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海南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围绕审计署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和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的各项部署,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主线,立足审计主责主业,深入推进依法审计和法治政府创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实的审计保障。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审计领域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

(一)认真履行法治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法治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亲自抓落实。

(二)及时全面准确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省委审计办及时向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汇报会议精神和有关落实意见,先后提请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省政府党组会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省政府常务会议,4次在全省层面原文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市县和省直各部门结合主题教育及时跟进学习、层层贯彻落实。

(三)对标对表全面落实海南“一规划两方案”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以“一规划两方案”为抓手科学系统谋划审计法治建设,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法律法规制度的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向海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和审计署报送上一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并通过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四)全面落实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各项要求。修订完善了市县审计委员会和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审计整改工作机制、重大事项报告和重要文稿报送机制、审计工作重大事项督察督办机制、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运转机制、“四个报告”工作机制、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机制、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和反馈机制10项制度,抓实抓细党对审计工作全面领导的各项要求。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提高审计执法质量

(一)立足经济监督,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反映审计结果。围绕省委、省政府对自贸港重大措施、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的工作要求,系统性谋划推进审计工作,切实履行审计经济监督职责。一年来共开展审计项目78个,查处问题金额432.2亿元,移送案件线索28件,涉及82人、4.4亿元,上报审计要情、综合报告53篇,推动建章立制41项。

(二)加强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强化审计项目审理,做好相关业务文书的指导、建议和规范,严格把好审计项目“出口关”。实行审计现场飞行检查,加强现场管控、在审计现场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释法说理,推动全程说理式执法。组织开展常态化年度全省审计项目质量和行政执法检查,对发现的审计质量问题,严格要求各业务处室、各市县审计机关落实相关整改,不断以更高标准规范审计执法,严控审计风险。

三、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建章立制,夯实审计法治基础。组织开展“立改废”工作,全面梳理厅机关规章制度74项,其中,新制定2项,修订23项,保留44项,废止5项。

(二)强化对审计监督权力的约束。实行《海南省审计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进一步理清恪守审计职权边界。主动接受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监督,每年7月定期向人大报告审计工作情况组织开展市县审计机关审理工作调研,指导基层审计机关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质量分级控制责任制,杜绝审计权力监督的缺位、错位和越位。

(三)统筹深化各类监督高效贯通协同,进一步强化法纪执行力度。将省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履行的职责与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履行的职责相结合,推进成员单位在审计计划制定、审计内容确定、审计成果转化等方面协作配合、增强合力。深化“纪审结合”“巡审结合”工作模式,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研判政治生态等工作的重要参考,明确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进行追责问责。

(四)落实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核。起草、修订、废止规范性文件的工作中,积极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切实把好规范性文件的政治政策关、法律法规关、文风文字关,切实保障对外签订合同的合法性、权利义务对等性和法律风险的可控性,同时配合司法部门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清理工作。

四、厚植法治文化,提高审计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

(一)加强法治知识教育。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将法治专题学习纳入审计干部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全厅在职审计干部运用“法宣在线”云平台学法,抓住“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利用学习强国、海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平台,拓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渠道。

(二)全面培养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选派干部参加全省普法骨干培训班及各类法治培训,联合省委组织部举办全省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示范班;学考结合,以学促考,组织新入职审计干部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证书,确保执法人员全面准确掌握法律知识,组织全厅审计干部进行2轮全员学法测试,并通报各处室学习考试情况,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多渠道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公平竞争宣传周、法律法规颁布施行纪念日和我省法治宣传月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行政复议法宣传月”等专题普法活动。

(四)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实施情况,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督促整改等环节积极创造条件,向被审计对象宣传2021年新修订审计法,让其了解在审计过程中所享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违反审计法律法规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

五、2024年法治政府工作计划

(一)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新修订审计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在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加强审计监督力度。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优化审计项目跟踪审理方式,提升审计现场飞行检查成效,完善审计质量考核指标体系,不断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效能。

(三)加强法治能力素质及普法宣传教育。展海南审计机关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任务目标及具体实施路径,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实施情况评估,推动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素质提升;持续推进审计“以案释法”工作,探索创新审计普法形式,拓展宣传渠道,增强宣传效果,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审计有机结合,将普法教育渗透到审计执法全过程,促进执法普法工作“双提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