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资金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生命线。由于资金交易频繁,流动性大、使用方便,极容易发生舞弊问题。

近期,X市审计局在对某国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时发现,该企业201X年至201X年利用银行账户将收到的人民保险、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等保险公司保费返利款对冲转出,形成账外资金的违规行为。

“手工编制”的银行流水

三月初,疫情刚刚有所缓解, X市审计局就紧锣密鼓的复工,全面启动被疫情打断的审计工作。

这天一大早,审计组小秦拿着一叠厚厚的银行流水对审计组长说:“罗科长,这个银行流水看起来怪怪的,感觉和平时见到的不太一样,没有银行盖章、没有水印,连表头都没有,该不会是他们自己编的吧。”

“有疑问,可以再去问问会计出纳,要在财务核实、沟通上多下功夫。”罗科长叮嘱小秦说。

带着疑问,小秦来到财务室,通过跟出纳详谈得知,该企业开通网银后银行流水都是自己在网上下载打印的,由于原始数据列数太多一页纸打不下,为了便于翻阅就将部分不需要的内容删除掉。每季度与银行对账后没有问题就将电子数据删除了,并没有保存原始记录。现在由于疫情影响,银行还没有完全复工,如果想要查看银行流水只能再等等。

面对这份“手工编制”的银行流水,小秦疑虑重重。虽说期末余额没有问题,但是这种能修改的银行流水会使银行存款收支真实性的固有风险增加。本着严谨的原则,审计组决定以原始凭证支出为基础,抽查部分原始凭证记录,重点核对频繁转给特定个人的支出情况,再与银行流水比对,从中查找疑点。

未在账面的资金收付

经审计人员抽查大量原始记账凭证,发现该企业财务原始凭证记录中夹杂着的向江某、杨某转款次数较多,累计金额较大。但奇怪的是,这些支出在财务明细账、会计分录中均没有相应反映,在银行明细账、网上银行中也反映不出来。

随后,审计组兵分两路,一面向企业财务部、销售部、二手车部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一面向局领导汇报,向银行发出协查函,提取江某、杨某银行账户交易信息。

面对审计人员的穷追不舍,财务人员通过向领导汇报后对审计组解释说:“转给公司职工江某的是保险公司给销售业务员的提成,在我们周总经理上任前,保险返利都是直接汇给业务员的,不经过公司财务。周总经理上任后觉得这是借用了公司平台,公司需要收取一定费用,剩余部分再转给经办人。而转给杨某45万元是二手车增值业务资料费等劳务支出,二手车部陈某是经办人,以前增值业务开展的少,就直接用保险收入冲抵了,现在虽然金额增加了,但是也没改变原有处理方式,而直接坐支保险返利。你看,我们对公司剩余的部分是做了增值业务收入处理的。”财务人员承认保险返还实际上通过银行存款一增一减、一借多贷或多借多贷直接对冲了。

审计人员通过核对销售客户经理江某账户交易信息、微信转账明细以及保险费提成收支记录,账外核算的保费返还收支188万元的违规事实浮出水面。

神神秘秘的“中介”费用

而二手车部陈某面对审计人员的询问显得有些局促不安。

“小陈,我们请你来就是想了解你们部这个增值业务资料费是怎么回事?”看出陈某有些紧张,审计人员给他倒了杯水。

“其实,就是做一些宣传资料的费用,比如横幅、易拉宝、宣传彩页之类的支出,上报后获得上级公司返利,由我经办,部领导都知道。”陈某缓缓地说。

“那为什么收款方是杨某,而不是相关宣传资料的制作单位呢?”审计组小秦提出自己的疑问。

“杨某是个中介,业务通过他们在做,这些资料不是在一个地方制作的,做这些业务信息不方便外说,我还要请示领导。”陈某说到此有些目光闪烁。

“即便如此,拿到印制好的宣传资料总要有一个明细的支付核对清单吧,不然转给对方多少都不知道。”审计人员小秦说。

“我没有要清单,根据支出情况只圆税票,那些用过的横幅我都收在办公室了,你们要是不相信可以去办公室看,这些我们部李经理都知道的。”陈某解释道。于是审计人员联系到二手车部李经理,李经理则表示自己快退休了,很多事情都不经过他,整个报销过程他也没有签字,什么都不清楚。面对截然不同的答案,审计组决定继续从陈某入手,弄清楚资料费是怎么一回事,并要求陈某针对资料费支出写一个情况说明。

半遮半掩的情况说明

与此同时,审计组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杨某其实是陈某的母亲,并查询了杨某的账户交易信息,发现杨某账户每次在收到二手车资料费后,除一部分提取现金外,其余都转至陈某账户。面对审计的压力,一天后陈某拿来了情况说明,在情况说明中陈某承认“杨某确实是我的母亲,这个账户是已退休的公司财务总监王某授意以我母亲身份证开设的;经公司领导同意后,资料费先由我个人垫付,到税务圆票,每月汇总后统一报销,由财务统一转入我母亲的账户,这个账户实际上由我管理,主要用于二手车增值业务支出”。但对于45万元资金的实际去向、增值业务到底支出了多少?陈某却始终不能自圆其说。至此该公司账外坐支保险返利188万元问题终于水落石出,另有45万元增值业务资金实际支出情况不明,X市审计局已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当地纪委监委进一步查处。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