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迅速展开……,大年初二,海口市审计局驻东山镇永华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黎鹏霄接到了返村开展疫情防控的命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他毅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投入到乡村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小组,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带领工作小组对永华村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精准施策迅速制定防控方案、布置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工作开始至今,他始终坚持在防疫第一线,带领村组干部进村入户,确认每一个村民的信息,向村民宣传做好消杀和测温,全力以赴把好健康关、隐患排查关,筑牢疫情防线。面对一些不配合的群众,他总是耐心细致向他们解释,通俗生动地告知群众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既要安抚群众的情绪,又要让他们对疫情防控引起足够重视。他说,“我们不仅要敲开群众的家门,更要敲开群众的心门,要把疫情防控的形势和党与政府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安心。”摸底排查阶段,防控工作小组共计入户417户,调查人员2000余人。

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黎鹏霄深感责任重大,他背后400余户村民,一旦失守将对这些家庭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后果。为打赢这场战“疫”,他充分动员群众,坚持依靠群众、群防群控。他带领村组工作者走村串户、加强宣传引导,先后入户向群众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800余份,在大喇叭、微信群宣传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边到处走;勤洗手,多通风,一日三餐在家中;少外出,多睡觉,增强体质很重要;不信谣,不传谣,政府防控措施好;出门必须要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永华村口的大喇叭每天都会反复播出防疫宣传口号,朗朗上口让村民们一下子就记住了。悬挂横幅、张贴宣传单、入户发放倡议书,持续宣传之下,村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不断增强,纷纷响应,主动参与,群众对疫情防控的信心日渐增强。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仅要加强宣传,当好村民思想上的吹哨人;更要严防死守,当好永华村这片“净土”的守卫者。为此,黎鹏霄与村党支部书记一起组织搭建了6个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建立了防疫工作平台,牢牢卡住村进出口,实行全村封闭式管理。为确保卡口24小时有人值守,他对卡口工作人员进行排班,并组织了培训,要求卡口工作人员必须铁面无私,严防村民流动,严格控制车辆和人员出入,截至目前共劝返车辆98辆,劝返人员233人次,引导取消各类聚会15场次,有效防止疫情流入永华村。

脱贫攻坚不放松

疫情突然爆发,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不小的冲击。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扶贫工作,黎鹏霄同志与村委干部对贫困户生产情况进行了调查,把困难情况汇总上报了镇扶贫办,通过“爱心集市”等方式最大程度的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当了解到贫困户养殖的鸭子面临销售困难的情况,他及时与帮扶责任人联系沟通情况,并迅速组织市审计局干部职工以“爱心购买,消费帮扶”的模式,认购鸭子125只,为贫困户增加收入8000余元。

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一月有余,黎鹏霄逆行而上、冲锋陷阵也已经一月有余。期间,家人听说东山镇发生疫情,非常担心,想让他退回后方,他却说:“我可以退,但是村民的家在这儿,他们没地方退”,面对家人的担心,群众的不配合,黎鹏霄始终咬紧牙关、默默坚持,不计得失、不惧危险,带领永华村支两委一班人有效筑牢了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生命防线。

截至目前,永华村实现了零感染、零隔离。大家都说他是海口市审计局“最美逆行者”,他却笑着说:“我不美,我只是坚持做好本分工作,对村民们负责罢了”。  (汪志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