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五批)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审计厅发布了基于“多规合一”创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管理流程;地处海南中部核心生态区的五指山市、保亭县相继成立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心,这是海南省审计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县)齐发力,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创新之举。

一、基于“多规合一”创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管理流程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监督范围广、时空跨度大、发现问题难。传统审计方式方法费人、费时、效果差。为提高工作效率,精准发现问题,减少现场核查时间,减少对被审计单位的干扰,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海南率先在全国利用“多规合一”改革成果,以及政府信息共享系统的数据和资源,建立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信息化平台,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审计管理流程。

(一)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时空数据库系统。依托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涉密内网,整合“多规合一”改革成果、基础地理信息、政务地理空间信息、地理国情监测、遥感影像等全省各类资源环境数据构建数据库。其中,“多规合一”数据是系统的核心数据,在全省总体规划“一张蓝图”上,叠加全省生态红线、耕地、林地、近岸海域和开发边界、建设用地5种不断更新的实时数据图层,涵盖国土、海洋、农业、林业、水务、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

二是建立审计分析系统。依托时空数据库搭建审计分析系统。审计机关在测绘地理信息部门设立数据分析室,在涉密内网环境下,结合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事项,建立各种具有扩展性和开放性的审计分析、预警模型。在可视化操作界面中,对时空数据库和按需采集的外部数据进行综合关联处理和分析挖掘,生成审计分析预警疑点信息,并自动生成审计分析报告。

三是建立审计作业系统。将涉密的审计分析系统产生的分析结果数据、疑点,交换至非涉密的外网,向全省范围内的审计组进行推送,指引现场核查。实现全省审计人员共用一套系统,共享数据资源,精准高效实施审计。

四是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审计管理流程。审计作业系统以审计项目为载体,采用数字化审计管理模式,覆盖审计作业的全过程。实现了从创建审计项目、编制审计事项、开展审计分析、分解审计事项疑点、审计取证、撰写审计报告到审计项目归档流程的标准化管理和控制。既固化了审计现场管理流程,又优化了审计现场作业流程,极大地提升了审计机关组织管理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效率,有效规范了审计机关的权力边界,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流程规范化、透明化。同时,减少了对被审计单位的干扰。

(二)实践效果

一是实现对全省自然资源资产的实时信息化监督。时空数据库对不同时点、不同来源的数据进行空间定位、叠加、分析,从而获得领导干部任期内的自然资源使用、损耗及变动情况,多维度直观反映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变化等信息,具有“实时性”“全过程”“全覆盖”的特点。通过“天上看、网上对、实地核”,快速发现和查处存在问题。

二是实现审计效能大幅提升。审计分析系统已建立涵盖土地、水、森林、海洋、矿产等资源种类的14个“分析算子模型”,在对海口、三亚、儋州等14个市县(区)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发现疑似问题图斑3.1万个,经审计核查发现400多宗严重侵占、损毁自然资源资产问题,涉及面积5000多亩。其中,通过耕地及基本农田规划图与地理国情监测、遥感影像等数据进行叠加分析,查出侵占、损毁耕地及基本农田进行违法建设问题329宗,涉及面积1764亩。通过林地规划图与地理国情监测、遥感影像等数据叠加分析,查出侵占、损毁森林进行违法建设、采矿等问题98宗,涉及面积2357亩。通过用海审批矢量数据与围填海遥感影像数据叠加分析,查出违规围、填海问题4宗,涉及面积1167亩。此外,通过比对650个常年蔬菜基地的地理坐标信息与实地测量坐标信息,发现虚报常年蔬菜保有面积和种植面积等问题。

二、五指山市、保亭县成立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心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海南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鼓励海南省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2019年4月召开的海南省委七届六次全会要求,要始终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海南发展的最大本钱和最强优势,所有新上项目都不能对生态环境造成增量压力,以最严格的政策和措施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为呵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海南省决定提高企业节能环保准入门槛,坚决不上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项目,永久停止中部生态核心区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海南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五指山市、保亭县秉持“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以制度创新激发审计工作内生动力,相继设立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心,为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推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贡献审计力量。

五指山市、保亭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心不同于一般的投资审计中心,所关注的重点从开发建设转向环境保护,主要工作职责是:参与对各乡镇、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决策部署;对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保护与修复中投入的资金使用和效益等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协助审计机关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