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初,在某涉农专项资金审计项目中,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审计组发现某粮食收购企业(以下简称被审单位)可能存在骗取粮食补贴、虚开增值税发票牟取私利的情况,为了解实际情况,审计组决定前往企业收粮现场开展调查。

奉命出征 剑指民生

时属冬末,在一个寒风凛冽的早晨,审计组一行4名审计人员,租车前往被审单位开展相关调查取证工作。粮食补贴是国家财政对种粮百姓的特殊补贴,关系民生冷暖,收粮企业骗取粮食补贴会使补贴政策无法落到实处,影响百姓种田积极性,危害粮食安全;虚开增值税发票牟取私利更是在违法行为。本次审计延伸任务意义重大,肩负着民生民意和国家利益的重担,关系民生,不容有失。

出师不利 困难重重

因涉案金额巨大,嫌疑人有鱼死网破的可能,我们在警方协助下,前往被审单位,在依法出示审计通知书和工作证后,要求被审单位提供财务数据,但该单位以法人出差、财务负责人骨折住院等为由,无法解释相关的业务和账务情况,同时拒绝向审计人员提供企业财务报表和凭证。在拒不配合的情况下,审计组对被审单位人员进行普法宣传,告知《审计法》《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等文件中所规定国家审计的权利和阻碍国家审计人员依法工作的后果,在多次交涉之后,被审单位最终提供了相关的财务账。

山重水复 显现端倪

通过查阅财务账目,诸多疑点逐一显现,如同一批粮食存在三套不同时点的出库单;查阅载粮车辆出入登记表所记载的车牌号码,发现登记载粮车辆的真实车型五花八门,有校车、面包车等;港口船舶停靠时间表与粮食海运出库时间不符;增值税销项发票记载的粮食数量与粮仓容积不符等。被审单位人员在谈话时对这些问题或遮遮掩掩或推卸责任,拒绝提供真实粮食出库情况。

真相大白 云散天明

初步取得财务证据后,在警方协助之下,审计人员来到了财务负责人家中,发现他身体健康,并无所说骨折情况。在诸多证据面前,财务负责人向我们交代了做假账虚开发票的细节,如载粮车的轮胎不同宽度压在电子检斤泵上可以读取不同的检斤数,利用一辆载粮车反复通过检斤泵,就可制作多张检斤单等。

审计人员在被审单位开展了多天的延伸审计,经历了种种困难,同被审单位斗智斗勇,最终水落石出,拨云见日,取得了几家粮食收购企业采取粮食空转形式虚开数亿元增值税发票、牟取私利的重要证据,为民生请愿,为国家挽回重大税收损失。(郝帅)

图为审计人员勘察粮库现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