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省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政策措施有效发挥作用、项目为王促投资保发展、封关运作压力测试和重大风险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权力规范运行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及时揭示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狠抓审计整改,将审计专业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海南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经省委审计委员会批准,2023审计年度(涵盖时间范围为2023年7月至2024年6月)围绕7个方面安排审计项目66个、专题调查7个。其中,财政财务收支方面项目3个,重大项目建设方面项目5个,保障改善民生方面项目4个,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项目6个,权力规范运行方面项目45个,督促审计整改方面项目1个,信息化建设方面项目2个。审计项目安排把握的主要原则:

(一)坚持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中谋划审计。着眼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着眼于加快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着眼于省委、省政府对自贸港建设中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的工作要求,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步审”,统筹推进各项审计工作,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贯穿审计项目并转化为具体举措,有力保障上级的决策部署、政治意图和战略目标有效实现。

(二)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严格遵循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紧盯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紧盯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批监管的关键环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以“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统筹安排各类审计项目。优化调整审计格局,不再单列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在各项审计中重点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把推动重大政策落实有效融入每个审计项目,实现政策跟踪审计向专项审计的转型。

(三)坚持规划引领。结合海南“十四五”规划和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建立中长期审计项目备选库,持续开展立项研究,对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实施。准确把握审计全覆盖形式与内容、数量与质量的辩证统一,做好年度计划和项目备选库的有机衔接,分阶段、分步骤落实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强审计监督常态化、动态化震慑。

(四)坚持严格督促问题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对审计整改的部署要求,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审计,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在各项审计中,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压实各方整改责任,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