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星期天,晚上11点多,省审计厅住宅院里的住户大多已熄灯休息

审计科研所六楼的两个会议室仍然灯火通明,隐约传出讨论声,这是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审计处组织全省18个市县审计局70多名审计人员,正抓紧开展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和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集中交叉审核。这已是连续加班第五个夜晚。

    该处负责人张介绍说:“近几年,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我处具体组织实施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该项目需跨年度完成,大家通常都是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就进入加班状态,都已经习惯了!今年的任务非常重,除保障性安居工程外,还有社保医保资金审计一共需要出具45份分报告。我们要对每一份报告的格式、定性、依据、表述等进行全面仔细的审核修改,时间非常紧,仅集中审核这个环节,至少还要再奋战五天。无论是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还是社会保险基金,都是‘老百姓的钱袋子’,再辛苦,我们也要守护好!”

这是一座坚实的党支部“战斗堡垒”。该处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促进民生兜底保障,默默耕耘,组织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抗台救灾、医疗保险基金、养老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社会救助资金等系列全省性民生主题审计项目,其重大审计成果多次获得省领导批示指示,移送的重大问题线索、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等均名列全省前茅,最多一年移送问题线索数量约占全厅的一半,有力维护了资金安全,规范了资金使用,确保惠民政策落地,促进住有所居、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近五年,社保处这个团队先后被评为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多次被评为省审计厅先进党支部等。

这是一支海南审计“铁军”。该处坚持狠抓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无论人员如何变换,始终传承了优良的审计精神和工作作风,展现了审计人的责任担当。张武曾因不慎摔破了头,在医院缝针后即刻赶回办公室,继续汇总需要紧急上报的材料;老大姐付平一忙就停不下来,经常废寝忘食,半年来晚上基本都在加班;吴多巍同样发挥表率作用,坚持连续作战,不久前为了汇总期中汇报材料,连续熬了两个通宵。这次为了高质量完成两个主题审计项目,全处同志经常从旭日初升忙到星星点灯。万家灯火的时候,或是走访公租房住户,或是突击检查医院病房,或是在梳理一天的取证材料,……。每位同志都有一个共识,社会保障关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审计人少休息一天,多加一晚班,可能就会多一名困难群众能有一个安居的家,多一名困难群众能获得医疗保障,多一名困难群众能得到救助,党的群众基础就多夯实一分。

这是一支审计“先锋队”。该处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灵活运用“魔方思维”,改进审计组织方式,灵活运用上审下、交叉审、同级审等组织方式,以及“1+N”“嵌入式”等项目组合方式,优化全省审计资源配置,有效提升审计整体合力;同时通过“以审代训”,为市县审计局培养锻炼了一批业务骨干。昌江县审计局办公室主任兼固定资产投资室主任姚苏芹,2013年开始参加审计工作,是伴随着该处组织开展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项目成长起来的,目前已是局里的主要干将。姚苏芹说:“每份报告的撰写和修改,省厅社保处都与我们一起,直接在一台电脑上在边审核边修改,手把手地教我们怎么评价、怎么定性、怎么表述,按照审计署的要求进行完善。一个项目搞下来,等于是一次实战培训。我连续多年参加安居工程审计,每一次都感觉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该处坚持向大数据要效率,不断优化大数据方法运用,提高审计的精准性,其大数据审计运用水平一直居于全省前列,2020年在全国社保审计专题研讨和技能提升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交流。2020年,该处实施的项目获评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实现了省审计机关全国优秀审计项目零的突破,成为名副其实的海南审计“先锋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社会保障审计处全体同志坚守初心使命,自觉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伟大事业,为促进民生兜底保障,增进人民福祉,拼搏奋斗!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供稿:孙文婧)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