨经费清理情况。

2018年及之前年度下达给预算单位的预拨指标尚有19,098.90万元未清理。

2019年,全省各级财税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把握财政“四点”工作法,做好“生财、聚财、用财、理财”四篇文章,积极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基本完成了省人大批准的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是落实中央和地方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和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二是加强预算收支管理,财政收支双双迈上新台阶;三是创新财政支持方式,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持续提供财力支撑和保障;四是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努力补齐民生短板;五是推进财政管理制度创新,为全社会提供便利快捷服务。

但是,审计也发现省财政厅在预算编制管理、预算执行、财政管理、项目库管理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处罚)意见

(一)预算编制管理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应编尽编。

2019年共有7个预算部门编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涉及省本级一级国有企业44家,其中:省国资委19家、省交通运输厅2家、省市场监管局3家、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4家、省地质局14家、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1家、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家。预计2018年净利润合计91,675.97万元,2019年计划上缴收入合计25,052.77万元。

经核查发现,财政部门并不掌握省本级国有企业总体运营状况,仅每年发文要求各预算部门及其下属行政事业单位投资兴办的一级国有企业都要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但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否应编尽编并不清楚。从审计核实结果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做到全覆盖,如海南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海南预防医学工贸有限公司以及省委宣传部文资办管理的11家文化企业均未编报预算。

(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过紧日子政策省本级完成总体压减任务,但部分部门执行不到位。

一是在上下年“三公”经费决算对比时发现50个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数压减比例未达3%,占比32.1%。其中,46个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数较上年增长,占比29.5%。上述50个部门中,有22个部门因自贸港建设对外交流增多,以及部分中央部门安排的出国事项,导致因公出国(境)费用增加;有4个部门因机构改革,吸收了其他单位的职能、机构、人员,导致“三公”经费支出数较上年增加;还有的部门单位车辆老旧导致运维费增加。二是有13个部门通过科目调剂超“三公”经费预算支出342.5万元,1个部门年初没有编制“三公”经费预算通过科目调剂支出0.7万元。

311家部门单位应缴未缴国库资金873.96万元。

省国资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11 家部门单位诉讼赔偿款、审计整改、巡视整改退回收入、利息收入等873.96万元未按规定上缴国库。

(三)财政管理情况。

1.未按要求在30日内及时分配下达2019年中央转移支付指标23个,涉及金额169,022.08万元。

根据省财政厅提供的收文时间计算,省财政厅2019年存在未及时将当年上级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指标分配的情况,超过30天尚未分配的指标有23个,总计169,022.08万元。

其中,超过30天但未超过180天尚未分配的指标有21个,总计162,683.01万元;超过180天但未超过365天尚未分配的指标有2个,总计2,094.43万元;有1个指标超过365天尚未分配,总计4,244.64万元。

2.截至年底尚未完成分配上级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指标4个,涉及金额15,104.25万元。

截至2019年底,省财政厅有4个上级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指标尚未完成分配,预算总额24,366万元,已分配9,261.75万元,尚未分配15,104.25万元。如财社[2019]0040号,指标下达时间为2019年5月15日,预算数为11,680万元,已分配1,779.68万元,尚未分配9,900.32万元,未分配比例达84.76%。

3.未按要求在6月30日前分配上年结转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指标14个,涉及金额16,555.36万元。

2019年度省财政厅有14个上年结转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指标未按要求在6月30日前进行分配,总计16,555.36万元,共涉及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海南青皮林省级自然保护区、省高级技工学校(省技师学院)等29家单位。

(四)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情况。

拨付省交通运输厅的9个债券项目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未设立绩效评价。截至2020年2月审计进点时,2019年拨付省交通运输厅的9个债券项目均未纳入绩效跟踪和自评,详细情况如下:省重点建设项目(补贴洋浦项目)、省重点建设项目(G360文昌至临高高速公路项目)、博鳌通道工程项目、国道G361什邦线什运至邦溪段改建工程项目、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公路项目、省道S314天新线天涯至新宁坡段改建工程项目、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公路项目、省道S314天新线天涯至西宁坡段改建工程项目和文昌昌洒至铺前滨海旅游公路项目。

对以上审计查出的问题,省审计厅正在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