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抒己见 建言献策 达成共识
省审计厅2011年审计项目计划研讨会综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近日,省审计厅召开了2010年审计项目计划务虚会。何洪彬副厅长主持会议,副厅长何琼妹、林长彬、副巡视员王旭平以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一、会议研讨的基本情况

    何洪彬副厅长在会上强调,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审计保障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讨2011年审计项目计划的指导思想、工作方向、工作重点,为明年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基础。这次务虚会意义重大,既是一个座谈会、探讨会,又是一个辩论会。研讨方式多样化,要敢干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要站在全省的角度上看问题,想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讨论要有深度、广度、宽度和针对性;要把2011年审计项目计划的主题、主线、重点、方向、指导思想、策划思路搞清楚。会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各抒己见,踊跃建言献策,有针对性地提出了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设想、思路和策略,参会的厅领导及其他人员对明年审计项目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认为,在审计项目策划上,要树立全省审计“一盘棋”的理念,要围绕审计署工作部署、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国际旅游岛建设三大内容来制订,建立一个中长期滚动项目计划,然后具体抓落实;在确定审计项目计划上,要专门成立一个审计项目策划“智囊团”来研究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需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留有余地”的原则,要树立精品意识,重点突出3—5个审计项目来完成,要突出审计质量,多出审计“精品”,尽量避免重复审计的现象,促进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全面跟踪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重点关注节能减排、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及环境保护、文化产业、财政专项补贴、旅游公厕建设、强农惠农等政策的落实情况。

    二、研讨会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研究理清了整体计划及明年计划的总体思路。一是要建立审计项目计划务虚会制度、要把全年的工作与明年计划的策划结合起来,确定重点和方向。二是设立审计计划工作小组对政策和规划进行研究,落实审计需求,要确立年度计划及审计任务的关系的认识,防止脱节;三是精细化管理规程要进一步完善机制上的要求。每年都召开这样的会议,形成制度化。

    (二)细化精细化管理规程,规范和建立制度。

    一是建立分类量化的考核指标体制,有利于审计项目和后期的评估。二是建立中长期滚动计划来实时延续审计计划的实施、建立审计项目库。三是进一步规范年度审计计划制度,突出年度计划与业务年度计划的结合。

    (三)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审计项目计划的制订要按照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目标要求,全盘考虑全省“一盘棋”,合理安排调整审力资源。全省安排预算执行跟踪审计一盘性审计形成联动关系,和实质性的上下联动。制订审计项目计划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结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二是结合即将出台省政府“十二五”规划;三是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四是结合我厅中心工作;五是结合国家审计署部署的工作。

    (四)确定了2011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会议认为,制订审计项目计划的前提是要满足需求,量力而行。要紧密结合省政府的“十二五”规划、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方向制定审计计划;要全面跟踪预算执行情况,并结合一般性项目重点构建明年审计项目计划的主体,重点突出六项工作任务:一是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二是加大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审计力度;三是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四是强化民生工程和资金的审计;五是加强经济运行潜在风险事项的审计;六是全面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