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哥,好呀……”

“康哥,早呀……”

简简单单的对话,却蕴含着大伙对他的尊重与赞许,他是局里的业务骨干,他是贫困户的“贴心人”,他更是生活中的一位好大哥。严谨求实、爱岗敬业、坚守初心是大家对他的评价。2015-2017年连续三年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2019年度在扶贫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2020年被授予“海南省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称号,他就是临高县审计局财政审计室负责人——吴泽康。

山高路远担重初心永

了审计门,身为审计人,魂是审计魂,心属审计心,要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干干好,这是他常在内心对自己说的一句话。正是凭着这个信念,对待每个审计项目,无论项目有多难,他都无畏前行,直至圆满完成任务2016年初,局领导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担子交给他,此时,他才刚踏入审计机关一年。他深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是局的第一大项目,没有任何财政审计经验,自己所掌握的审计、会计知识还无法确保能够顺利完成任务;他深感责任重大,却丝毫没有推脱,重任在肩,开局即决战,他迅速开启战斗模式,白天到各股室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请教、收集资料,晚上对白天收集到的各种报表、执行指标等进行分析,查阅《预算法》、《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和财政相关文件,列出疑点,制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没几天他就摸到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窍门,并较好地完成了任务。这样的工作状态,一坚持便是常态,几年如一日,但他无怨无悔,审计人的初心使命与担当,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吴泽康于2014年从县财政国库支付局转审计部门工作,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他在学中干、干学,很快就从审计“小白”历练成业务骨干。2016年起他担任的主审项目共有15个,其中连续五年担任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的主审,发现并移送案件线索2件。近三年负责撰写政府审计工作报告;在2015-2017年期间负责对接省审计厅安排的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项目,撰写报告与填制各类报表;配合省纪委查处案件2次,参加县委巡察1次,协助县纪委查处案件4次,均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审计人的专业、高效的精神风貌。

为民喜为民忧初心不

吴泽康自2016年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以来,他就“两委”一起致力于南堂村脱贫攻坚工作。他坚持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他研政策并依托政策,帮助所帮扶的3户贫困户和1户低保户落实“三保障”政策和扶贫产业发展资金;他积极参加县、镇和村举办的扶贫消费活动,为民增收奉献一份微薄之力。

吴泽所帮扶的贫困户王荣业危房改造,在2018年11月时出现资金急缺,工人费拿不出,房子面临停建,他入户走访,帮其出谋划策并自掏腰包帮其解决部分资金缺口问题,使王荣顺利在2018年12月完成危房改造,“三保障”得到落实;低保户王不月,家里只有两口人,2019年初,王不月不慎摔倒,肋骨断裂,住院3个多月,生活上仅靠刚从技校毕业的女儿照顾。吴泽康得知该消息,第一时间到医院了解情况,此后多次到医院探望王不,帮助他们走相关程序报销医疗费,并从精神上、物质上给予他们一定的帮助与鼓励……喜他喜,民忧他忧,所帮扶的贫困户均于2017年实现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平日里,他会时不时打电话询问贫困户脱贫后的生活状态,如学上的怎么样,身体怎么样,生活上是否还存在什么困难等,同时还将扶“志”与“智”相结合积极引导他们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念。

传道授业解惑初依然

在县财政国库支付局从事会计工作多年,拥有丰富的财务知识、经验积累的他,在业务上,是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对年轻新进同事总是充满热心与耐心,在开展项目前,他会不厌其烦地给年轻同事讲解《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财政总决算报表》等表内的构成、表间的关系,帮他们了解分析可执行指标的数字对应关系等;开展其他项目审计时,带他们到会计核算站登录账务系统和国库支付系统,示范讲解如何查阅、导出财务数据,如何根据指标文号查清资金的流向;当审计底稿出现分歧时,他没有去立即去否定,而是细心地引导年轻人表达个人见解,再一起探讨,最后总会毫无保留的讲解,充分给予年轻同事鼓励与指导。生活中,他却总说到,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己也要向年轻人学习,学习年轻人的活跃思维……。

吴泽康说,审计事业任重道远,自己将一如既往地踏实工作,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审计力量。(黄肖紫)

(编辑:钟宇靖、王依崟)

相关文档