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月,审计组按照工作安排,进驻A支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经过审计发现,A支队存在用公款购买印制台历、明信片进行宣传的违规违纪情况。

一、疑点初现

按照惯例,审计员老赵重点对10万元以上的大金额采购项目进行了梳理,并从会计账务系统直接打印出清单,与财务凭证逐一进行核对检查。初步看下来,大多数采购项目都有预算、批复、请示等材料,但有一个40多万元的宣传月活动经费凭证引起了老赵的注意,主要是其中一张7万多元的发票只显示宣传印刷品字样,未附明细清单。再仔细翻阅了一下凭证,发现里面并未附有合同,这更加让老赵心中起疑。带着这个疑问,老赵根据凭证中承办人的签字,找来了负责这个项目的小李。

二、初核受阻

不好意思小李,打扰你正常工作了,找你过来是想问一下,整个宣传月活动是你承办的吧。审计员老赵向承办员小李询问道。是的。小李回答。其中有一项是采购印刷品的,大概7万多元,我在你们的财务凭证里面并未找到采购合同,请问你这边有没有?老赵继续追问。我这边没有,应该没有签吧。小李镇定地回答。小李的回答委实让老赵大吃一惊。一方面,如果他说的是实话,那A支队采购内部控制存在漏洞和缺陷,根据相关规定,一次性采购5万元以上的项目需签订商务合同。另一方面,如果小李是故意隐瞒的话,那就更能印证这个印刷品的采购项目是有隐情的。在送走小李后,老赵陷入了深思,审计调查陷入了一个僵局。

三、顺藤摸瓜

翌日,经过一夜的思考,对开展下一步的调查,老赵心中有了初步的对策,决定直接从财务人员身上突破。老赵找来了财务科负责人老张,开门见山地问道:老张,我看了一下你们这个项目的凭证,他指了指宣传月活动经费的账目,其中7万多元的发票具体是买什么东西?”“就是简单的印刷品啊。老张回答道。那印刷品也得有详细内容,发票的明细字样太模糊了,而且财务凭证里合同都没有。老赵继续提问。活动的时候都已经发掉了,我也不知道什么东西,合同肯定在承办人那里。老张略微显得不耐烦,并把问题又转移到了承办人身上。老张,你这样回答实在是太敷衍了,我也不多问了,发票上写着××公司,我们直接去那家单位,可以问清楚到底买的什么。但你要知道,主动交代和被查出是两个概念。老赵态度很坚决。听到老赵这么一说,并且态度这么强硬,老张显得较为紧张,5月的A区微风拂面,也算凉爽,但老张的额头已经沁出了细细的汗珠。

四、柳暗花明

在去××公司的途中,老赵一直在做着老张的思想工作,最终,快到该公司门口的时候,老张还是顶不住压力,道出了事项原由,原来所谓的宣传印刷品,其实是台历。回到支队后,老张也拿出了签订的商务合同,印证了他的说法。你们这是违反规定的知不知道。老赵急着说道,中央2013年就出台规定禁止公款购买台历、明信片等物品了,你们2017年还在采购,我就问你,这个账你怎么把关就给报了呢!老张无奈地摇了摇头,说道:当时我也是把关不严,对相关政策规定也不是很了解熟悉。”“你老实讲,还有没有其他问题。老赵问到。有。老张继续说道,还有一个5万多元购买明信片的。根据老张的讲法,老赵仔细核对了凭证,发现2016年确实有一笔金额购买明信片的,也是纳入了宣传费科目。至此,A支队违反八项规定严格禁止的财务行为80,用公款购买台历和明信片的违规违纪事实水落石出。

五、经验启示

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中央纪委专门发出通知,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台历、明信片等物品。中央纪委的禁令可以说是早打招呼,提醒在前,施教于先,甚至也可以说是规矩立在先,丑话说在前。在此情势下,如若还有人胆敢我行我素、满不在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明知故犯,其结果必然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的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必须真正负起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禁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履行好监督检查的职责,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有关部门要严肃财经纪律,完善财务制度,坚持依法理财、制度管钱,从源头上切断公款购送台历、明信片的资金来源;强化审计监督,加强资金监管,打造铜墙铁壁,确保相关费用不转嫁、不摊派,更不允许公款报销。通过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让禁令真正发挥应有的威慑力,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不断深化和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