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厅字<2009>10号),设置海南省审计厅,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在省长的领导下,主管全省审计工作。  

一、海南省审计厅概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依法拟定并组织实施全省审计工作的政策法规规章和发展规划、计划。

    2、负责对省本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全省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3、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依法公布审计结果。

    4、对省级各部门、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财政收支进行审计;对下一级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

    5、对省政府投资和以省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

    6、对省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省政府规定的省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进行审计监督。

    7、对省政府部门,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省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和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8、对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9、按规定对国家机关和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10、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11、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的有关事项;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12、负责对所属事业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的检查监督,协同有关部门监管其非经营性国有资产。

   13、承办省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检查指导各市县审计工作。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省审计厅内设13个处级职能机构:

办公室(老干部工作处);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机关工会、机关团委);政策法规处(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处);财政审计处;金融审计处(业务综合审计处);行政政法审计处;农业审计处(农垦审计处);资源环境审计处;教科文卫审计处;社会保障审计处;政府投资审计处;企业审计处;经济责任审计处。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详见附件)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海南省审计厅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审计厅2015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总计5,784.77万元,支出总计5,784.77万元。与2014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65.42万元,下降5.9%。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审计项目需跨年度实施,相应的费用需等项目结束后结算支付;二是多数项目都在海口,使差旅费相应下降;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二十条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

    1.收入总计5,784.7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843.95万元,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用于基本支出和各项业务支出的财政资金;其他收入336.19万元,为预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如银行利息收入、审计署拨入项目收入等。上年结转和结余604.63万元,是中央对地方专项补助经费,结转到下年度继续按原规定用途使用的资金。

    2.支出总计5,784.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项目支出4,340.84万元,主要是用于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保障人员支出和日常工作正常运转而发生的各项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6.78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支付的离退休人员各项支出及养老保险等费用。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8.38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支付的医疗和生育保险费用。住房保障支出179.79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发放的住房公积金及购房补贴等支出。年末结转和结余738.98万元,结转继续按原规定用途使用的资金。

  (二)关于海南省审计厅2015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5,180.1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843.95万元,占93.5%。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用于基本支出和各项业务支出的财政资金。其他收入336.19万元,占6.5%。为预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如银行利息收入、审计署拨入项目收入等。  

  (三)海南省审计厅2015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045.79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2,664.5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和日常审计工作正常运转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占53%;项目支出2,381.25万元,主要是用于专项审计业务及信息化建设等费用所发生的支出,占47%。

  (四)海南省审计厅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审计厅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5,210.16万元,与2014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853.95万元,下降14.1%。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审计项目需跨年度实施,相应的费用需等项目结束后结算支付;二是多数项目都在海口,使差旅费相应下降;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二十条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

  (五)海南省审计厅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审计厅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947.16万元,占本年支出5,045.79万元的98%。与2014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116.45万元,下降18.4%。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审计项目需跨年度实施,相应的费用需等项目结束后结算支付;二是多数项目都在海口,使差旅费相应下降;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二十条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审计厅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947.1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42.2万元,占85.8%,其中:审计事务4,240.2万元(行政运行1.860.96万元、审计业务1,299.03万元、审计管理50万元、信息化建设871.69万元、其他审计事务支出158.52万元);其他财政事务支出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6.78万元,占9.8%,其中: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486.7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8.38万元,占0.8%,其中: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38.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6.79万元,占3.6%,其中:住房公积金176.27万元、购房补贴3.52万元。

    3.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审计厅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228.54万元,支出决算5,045.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的原因:是部分审计项目需跨年度实施,相应的费用需等项目结束后结算支付。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行政运行年初预算数为1.536.6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860.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是为了保障审计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安排的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各项保险相应增加。审计业务费年初预算数为1,454.6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299.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审计项目需跨年度实施,相应的费用需等项目结束后结算支付。审计管理年初预算数为5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信息化建设费年初预算数为1,06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871.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信息化项目按进度支出。其他审计事务年初预算数为63.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58.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信息系统的维护、其他费用的支出。

其他财政事务年初预算数为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年初预算数为397.2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86.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改革,离退休费增加。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年初预算数为33.8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8.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增,社保费相应也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数为140.7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76.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增,住房公积金相应也增加。购房补贴初预算数为3.6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离,使支出减少。

   (六)海南省审计厅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审计厅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2,664.55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2,289.8万元,主要是指行政单位用于职工工资、社保费用、住房公积金等开支。具体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公用经费374.75万元,主要是指单位用于日常办公、业务活动方面的经常性开支。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费。

   (七)海南省审计厅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审计厅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19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160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113.3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数为5.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数为106.5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为1.29万元);完成预算的68%。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决算为5.5万元,完成预算的36.7%;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数为106.53万元,完成预算的66.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为1.29万元,完成预算的8.6%。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坚持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强化公务用车运行管理,严格按制度执行,把好关,严守资金审核程序,把好财务监督的第一道关口,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4年度减少14.24万元,下降11.1%。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减少10.77万元,下降66%;主要原因:是我厅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和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出国费用的开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2.02万元,下降1.9%;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用车运行管理,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严守资金审核程序,把好财务关。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1.46万元,下降53%,主要原因:是我厅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和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从紧控制公务接待,把好支出关。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5.5万元,占36.7%;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06.53万元,占66.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29万元,占8.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全年安排5.5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支用于参加人社厅组织业务培训。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06.53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及专项审计业务工作发生的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2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外省来琼考察、交流经验等费用。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5年审计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52.73万元,全属于政府采购货物支出,其中:通用设备932.57万元、无形资产19.42万元、家具、用具0.74万元。

    2.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5年度12月31日,省审计厅共有车辆1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2辆,业务用车2辆;我厅没有单位价值2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台(套)

                                 
                                                 海南省审计厅

                                                 2016年9月4日

附件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
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