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1年11月,审计人员沈吉在B分行的常规审计项目中负责对个人贷款业务进行审计,发现该分行发放的一笔200万元的贷款存在诸多问题,多方搜集证据证实了贷款用途不真实,该分行认识到风险后收回了贷款,规避了风险。

一、背景介绍

B分行是一个二级分行,是一级分行A分行的下属机构。

2009年5月,B分行发生了多笔违规发放个人贷款的问题,被A分行收回了个人贷款业务的审批权。

2011年5月,经过充分整改,B分行时隔两年后重新获得了个人贷款业务的审批权。

2011年11月,审计组对B分行实施常规审计,审计人员沈吉负责个人贷款业务的审计内容。

沈吉通过业务系统导出了B分行个人贷款业务的明细。发现B分行重新开启个人贷款业务后,发放的第一笔贷款是个人助业贷款。

该笔贷款金额200万元、期限一年、利随本清,借款人杨美丽是润达新型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润达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借款用途是向君达建材商店(以下简称君达商店)购买水泥1万吨,总价300万元,其中自筹资金100万元,并签订有购销合同。

贷款发放后,资金通过润达公司在B分行开设的基本账户一次性转入交易对手君达商店在该市商业银行开设的账户中。

二、任务与挑战

由于该笔贷款是B分行重新获得个人贷款业务审批权后发放的第一笔贷款,且金额较大,引起了审计人员沈吉的关注。

有几个问题一下涌入了沈吉的心头

B分行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违规发放个人贷款的问题,重新开启这个业务后,为什么第一笔就放出200万元?是不是不够谨慎?

润达公司的规模有多大?是否真的需要一次性购入1万吨水泥,且在收到贷款后立即将资金转给君达商店?

君达商店看名字规模应该不大,为什么能做这么大的生意?

摆在审计人员沈吉面前的首要任务和挑战是如何核实这笔交易的真实性。

三、解决方案与行动

沈吉首先查看了该笔贷款的所有资料,并向负责该笔贷款的客户经理钟诚了解了相关的背景信息。

钟诚对这笔贷款似乎非常有信心。向沈吉介绍说,杨美丽财力雄厚,杨美丽的哥哥杨俊朗还拥有一个房地产开发企业,目前正在开发水岸漫步项目,位置非常不错,这区区200万元应该不算什么,并以个人信用担保这笔贷款绝不会出问题。

沈吉在多年的审计工作中形成了一个逆反思维,越是被审计单位说好的地方,他越觉得有问题。

2011年,刚好是国家出台多个政策打压房地产的时期,房地产企业的项目开发贷款受到严格限制。

杨俊朗会不会想通过杨美丽的润达公司倒资金呢?

虽然这一笔只有200万元,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可谓杯水车薪,但会不会是一个尝试呢?

01沈吉在看到基础资料等没有发现问题后,首先想通过水泥的数量和价格找到突破口。看了水泥的运货单,并搜集了该地区当时的市价,向个别商家电话询价,没有发现明显异常。

02随后,沈吉调取了润达公司在B分行开立的基本户流水,想看看其日常的资金流规模,同时推测其是否有足够大的业务量。打开基本户一看,发现润达公司基本户的资金流很少。找来客户经理钟诚询问原因。钟诚说,润达公司的资金一般通过财务总监王菊香的个人账户进出。王菊香和杨美丽是亲戚,一起打拼了多年,深得杨美丽的信任。

沈吉反问钟诚,如果润达公司的资金不通过基本户,那我们如何对贷款资金进行监管呢?钟诚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愣了一下。

接着,沈吉要求钟诚请润达公司提供该笔交易的发票,进一步确认该交易的真实性。钟诚表示马上去联系杨美丽尽快提供。

03发现该破绽后,沈吉更加确信该笔交易的真实性存疑。了解了润达公司的情况后,沈吉在通过工商登记查看了君达商店的情况。

打开一看,发现君达商店的注册资金只有20万元,经营范围为五金装饰材料零售,而水泥建材批发经营业务明显与其经营范围不符。

此外,君达商店的注册地点也引起了沈吉的怀疑。君达商店的注册地点是南华区翠海华庭小区99栋103号。沈吉几个月前曾在济南为号称江北第一大盘的鲁能领秀城项目办过项目开发贷款。B分行所在的城市不是一个大城市,南华区也不是核心区域,什么小区有99栋楼的规模呢?

04疑点一点点增加。沈吉决定去实地考察一下。第二天,沈吉和一名同事先到润达公司所在地察看了一下,发现其加工的地方仅为一块不大区域,完全不像可以同时加工1万吨水泥的规模。随后,沈吉和同事来到南华区翠海华庭小区,发现该小区只有几栋楼,完全没有99栋楼。找周边的几个居民打听了一下,他们也都没有听说过君达商店。

05核实了上述疑点后,沈吉找来客户经理钟诚,在了解到杨美丽无法提供交易发票后,向他说明了审计结论,并展示了审计证据。钟诚一下非常紧张,一方面继续承诺该笔贷款不会有问题,另一方面希望沈吉高抬贵手,不要披露这个问题,否则他就要受处分,很可能会下岗。

随后,钟诚向B分行的相关领导做了汇报。

当天晚上,钟诚陪着B分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分管个人信贷业务的副行长、行长4人找到沈吉,求他不要披露该问题。因为此前曾经有过违规发放贷款的先例,他们很担心因此事A分行会加重处罚。

沈吉充分理解B分行的情况,表示按照审计相关的要求,该问题必须要披露,但如果B分行在审计离场前能收回该笔贷款,在披露该问题时,可以说明该问题已整改,风险得到化解。

四、项目结果

三天后,沈吉看到了钟诚拿来的润达公司还款的回单,并在业务系统中核实还款已到账,对问题的表述进行了修改。同时,提醒B分行加强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工作,一定要确保交易背景的真实性,确保贷款资金得到监管,否则一旦形成不良,将会给分行造成损失。

五、总结与反思

(一) 总结 

第一,审计中要不放过任何细节。有些资料在第一遍没发现异常时,不要轻易放弃,要换个角度看,联系其他信息看。

第二,审计中不要轻信被审计单位的说明和承诺。要结合审计证据来分辨信息的真实性,要善于从异常中找到线索或破绽。

第三,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印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

第四,涉及重要线索,一定要到现场进行核实。

(二) 反思

第一,如果沈吉一开始就从润达公司的交易对手君达商店入手查,更快地发现线索,是否可以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第二,如果沈吉坚持原则,必须要求B分行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结果会更好吗?

第三,沈吉在查证该问题时,是否需要考虑支持B分行的业务发展?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