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恳敬业干工作,迎难而上勇担当,廉洁自律重操守,这是对王俏婷的真实写照。王俏婷,海口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在多年的审计生涯中努力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展示了审计战线上的“铁娘子”风采。

从“菜鸟”到骨干,用执着书写审计年华。1997年,中文系毕业的王俏婷进入到海口市审计局办公室工作,虽然不是审计科班出身,但是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些年,为了能尽快掌握审计业务知识,当好一名称职的审计干部,她有着一股“拼命三郎”的劲儿,发奋学习,勤奋工作。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严谨和认真在全局是出了名的,在公文校对、发文的细微环节上,从不马虎,只要有一点差错,都要求改正,不允许有差错的公文发出去。她主动接受新挑战,在转到业务部门工作后,面对新的工作领域,她意识到必须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便趁着到南京审计学院进修的五个月时间,刻苦学习,潜心钻研。不知熬了多少个夜晚,放弃了多少个休息日,才摸索、掌握了审计业务知识和工作要领。在海口审计耕耘二十余载,她凭着审计人不服输的精神,在经过办公室、业务部门、法规部门的历练后,逐步成长为局里“挑大梁”的骨干和副处级领导干部,于202011月被组织任命为海口市经责办主任。

从芳华到不惑,用敬业诠释履职担当。多年来,王俏婷除了承担报告审理、审计整改、计划编制、绩效考评等工作之外,还担负着综合性材料的撰写工作。在法规部门工作期间,任务逐年加重,但人手严重不足,很多时候她一人承担了所有工作。她总是下班最晚、加班最多,把审计局当作了自己的家。因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如今的她,萧萧两鬓已生华,更早早地患上了“老年病”。某一年绩效考评工作中,为了能给局里争取荣誉,她连续多日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整理、完善考评台账,直至颈椎压迫血管双手不能抬起,才不得已离开工作岗位入院治疗。好几次,因连续熬夜加班工作,她血压多日突破160/100,纵使在头晕目眩身体极其不适的情况下,她也只是选择服药和卧床稍作休息,第二天依然按时出现在办公室,绝不耽误工作。前些年,由于人员配备不到位,包括任务分解、督促落实、审核资料、汇总报告在内的整改工作,基本由她一人承担,但她从无怨言,总是尽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她对整改时间紧、难度大的问题,加强指导,对不达标的整改事项提出警示和建议,并根据需要及时上报研究解决。经过几年的努力,海口审计整改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大部分问题都能够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一些长期挂账问题获认可销号。2016年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期间,为确保整改事项无遗漏,她连续加班将近一个月,有时凌晨三点才回到家。同事都称赞她为“审计铁娘子”,她的先进事迹被《我是共产党员》栏目播报,并在《海口日报》专题刊登。

从质疑到理解,用坚持彰显审计精神。“审计讲求的是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符合法律法规的事项,我们坚决处理,绝不隐瞒;如果问题事实不清,定性不准确,我们会给予纠正。”这是遇到不解与质疑时,王俏婷常说的话。她一丝不苟把好质量关,坚持亲自审理每一个审计项目,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有一次,在发现征求意见稿反映某单位的事项可能存在问题后,她严谨细致地审核相关证据,主动向被审计单位了解情况。经核实确为审计人员取证不扎实,问题定性缺乏依据,且被审计单位的做法是全市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出现问题的原因在于改革创新工作与原有法律法规衔接不够。此后,她反复与审计组沟通,严格审核把关,最终从更为客观公正的角度反映了该事项。被审计单位对此心存感谢,赠送给她一些优惠券,她毅然拒绝。遇到审计人员不满意辛苦工作的成果未被反映,与她针锋相对甚至质疑她为被审计单位谋好处时,她都坚持原则,就事论事,耐心分析解释直至获得理解。这些年,经她审理的审计项目均未出现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也未出现执法过错行为。2017年,她组织参评的项目被审计署评为“地方表彰审计项目”,是海口审计首次获得此项殊荣。因依法行政工作成绩突出,她两次荣获全市法治工作先进个人,单位更是多年被评为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

从失去到领悟,用无私谱写奉献人生。王俏婷舍小家为大家,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对于父亲、对于儿子,她内心充满了愧疚和自责。在地图导航上,单位、家、医院三处几乎描绘了她前两年所有的行程。父亲病重住院,她却只能在每天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后挤出点滴时间抽身陪伴。父亲去世当天,她极力平复内心的伤痛,擦干眼泪继续工作,直到把事情交接好才安心去料理老人后事。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不愿耽误工作的她随后又迅速回到工作岗位,思念过世的父亲时,便在办公室偷偷抹眼泪,将伤痛藏在心里。因为日常工作繁忙,她儿子经常是晚上八九点才吃上饭。有时遇上紧急的工作任务,又恰逢寒暑假,她只好利用下班时间把孩子接到办公室,带着孩子一起加班。好几次因加班至深夜,只能拜托同事接孩子去家里吃饭。面对审计路上的苦与痛,她始终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王菁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