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金娇,女,中共党员,白沙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提起她时,大家总是赞叹道:她看上去有些文弱,但工作起来胆大心细,作风干练,巾帼不让须眉。多年来,她对工作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在她和同志们共同努力下,县审计局被授予“海南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称号,其本人也被授予“海南省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称号。

勇挑重担,争先

谢金娇自2005年进入审计部门工作起,就注重在学中干、干中学,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利用点滴时间,刻苦钻研审计业务相关知识,积极参加各类审计培训班学习,不断丰富着自身的知识结构。天道酬勤,厚积薄发,不到几年光景,她就熟练掌握了财政预算审计、经责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相关审计业务,并多次主动担任全国、全省等重点审计项目主审。

作为单位的业务带头人,她深感责任重大,主动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坚持“财政资金到哪里,审计跟踪就到哪里”,通过科学统筹谋划审计项目计划,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提升审计服务水平,同时经常深入审计一线,查阅账册、走访调查、撰写底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为推进白沙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3月初,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首次采用部门预算执行数据全覆盖的方式开展白沙县本级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面对这一全新的审计方式,谢金娇顾不上多想,便立即开启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一方面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集思广益,深入研究审计工作方案内容,细化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等,要求参与人员要主动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针对项目特点和工作方式多提建议想法,期间数次因高强度的工作导致身体严重不适,但始终坚守在审计一线,在她的渲染和带动下,审计工作得以全面顺利实施。另一方面则是向财政等有关部门详细了解财政预算资金操作流程、政策法规及编制调整情况等,并认真听取有关预算单位的意见建议,同时借助“大数据审计”提供的便利,及时摸清了全县财政资金总体规模、流向及存在问题,如在审计时发现了某单位的政府采购专户违规层层转拨资金的问题,第一时间形成审计专报报送县委、县政府,得到了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当即要求相关单位认真抓好整改,并有效推动修订完善《白沙县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为政府决策部署发挥了积极作用。

无私奉献,严格自律

没有美丽的鲜花,更没有如潮般的掌声,伴随的是枯燥的数据、厚厚的账表、辛勤的汗水和如山的责任,但她却常说“选择了审计事业,就意味着淡泊名利和默默奉献,平凡的生命因审计而有了精彩”。为了审计事业,她毅然“舍小家、顾大家”,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事必躬亲,今日事今日毕,无论是要立即出具审计项目报告,亦或是要外出开展审计调查,她都不会因自己是女同志而降低工作强度和要求,主动把牺牲休假、加班加点作为常态,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全局同志不畏困难、团结协作,高质量地完成了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公共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等各项职能工作,由她参与和指导的《白沙县渔业局局长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白沙县财政局具体组织2017年度县本级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2个项目分别荣获2018年表彰审计项目、2019年海南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

2016年以来,谢金多次参与担任重大政策落实、民生改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主审一职,累计完成审计项目81个,发现各类问题200多个,向上级部门、领导提交专报8份,查处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8.43亿元,核减固定资产投资额1.51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54亿元。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审计人员经常会面临被各方“围猎”的风险,面对各种邀请招待、赠送财物,她都婉言谢绝,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和审计工作纪律,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她不惧辛劳,勇挑重担,多次配合参与省委巡视、县委巡察工作,近几年来共向省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7件,有效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锐意进取,攻坚克难

近年来由于整改督促力度不够、整改机制不够健全及部分被审计单位不够重视等原因,导致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长期未销号及屡审屡犯等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2020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县审计局要从体制机制上拿出切实可靠的解决办法,时间紧、要求高、难度大。当组织把任务交给她时,面对这块难啃的“骨头”,她二话没说,立即投入工作。通过10多天的加班加点,认真研读相关文件规定,向省审计厅执行处的同志请教,到有关单位及现场开展摸底调研,她拟定了《白沙黎族自治县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对审计整改实行“分类问题整改”机制,明确5种虚假整改、4种拒绝或拖延整改、5种整改不到位、3种履行审计整改结果公告责任及6种审计整改督促协助责任不到位等情形,并在此基础上创造性的提出建议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正式列入县委、县政府对各单位的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帮助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整改相关程序及重点方向,有效确保了各项政策方针落到实处。

赤子常怀质朴心,赤诚洒遍见真情。从业以来,凭借着对审计事业的热爱,谢金娇将自己全部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于党的事业,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事哪个项目,谢金娇都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刻苦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无私奉献的庄严承诺。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晓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