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勇呀,已经死亡了4个月了,在他去世当月已通过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信息系统申报了核减。”

“死亡了还继续领补助,这肯定有问题。”云水县审计局的望希心里想。

云水县是西部边远的山区县,为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众,当地审计机关开展了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随着审计的不断深入,一起“移花接木”骗取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的案件线索逐渐浮出水面。

投石问路

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数量大、种类多,救助对象的特殊个案也多,但这次现场审计时间只有1个月。

“这些账户有问题!”擅长数据分析的望希在整理银行发放救助补助数据时发现疑点,数据中存在着在同一个月内,不同人的特困供养补助资金向同一银行账户汇集的情况,李某等4个名字也进入了他的视野。县审计局经责办主任向往在听到汇报后立即召开了碰头会。会上大家七嘴八舌,有的同志说,过去虽然有供养机构负责人或高龄失能老人的监护人等代领情况,但也不排除冒领的可能。

“鉴于现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望希继续筛查其他数据疑点,此项疑点交给困难救助补助具体经办人员去核实,我们再根据他们反馈的情况进行核查。”向往接过话头,对下一步工作做了简要安排。

望希随即将数据疑点交给了县民政局负责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经办人覃朋。覃朋看了下疑点数据上的名字后表示,马上去核实情况。第二天望希再次问道时,覃朋有些慌乱,连忙承认:“这是我工作上的失误,我还在核实错发金额,核实完立马反馈。错发的钱我也会马上追回。”

一天过去,还没消息。向往立即召集审计组对疑点进行再研判。会上,审计组提出3个疑问:如果确为工作失误,为何数月未领到救助补助的特困人员没有任何反映?为何数月补助皆向这4人账户汇集?为何工作人员信心满满保证能将资金收回?审计组当即决定,不再等反馈,立即对疑点进行深入挖掘。

顺藤摸瓜

望希分析发现,对应特困人员来自不同乡镇,且系统名单中并无李某等4人,怎么可能凭空出现错误?覃朋又为什么要承认是自己工作失误呢?

“喂,王主任吗?我是县审计局望希,我们正在开展困难群众救助审计,想了解一下你们镇特困人员孙大勇的情况。”“望老师好,孙大勇呀,他已经死亡了4个月了,在他去世当月我已通过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信息系统申报了核减。”

“李主任,你们乡特困人员潘红现在是什么情况呀?”“望老师,之前核查出潘红已满16周岁,不再是特困人员了,3个月前我就在信息系统里申报了核减。”

……

已死亡、已不再符合条件、已申报核减,几乎所有的回答都是这样。信息系统申报了核减,但资金却集中发放到了几个账户中,难道是串谋骗保?

审计组立刻决定找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谈话。这一问不要紧,原来,县民政局分管领导将自己的系统管理账号密码委托给了救助科负责人管理,这个负责人又擅自将账号委托给了覃朋。这就导致覃朋一人就可以完成系统内新增、核减人员审批,甚至是重新制定发放名册的工作,且无人再对名册进行审核。一言蔽之,补助资金发给谁,覃朋一个人就可以决定,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风险隐患。

釜底抽薪

虚增发放人员、篡改救助资金发放银行账号,这些监管漏洞和线索都指向了覃朋。很快,望希到当地银行调取了李某4人银行账户流水,并连夜对现金流水进行梳理汇总。第二天上午,向往在听完汇报后,决定直接找覃朋谈话。

当天下午,覃朋如约来到了县审计局谈话室。向往给他倒了一杯茶,不急不缓地问道:“覃朋,你知道我们今天叫你来的目的吧?”“知道,是为了特困救助补助金错发的问题。是我工作失误,在操作过程中复制粘贴错了。”“真的是工作失误吗?”向往加重语调,盯着覃朋的眼睛,再次发出疑问。

覃朋抬头看了一下,与向往四目相对了几秒,又将目光移开,回答道:“真的是工作失误,每个月几千条信息,我一个人忙不过来,难免会出错。发错的资金我个人先垫出来,再找他们追收。”

“覃朋,李某4人是谁你比我们清楚吧?”向往拿起办公桌上放着的一叠审计资料,将目光锁定到覃朋脸上,缓缓地说道:“他们4人的银行账号流水你要不要看看?”一句句问话字字有力,直击覃朋心底防线。

只见覃朋神情一滞,半天才说:“我知道,纸包不住火了……”向往乘胜追击:“覃朋,李某4人到底是什么人?补助资金到账后他们把钱转给了谁?”

“李某是低保户,他的两个孙子是特困人员,经常找我帮忙提高补助标准,另外3人是我的朋友,没有固定工作和收入来源。李某的钱到账后,大部分会用现金给我,其他3人的钱到账后,绝大部分会以微信转账的方式给我,有时留个几十到百多元零钱。”覃朋低下了头。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用什么方式套取出来的?”向往继续追问。“从2020年10月开始,第一次只多打了几个人的补助。后来多了一些。你们审计来了后,我有些害怕,准备停手,但当时发放名册已经申报审核了。”覃朋接着说:“我是在导出系统名册后,将应停发人员账号改成李某他们的账号冒领,过几个月后再把这批人员逐步核减替换掉。”

望着眼前这个年轻人,向往惋惜地问道:“你知道这件事的严重性吗?”“开始不知道,我以为后面把钱还了就没事。现在知道了,有可能要面临刑事责任。”覃朋情绪低落,眼睛有些茫然。

一花多果

事情终于水落石出。覃朋利用职务便利不及时核减系统内各乡镇上报的应终止救助供养人员,通过隐瞒核减信息、梯次核减、伪造发放名册等手段,一年多骗取特困人员救助补助资金20余万元。

很快,审计组将“覃朋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骗取特困救助供养等补助资金”“县民政局审核把关不严致使特困救助供养等补助资金被骗取”2个案件线索移送县纪委监委,当日便立案调查。

后期,县纪委监委机关将案件移送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同时制作警示教育片《蜕变的人生》,在全县廉政工作会上开展“以案四说”,要求各级党组织把教育监督管理贯穿干部培养的全过程,引导干部严守拒腐防变底线,对权力常怀敬畏之心,真正做到勤政务实、清正廉洁。(向天泉)

(注:文中有关地名及人名均系化名)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